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諸葛丞相馬前課詳解(1-4)

太平


【正見網2004年01月13日】


《馬前課》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幾部預言之一,傳說是三國時蜀漢丞相諸葛亮所留下的。這部預言非常簡潔明了,只有十四課,每一課預言一個歷史時代,而且每一課都按順序排列。每一個歷史時代過去後,人們回頭一看就會發現諸葛亮的預言驚人地準確。《馬前課》的前十課已經發生。現在我從第一課起為大家詳細解析這部預言。

第一課 

無力回天 鞠躬盡瘁
陰居陽拂 八千女鬼

這一課是諸葛亮對他自己的預言,諸葛亮早已知道漢朝氣數已盡,一切努力都是「無力回天」,但他還是要盡己之力輔佐蜀漢,不負劉備三顧之情,託孤之義,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

諸葛亮於公元227、228、229、231、234年共五次北伐曹魏,力圖恢復中原,再興大漢江山。結果在第五次北伐時,諸葛亮病逝於陝西渭水南岸五丈原。就如他在《出師表》中寫的那樣,為了再興漢室耗盡心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諸葛亮逝世後,大奸臣宦官黃皓在後主劉禪身邊掌握大權,國事日亂,小人當道,可謂「陰居陽拂」。大將姜維也只能維持殘局。

公元263年,曹魏大將鍾會大舉南征,姜維據守劍門關(四川劍閣北),戰事膠著。曹魏的另一位大將鄧艾卻從陰平郡(甘肅文縣),深入萬山,直取蜀漢重鎮江油(四川江油),進入成都平原。後主劉禪聽說敵軍已距成都不遠,根本沒有想到抵抗,也沒有想到姜維大軍仍完整的屯在前方,就迫不及待地投降曹魏,蜀漢至此終結。「八千女鬼」和起來就是一個「魏」字。

第二課 

火上有火 光燭中土
稱名不正 江東有虎

這一課是預言晉朝。司馬家族在曹魏掌握大權,宰相司馬昭已成為實質上的統治者。公元265年宰相司馬昭逝世,他的兒子司馬炎立即下令讓曹魏最後一任皇帝魏元帝曹奐禪讓。司馬炎建立晉朝,首都設在洛陽。「火上有火」就是「炎」字,指司馬炎。

公元280年,晉朝軍隊攻陷建業(江蘇南京),把東吳最後一任皇帝孫皓活捉。晉朝一統天下,可謂「光燭中土」。因為司馬炎的晉朝實質上是篡奪曹魏而建立的,因此「稱名不正」。

公元291年,八王之亂開始,中原被少數民族占據。公元317年鎮守建康(江蘇南京)的親王司馬睿,宣布繼位稱帝,建都建康(江蘇南京),史稱「東晉」。建康地處江東,故曰「江東有虎」

第三課 

擾擾中原 山河無主
二三其位 羊終馬始

這一課是預言八王之亂和五胡十九國及南北朝時代的。時間跨度達298年(公元291年到公元589年)。

公元290年,司馬炎逝世,司馬炎的嫡子司馬衷繼位。司馬衷,是一個白痴,聽說有人餓死,他大驚說:「為什麼不吃肉?」司馬衷繼位的第二年,爆發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是八個司馬家族的親王為了權力和皇位而互相殘殺,中原從此大亂。從公元291年第一個親王司馬亮被殺,到公元311年第八個親王司馬越死去,歷時21年,結束了晉王朝剛剛建立起來的統一局面。

公元304年,八王之亂正高潮時,五胡十九國(又稱五胡亂華)時代來臨。「胡」是古代漢人對漢民族以外,尤其是北方少數民族的總稱。五胡,當時指的是:匈奴族、鮮卑族、羯族、氐族、羌族。羯是匈奴的一支,氐是羌的一支,實質上也可以說只有三胡。五胡亂華期間,除東晉外,各政權按建立時間排列如下(滅亡時間標於括號中):

公元304年,氐族人李雄在成都宣布建立成漢(亡於347年);公元304年,匈奴族人劉淵建立漢趙定都平陽(山西臨汾)(亡於329年)。

公元319年,羯族人石勒建立後趙(亡於351年)。

公元320年,漢人張茂在涼州(甘肅武威)稱王建立前涼(亡於376年)。

公元337年,鮮卑族人慕容就在棘城(遼寧義縣)建立前燕(亡於370年)。

公元350年,漢人冉閔建立冉魏(亡於352年)。

公元351年,氐族人苻健建立前秦,定都長安(亡於394年)。

公元384年,鮮卑族人慕容垂建立後燕(亡於407年);公元384年,鮮卑族人慕容泓建立西燕(亡於394年);公元384年,羌族人姚萇建立後秦(亡於417年)。

公元385年,鮮卑族人乞伏國仁在勇士堡(甘肅榆中),建立西秦(亡於400年)。

公元386年,氐族人呂光建立後涼(亡於403年);公元386年,鮮卑族人拓拔?建立北魏,定都盛樂(內蒙古和林格爾)(亡於534年)。

公元397年,鮮卑族建立南涼(亡於414年);公元397年,匈奴族建立北涼(亡於439年)。

公元398年,鮮卑族人慕容德在滑台(河南滑縣)建立南燕(亡於410年)。

公元400年,西涼建立(亡於421年),定都敦煌(甘肅敦煌)。  

公元405年,東晉的益州(四川)兵變,譙縱建立西蜀王國(亡於413年)。

公元407年,匈奴族人赫連勃勃在朔方地區(河套)建立胡夏(亡於431年);公元407年,高句麗人高雲建立北燕(亡於436年)。

公元409年,西秦復國(亡於431年)。

南北朝時代各朝按南北順序排列如下:

公元420年,東晉大將把皇帝司馬德文罷黜。劉裕當了皇帝,建立劉宋。公元439年,北魏統一北中國,南北朝時代拉開序幕。

在南中國,公元479年,蕭道成篡奪劉宋建立南齊;公元502年,蕭衍命篡奪南齊建立南梁;公元557年,南梁大將陳霸先篡奪南梁建立南陳。  

在北中國,北魏在公元534年分為東魏和西魏兩朝。公元550年,東魏被高洋篡奪,建立北齊。公元557年,西魏被宇文覺篡奪,建立北周。公元577年,北齊被北周吞併。公元581年,北周被國舅楊堅篡奪,改稱隋。公元589年,隋滅南陳。南北朝時代結束。   

從以上排列可以看出在這298年中,無論五胡十九國還是南北朝,各朝、各國國運都很短,長的幾十年,短的才幾年(「二三其位」)。只有北魏國運稍長一點,也就只有148年。真是「擾擾中原 山河無主 二三其位」。「馬始」指天下大亂起於司馬家族的晉朝,「羊終」指大亂結束於楊堅建立的隋朝。

第四課 

十八男兒 起於太原
動則得解 日月麗天

這一課是預言隋朝末年,李唐起於太原。公元604年楊廣弒父繼位,稱為隋煬帝。楊廣殘暴無德,公元611年起,天下始亂。反王一十八,煙塵三十六,天下大亂,群雄並起。

公元617年,太原留守李淵見天下大亂,隋朝國運將終,決意起兵平定天下。「十八男兒」就是李字(十八合起來是木字,男兒就是子,木子合起來是李字)。「起於太原」指李淵是太原留守,起兵平天下也是始於太原。

李淵因為和楊廣是表親,所以不願起兵。當時有謠言說姓「李」的將代替姓「楊」的君臨天下,楊廣對他很忌諱,太原又是兵家必爭之地,李淵當時如不起兵則很有可能被李密、杜伏威等反王消滅,起兵則生,不起兵則死,李淵當時面對的形勢真可謂「動則得解」。所以李淵不得不冒險起兵,死中求生。

李淵次子李世民是一代英雄,先後擊敗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反王,打下了大唐江山。公元626年,李淵傳位給李世民,自己退居為太上皇。李世民繼位後,重用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等賢臣,政治廉潔,風調雨順,農業上每年都是大豐收,公元630年,一鬥米只值三四個錢,社會安定而繁榮。公元632年全國判處死刑的囚犯共390人,年終,李世民准許他們回家辦理後事,第二年秋天再回來受死(古時秋天行刑)。公元633年9月,390人全部回獄,無一人逃亡。社會秩序安定,夜不閉戶。天下大治,可謂「日月麗天」,這段歷史被稱為「貞觀之治」。

不過「日月麗天」也可理解為武則天當政。因為武則天為自己造了一個新字作為自己的名。該字上半截是明字,即日月,下半截是空字,即天,含義為日月當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