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嶗山黃海

石方行


【正見網2019年10月13日】

說起山東青島的嶗山,很多人會想到《聊齋志異》中的「嶗山道士」那篇。我幾年前去嶗山的時候,看見有幾批人來到《聊齋》中描述的那面牆壁做「穿牆」模樣擺拍。嶗山被稱作中國海岸線上海拔最高的山峰。而我坐車行駛在膠州灣的大橋上時,看見遠處浩淼的黃海,一望無際,心中很感慨。隨手摸坐下的座椅發現一張火車票,拿到眼前一看,票上的人名跟我非常相似。這讓我很吃驚,只是居住地遠差千裡。也就是說,人們在不經意的時候也許就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緣份。

今天我要說說兩位素不相識的大姐在元朝時期的山東南部的尋法之路。

這兩位大姐我們分別叫做遙遠和臨泉,她們當時都是五十歲左右。人生到了這個年紀該經歷的都經歷了,她們二位也算是看穿了人生的悲歡離合與辛酸苦辣。對塵世的一切都有些心灰意冷。遙遠來自山西,臨泉就是當地的人,她們都有著痛苦的經歷:年少父母雙亡,成年嫁人後丈夫另結新歡將她們拋棄。她們無依無靠只得四處流浪。遙遠在流浪中聽說嶗山的道士的名氣,於是一路要飯趕過來。臨泉也是如此。

在嶗山的腳下她們相遇,互訴前因,說到心酸處又是一陣痛哭。正在痛哭的時候,一位女道童在此路過。女道童過來看看她們穿的很破爛,就說,正好我手裡有師父讓扔下山的舊衣物,給你們吧。說完女道童就走了。

她倆不等女道童走遠,急忙打開包裹,看裡面都是舊的衣服。每個人各拿出一件穿上,遙遠下意識的摸摸衣兜,好像衣兜裡有東西,拿出來一看,是一塊金子。臨泉也摸摸衣兜,卻沒有發現什麼。她不甘心,就把包裹裡面所有衣服拿出來把衣兜都摸了個遍,結果摸出來好幾塊金子還有玉片。望著這些東西,兩人犯了難。如果占為己有,還怕是主人誤放在這裡的。不占吧,又有點捨不得。後來臨泉說:「我們把選擇機會交給上天吧。如果我們數十個數,來一陣風,那這些我們就將金子和玉片物歸原主。如果不來風,那我們就占為己有。」結果當她們數到第八個數的時候,來一陣風。她們倆笑笑,拿著這些東西直接追女道童去了。女道童也沒有走的很遠。其實這是嶗山女道士有意讓小徒弟試試她倆是否見財起意,才這樣做的。她倆追上女道童說明原委。女道童說:「那我們一起上山把這些交給師父吧。」

她們一起上了嶗山,來到女道士的面前。女道士見她們都穿上了道士的服裝笑著說:「看來你們主動的想來當道士呀!」她倆聞聽又開始哭泣了起來,一邊哭一邊把自己的苦難經歷說了出來。女道士在一邊靜靜的聽著。等她們說完了,她才說:「一切的苦難都是你們從前的經歷所致(用佛家的話來說就是因緣所限),要想了卻這些,你們一定要把那一切都看成虛無的。」遙遠說:「如果把那一切看成是虛無的,那什麼才是真實的呢?」女道士一笑:「你們先在這裡小住幾日,過幾日我帶你們去膠州灣,在那裡有黃海的海神們的聚會,讓你們好好領略一下什麼是真實。」她們就在這裡住下了,剛開始很不習慣,後來一點點也就習慣於這種修行的氛圍了。

過了一個月左右,遙遠和臨泉由女道士帶著一起來到了膠州灣,在岸邊,她們看見大霧瀰漫,在霧中似乎有人在說話,但根本看不清面目。於是遙遠就問女道士:「這裡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霧?」女道士一笑:「海神是不會讓人隨便見到的。你們趕緊閉上眼睛!」她倆本能的閉上了眼睛,再睜開的時候,她們已經在膠州灣的海面上了。覺得霧也不那麼大了,也能看清諸多海神的模樣了。女道士帶著她們與諸多海神們打招呼,有的海神因為與她們有很大的緣份,就用神通與她們的思維接上,讓她們明白海神是怎樣的一種生活方式。(這些現在不能寫明,請見諒。)後來她們遇到了黃海龍王。龍王熱情的招待了她們。並說:「如果將來你們能夠得法,一定別忘了我們呀!」突如其來這句話,讓她們感到無比的驚訝!「得什麼法?龍王為什麼這樣說呢?」她們百思不得其解,但初次見面也不好意思多問。只能是唯唯諾諾的聽著。

後來她們一起和龍王及海神們宴飲了一通。末了又聽有的海神說:「她們倆個將來肯定不能忘記了我們。我們的一切也都有希望了!」說完讓女道士把她們帶回到岸上。她們回到岸上,但見膠州灣的海面上大霧還是很濃,但過了不一會兒,霧就散去了,說話、宴飲的聲音也就沒有了。她們一起與女道士沿著黃海的岸邊往嶗山走,一邊走一邊問,龍王和那位海神說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女道士也不太明白,只是說,當初海龍王讓我帶你們過來,說是有話要對你們說。她倆見狀也不好繼續再問。但這份疑團也就存留在心裡了。

回到嶗山,女道士教給她們很多道家的理論,她們心中對過去痛苦也忘卻了很多。就這樣她們在嶗山呆了二十來年吧。在這二十來年的生活中,她們始終沒有忘記解開心中的疑團,但問了很多有能力的人都說不知道。這讓她們深感遺憾。

後來女道士說:「我很快就要離開這個塵世了,你們送我一程吧。」她倆說:「那怎麼送。」「你們就陪我到嶗山下面黃海邊上小住幾天吧。」她倆於是把女道士送到山下,搭個茅屋,與黃海為伴。在女道士人生的最後幾天中,黃海的一些朋友過來看她,但誰也沒提與她倆心中疑團有關的事情。等到了女道士飛升的那一天,天空中出現色彩斑斕的彩雲,美妙的音樂從空中飄過來,甚至還有非常沁人心脾的香氣。女道士的人體一點點起空,然後虹化。這一幕讓她倆目瞪口呆。原來人真的可以修成神呀!

等她倆想返回嶗山時,女道士的聲音似乎又出現了,讓她倆晚上在這裡再呆上一夜。她倆也就在這裡又住了一夜。在夜半時分,天空中如同白晝一般,海神都出來了,她倆驚奇的望著天空,只見天空中一點點出現圓圓的開始如星星一般,後來逐漸變大如磨盤大小,旋轉的非常的快,根本看不清裡面的結構。後來天空中出現一尊巨大的佛。這位佛陀周圍還有很多的道和其他的神,她們甚至還看到了女道士也在最邊上。這位佛陀看到下面的海神,慈悲的說:「將來你們的一切真的要靠她倆(說明:不是靠她倆的人本身,而是靠她倆到時候的 「正法時期大法弟子」這個稱號)。」她倆看到佛了,心裡很高興。趕緊把自己心中那疑團說出來,希望這位佛陀予以開示。佛陀微笑著:「因為你們將來要得到宇宙主佛的親自傳度。你們到那時要完成救度眾生的責任和使命。所以這些海神才需要你們的幫助。」她倆接著問道:「我們為什麼能夠得到宇宙主佛的親自傳度?因為從您的說法中我們可以想像的到這位宇宙主佛來頭肯定要超越一般的佛道神。」此時一位道走到她們近前的空中說:「你們也曾經各自負責過一層很大範圍的宇宙,只是後來你們那一境界出現變異。後來恰巧你們遇到了主佛,與主佛曾經在天上結緣,所以到時候才能夠得到主佛在人間的親自傳度。」她倆開始一聽覺得很高興,後來又琢磨出問題來了:「我們與主佛在天上遇到,在人間沒有遇到過嗎?」此時那位女道士出來嚴肅的對她們說:「該告訴你們都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要再問了。」佛陀卻說:「其實你們與主佛也真的在人間結下很深的緣份,這些緣份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不用多問。記住到主佛將要來人間傳大法的時候,你們各自的兒子都會遇到一些難,你們一定要從中走出來!切記!切記!」說完這一景象就消失了。

她倆呆呆的望著天空,直到一陣涼風吹過來她倆才回過神來,互相叮囑,一定不忘佛陀的囑託,在得法之後一定要好好的努力。

今朝,她倆根本不認識,性格也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兒子,對兒子都是百般的好。但天有不測風雲,因為她們的兒子在歷史上都有各自的因素,所以在人間表現出來很不如意的狀態。這下子讓她們一度都很崩潰,尤其是遙遠。

其實從修行的角度來看,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修成,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七七四十九天中也是經過很多的考驗最終才證悟佛果,哪位修行人要想修的出來一般都的經過一番刻骨銘心的考驗才行。所以作為修行人而言無論遇到什麼都應該堅強的面對,真正完成歷史使命才行。

這正是:
回望半生步履艱
嶗山遇道亮雙眼
膠州海灣神仙見
黃海之畔明前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