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恩與義

如一


【正見網2019年11月01日】

我有個親戚曾開玩笑的說:「今天這個社會,離婚是正常的,不離婚是不正常的。」雖是玩笑話,卻反映出當今社會道德下滑後的異常狀態。人不相信神佛,離宇宙特性真、善、忍越來越遠時,已經不知道家庭是什麼,夫妻之間要靠什麼來維繫。

我小的時候,爺爺、奶奶輩的人還有很強的傳統文化觀念,從爺爺、奶奶們的相處上還能看到相敬如賓的狀態,人與人之間講輩份,敬老愛幼能很明顯的體現出來。那時候,離婚是很丟人的事,會被人戳脊梁骨,男方會失去公職的。短短的幾十年過去了,離婚居然成了社會常態,人們見怪不怪,甚至稱之為「追求個人幸福」。

建立在貪念與慾望基礎上的夫妻關係怎麼能長久呢?實際上夫妻之間是有恩與義的。

俗語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夫妻之間「恩」是前提,要感上天之恩,能成為夫妻,是天定的緣分,是上天的恩,沒有月下老人的牽線,今生是如何也不能成為夫妻的。夫妻之間「恩」還有一層含義,是人看不到的真相:有很多是前世受恩於別人,今生了願作夫妻報恩,夫妻之間多存感激之意。「恩愛夫妻」也是「恩」在先,互敬互愛,相敬如賓在後。夫妻還要感父母之恩,沒有父母的操心、找媒婆說合、操辦婚禮取得眾人的認可等,夫妻在人間如何立足?!

《說文解字》中:「恩,惠也,從心、從因。」所以恩之本義作「惠」解,即他人給我或我給他人之情誼、利益,稱之曰恩。夫妻之間的「恩」含義更深,有前世姻緣、上天的安排、今世父母的操辦等,人不理解這些,按照中共黨文化的假、惡、鬥理解,只能越來越背離神佛的教誨,帶來惡報,陷入痛苦之中。

夫妻之間的「義」體現在責任,不離不棄,白頭偕老等。有兩則傳統文化故事很能詮釋夫妻之間的「義」的內涵。

北宋時的齊地人劉庭式,為人正直,心胸坦蕩,信守承諾,表裡如一。他在青年時,經人介紹與一同鄉女子約定下終身,兩家經媒人撮合達成婚約。準備過幾年送聘禮迎娶過門,結成百年夫妻。

後來劉庭式應試金榜題名,中了舉人,可恰在這時,他的未婚妻卻因為患病,兩眼都失明了,多方醫治無效,竟然成為一個盲女。女家是一個農耕之家,家裡很窮,又無權無勢,哪敢再提起女兒的婚事。那女子經常是以淚洗面,悲嘆自己的命運不濟,更難免擔心未結成親的丈夫變心退婚。

未過門妻子的身體變故當然也傳到劉庭式的耳朵裡。有人規勸他不要迎娶那農家盲女,以免誤了自己的終身大事,毀了自己的一生幸福。劉庭式笑著說:「我的心已經許配給她了。雖然她兩眼瞎了,怎能違背我當初的本心呢。」最後仍舊迎娶了盲女,並和她相扶相攙、相濡以沫,共同生活到白頭偕老,被人們傳為千古佳話,劉庭式也當然被人們奉為信守承諾、遵守婚約的楷模。蘇軾珍愛他的恩義,寫文章讚美之。       

清代順治甲午年三月,江蘇省武進縣(古名晉陵)城東居民顧成的兒子,娶錢氏小姐為妻。有一次,錢氏回娘家探親,不久,丈夫家鄉流行急性瘟病,傳染面積很廣,傳染的速度也很快,病死的人很多。大家都怕傳染,弄得人人自危,驚恐萬狀,以致於連至親也不敢去過問、探望,唯恐逃避不及。

顧成夫婦也不幸染上了瘟疫,後來他的兒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瘟疫。錢氏在母親娘家,聽到了翁姑(家公家婆)都患上了瘟疫的消息,急著要回丈夫家探病。

錢氏的父母,愛女心切,恐怕女兒回到婆家,也會染上疫病,所以力勸錢氏:切切不要回到丈夫家去!

可是,錢氏深明大義,她說:「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幫助侍候翁姑。現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歸,那與禽獸有什麼兩樣!」錢氏終於不顧父母的反對,不怕疫病的猖獗與感染,隻身回到丈夫家去。

當錢氏回到夫家以後,顧成夫婦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都奇蹟般地霍然而愈。當地的人們,都認為顧成全家能免於疫病的死亡,是由於錢氏至孝,而感動了神明的結果。   

中共摧毀傳統文化,使今天大陸的中國人沒有了基本的道德觀念,沒有了對神佛的敬畏之心,更沒有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把成家立業視為兒戲,結婚、離婚都成了人生遊戲,人在慾望與貪念的支配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身在痛苦的報應中還覺的上天不公。

中共的目的是毀滅人類,它怎麼可能帶給人正常的社會倫理道德,正常的家庭關係,那它也毀滅不了人類。中共今天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就是不想叫中國人回歸善念與良知,回歸傳統的家庭與倫理中。在中共邪黨眼裡,人遠離傳統文化越遠越好,人的慾望、貪念越多越好,它操控人就越容易,對家庭的破壞就更徹底,人會毀滅的越快。

過去,我一直聽到的是「一日夫妻百日恩」,沒有想到還有下一句「百日夫妻似海深」之說。中共就是這樣斷章取義的破壞著傳統文化。看似在宣傳傳統文化,實際上對傳統文化破壞的更深更徹底。

中共變異人的觀念與道德,敗壞夫妻關係,破除夫妻之間的恩與義,取而代之金錢與慾望,強行灌輸假、惡、鬥,破壞家庭,真實的目的是毀滅人。中共迫害法輪功,阻止世人接觸法輪功,阻止世人認同真、善、忍,是想從根本上毀滅人類。法輪功真相真的是人走向未來、擺脫中共邪黨的唯一希望。明白真相,走回傳統路,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而行,人才有幸福的家庭,夫妻之間才能真正體會到相敬如賓、敬老愛幼、白頭偕老的幸福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