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去「情」的一點體會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12月22日】

最近一件事又反映出對情的執著,一天我走到一家中介的門前,看到一塊黑板上寫著房屋買賣的信息。我不由得停住腳步看了起來,一條本小區65平米,售價65萬的信息吸引住了我的眼睛。我走進中介問房子的結構如何,中介告訴陽面一個主臥,北面一個小臥。我聽了覺得比較理想,便和中介約定要去看房。

在此之前女兒已經和我說想給弟弟換個兩居室的小房子,正合我的想法,而且二年前我已經偷偷的在攢錢。女兒知道我在攢錢,就說物業費、供暖費、電費等費用由她交,而且日常生活用品都用快遞寄回來,我知道她在幫助我攢錢。

兒子住房是一個只有55平米的小房子,只有一個臥室,孫女兒二年級了,以後大了確實需要一個小臥室,有個單獨學習的地方。和兒子說了想換房子的事,他考慮很多,換個65平米的房子至少還得貼十多萬,上哪去弄這麼多錢,而且家裡一點錢沒有,有個急需錢的事兒怎麼辦,況且他的工作也不是穩定的,孩子還小先不要換房了,等以後有條件了再換也不遲。聽了兒子的話我打消了換房子的念頭,告訴中介不看房子了。

我仔細向內找還是一個「情」字,而且這個「情」不在孫女兒一個人身上,也包括對已經離世的妻子。我和妻子之間恩愛有加,相敬如賓,更不用說有打架吵架的事了,妻子離世後,由於自己長期抱著對她的「情」不放,抱著夫妻之間就應該恩愛有加,相敬如賓的觀念不放,在思念憂愁中度日,被舊勢力鑽了空子,半年時左眼幾近失明。仔細想來夫妻之間感情如何,那不都是這一世結下的夫妻間的恩恩怨怨嗎?那不就是濃厚的夫妻情嗎?不就是自己的一生都被這個夫妻恩愛的觀念左右的結果嗎?

記得有一位同修對丈夫情深意切,連丈夫和同學(有女同學)一塊出去聚會都不放心,雖然嘴上不說,心裡十幾年放不下,最後被舊勢力以病業形式迫害離世了,多深刻的教訓啊!同修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時常驚醒著自己。

記得有一次在小組談起我在給孫女兒攢壓歲錢的事,同修們都笑我情重,確實在孫女兒身上情特別重,時常牽伴的我的心。自妻子去世後,內心把對妻子的思念,對兒子的關照都傾注在對孫女兒的喜愛上,看到孫女兒心裡就愛的不行。師父說:「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 [1] 「執著於親情,必為其所累、所纏、所魔,抓其情絲攪擾一生,年歲一過,悔已晚也。」 [2] 「情」是我修煉中一個特別難去的執著,許多跟頭都因「情」所致,還能有多長時間能為我用於去情?如此執著於情,談何修煉?更不用說圓滿了,是該徹底把它放下的時候了。

一點粗淺體會,請同修慈悲指正。希望「情」比較重的同修,千萬別象我這樣牽腸掛肚的纏綿於「情」中難以自拔,趕快放下它吧!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修者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