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之謎」新說:生態環境惡化是重要原因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21日】

據中國科技網絡報導,對於瑪雅文明的突然消失,中外學者眾說紛紜。除了從公元9世紀開始,一場持續100多年的乾旱,給了瑪雅文明毀滅性的打擊外,中國專家認為可能還另有原因。

瑪雅位於現今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瑪雅人以其創造的美洲最偉大的文明而震驚世界――完整的象形表意文字體系,完美精確的曆法體系,博大精深的數學體系,美侖美奐的城市建築等。但是,是什麼造成瑪雅民族在1000多年前,在建造了數百個城市後,神秘的拋棄了持續了600多年的繁榮,遺棄了雄偉壯觀的城市而逃離它鄉,已成為著名的「瑪雅之謎」。

經過研究考證,專家提出瑪雅文明突然消失還由於:瑪雅人在沼澤地修建縱橫交錯的排水溝渠網,種植玉米,使極為珍貴的濕地變成旱地,破壞了水的涵養地。使陸地水分的蒸發量減少,從而減少了降雨量,同時也減少了對地下水的補給。長此以往,加劇了氣候的乾旱,降低了地下水位,使淡水資源極度匱乏,造成生態惡化,這可能是導致瑪雅人遺棄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瑪雅人採取極為原始的刀耕火種的方法種植玉米,燒一次種一茬,周而復始,使本已貧瘠的土地不堪重負,直至變成石田沙荒,導致生態環境惡化,使人們不得不棄城而去。

縱觀歷史,埃及文明、巴比倫文明、印度文明和瑪雅文明以及樓蘭文明的消亡,其實都是破壞了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而給人類敲響的警鐘。遺憾的是人們沒有從這些錯誤中汲取教訓,破壞生態環境的錯誤仍然在中國延續。當然,從深層次上看,生態環境的惡化只是一個表面的表現形式,人的整體道德的下滑、墮落才是造成這些文明毀滅的根本原因所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