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潑糞之辱 解宿世怨緣

曾慧


【正見網2019年08月09日】

此文講徐受天忍辱負重逃過劫難的故事,如果不忍耐,那恩怨何時了,此生玉石俱焚。

清代徐受天是蘇州人,一次他在街上行走的時候被一個挑糞的人撞著,還潑了他一身髒糞。徐受天本想發火,讓他賠償衣服和鞋子,但又想到挑糞的人一定家境貧窮,生活困難,沒能力賠償。於是,徐受天忍受著身上的臭氣,悄悄轉身欲離開。沒想到,挑糞人反賴徐把他糞桶撞翻,沖他出拳打罵。徐受天急忙逃走,挑糞人追出一裡多遠,連圍觀的人都為徐受天鳴不平。

徐受天臭烘烘的回到家,妻兒也為他鳴不平,還抱怨這不祥的兆頭。他的心情也糟透了。半夜時,徐受天突然聽到急促的敲門聲,他想:三更半夜,誰這麼急著敲門呢?

於是,趕緊披衣,起床開門。一看嚇了一跳,竟然是白天遇到的挑糞人!

徐受天看他氣色陰沉,不禁說道:「你白天撞了我,弄我一身髒,我沒叫你賠。你追打我,我可憐你,一再忍讓。你深更半夜還跑我家門口來找麻煩?」

挑糞人說:「我前世與你有仇,這世選好時機來報仇,因你白天忍讓,我的仇消除了。因我壽命到此,所以今天死了。我家裡很窮,沒錢埋我,如果你能幫我入土為安,那我們的仇怨就完全化解了。如果您還能幫我的妻兒,我會報答您。」挑糞人說完,痛哭起來。原來,挑糞人白天追打徐受天后就死去了。

徐受天很害怕,但還是答應了他的請求。挑糞人就把姓名和住的地方告訴了他後,哀嚎離去。第二天,他按地址找到挑糞人的家。發現挑糞人果然已死,徐受天於是埋葬了他,並給他兒子一些錢,讓他做生意養活他母親。

徐受天後來對身邊的人說:「我如果因受到羞辱與打罵,忍不了一時之氣,和他爭吵並動手,盛怒下打那個挑糞人,事情就麻煩了。他定好找我報前世的仇在那時死去,我一還手就變成我打死他了。他死在我手上,我肯定被報官嘗命,那我可能就死定了或已在刑場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