地板風波

大陸大法弟子 慧思


【正見網2019年08月08日】

――感激父親讓我進一步體悟「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父親(同修)的房子是二十五年前單位統一建築裝修的,這麼多年過去了從未做過大的改動,只是刷過一次白和臥室鋪了一層地革,那也將近二十年了。由於受原裝修限制,師父的法像將就著放在客廳中間橫樑下面的隔板上,前段時間有幾個同修都說師父法像放那兒不敬師不敬法,再說客餐廳之間放一個那麼大的隔斷把光都擋完了,於是決定重新翻修,拆除隔斷和撤掉地革換成複合地板。我父親很同意拆除隔斷。我和妹妹(同修)看了好幾天地板,最後終於眼光一致拿了一塊我們都比較滿意的樣板回家了,結果父親說有結疤不好,我們說結疤是故意做出來的,象樹木的真實感覺。他又說那結疤象魔鬼,從下午到晚上他想起來說會說可不得了啊,要出大事了,把魔鬼整家來了……。剛開始我還能忍,後來搞煩了,心想我們跑了好幾天才意見一致了,你一個糊亂聯想我們的功夫就白搭了,就大聲的說他,當然也有一點生氣。他就反過來說我也是魔,被魔操控了非要那塊板子啦,還說你出嫁的人不要管我家的事了……。我的火一下子就躥上來了,把他房間的爛地革扯了一塊,還說你房子的地革爛了也不同意換,固執極了。他還挑釁的刺激我,我就更生氣了,又發泄使勁扯了一塊走了。回家後我想,他再不對,也不能發火啊。

因為父親被車撞了行走不方便,於是我和妹妹又得繼續去替他看板子,選了又選,反反覆覆。我和妹妹講,要是從常人來講,咱爸這人象神經不正常似的,神經質,他被舊勢力操控耗我們的時間,妹妹也說父親就是太過了,沒有辦法只好帶他到就近的建材市場,轉了一圈父親也沒看到中意的。晚上六點發正念,我就想為什麼會這麼的不順?父親表現的這麼偏執極端?突然老同修說的你們互不相讓再修十年也白搭的話,閃現在腦中,我警醒了,是不是我錯了?這時我想起師父講的「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爭什麼」 [1],噢,原來真是我錯了,是我修煉遇到了瓶頸需要提高了,我們一直認為是父親錯了,其實父親這樣的表現卻是在成就我,幫助我修出大覺者的胸懷,以前大海是我的胸懷,現在宇宙是我的胸懷才行。第二天早上看見父親時發現他不再那麼倔乎乎的非要怎麼怎麼樣了,被他否定了的樣板他能完全接受了。妹妹還有點擔心父親可能還會反悔。我很堅定而自信的說:「不會的,因為我提高上來了」。於是地板這件事終於塵埃落定,真是師父說的「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1],當我放下人心的時候,事情就會出現轉機。

在選地板的過程中,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認為他不對是雞蛋裡挑骨頭,甚至讓他強行接受,結果適得其反,他變的越來越堅持己見。師父說:「不管你對和不對,這個問題對一個修煉人來講根本就不重要。不要爭來爭去的,不要強調誰對誰錯的。有的人總是強調自己對,你對了、你沒錯,又怎麼樣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嗎?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2]我和他發生矛盾,言語頂撞他,師父說「也許他說的那句話非常刺激你、點到了你的痛處,你才感覺到刺激。也許真的冤枉了你,可是那句話並不一定是他說的,也許是我說的。(眾笑)那個時候我就要看你怎麼對待這些事,那時候你撞他其實你等於是在撞我。」[2]

從表面上看,我是占著理沒有錯的,但從修煉的角度向內找自己的不對時就會找出問題,再深挖下去發現我之所以有很多時候看不上別人,不接受別人的意見,那時就是認為自己是對的,是站在自己對、別人錯的基點上,而且這麼多年無論在單位還是在家裡我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象女皇一樣的不可侵犯。和父親講話時覺的自己聲音大他能聽的清楚,於是和他講話有時就像吼一樣。結果我一和他講話,他就堵耳朵,我就很生氣,覺的他不可理喻。當我認識到是自己錯了時,我才想起來他經常說的「不要那麼大聲講話,小聲講、慢慢的講我聽的到」,當我平和而有耐心的和他講話時發現很多時候他能聽的清,父親修煉這麼多年耳背沒有完全好,有他自己的原因也有我們的原因,一個是我們的觀念認為他耳朵不好使,再一個就是父親也是在為我承受,他要我修出善心、修出耐心、修出平和,想到才過世不久的母親我很心痛也很慚愧,就是因為我們的修為不夠,尤其是父親經常指責母親,如果我們當時都能認識到「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1],想到是她在為我們承受,在無私的成就我們,那麼母親同修就不會在病業中苦撐了兩年多很無奈的走了。母親昏迷時,口裡經常喊著「師父……我的師父」。母親走時,從昏迷中睜開左眼流著淚看了這世界最後一眼,口不能言語,太多的無奈,太多的遺憾……。母親是一個很會講真相而且講的很透的人,她的離世會造成多大的損失……。如果我們真的改變觀念用「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1]來指導我們的言行,就不會動氣,就不會有指責,就不會有內耗,就會體諒別人,就會珍惜緣份,就會把我們有限的時間用在做好三件事上。

當我真正提高上來時,父親真的改變了很多,不再那麼固執己見、自以為是了,家裡一片祥和。寫出此文就是想給同修能起到一點借鑑的作用,同時也感謝同修們給予我全家無私的幫助,謝謝你們!合十。

註:
[1] 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三》〈誰是誰非〉
[2]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十》〈曼哈頓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