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演藝界的清流去哪了

長風


【正見網2019年12月19日】

如果說,當今的演藝界輕賤薄德,如果憤而言之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看慣了那許多的事情,我們都不想再多說什麼。只是想知道,那些好人,去了哪裡?
    
下面,我要給你看一段故事:《藝考》。

影片拍攝的很樸實,情節也不是太離奇。但是如果細心看下去,你能體會到一份感動。也許是這樣的故事太稀有而感人,也許是那種內心的自然而發出的感動。

可是,如果我告訴你,這部影片是根據主人公親身經歷的事實改編而來的時候,你又會有怎樣的感受?總之,當她行走在風雨裡的時候,我的淚水開始慢慢地湧出來。

後面突然的反轉,把我們帶進一個很大的事情。關係到一個全國的運動,一種道義的選擇,一次真偽的鑑別,一次良知的覺醒。有千千萬萬的人卷裹其中,他們中可能有我們的好友鄰裡,有我們的師長親朋。

我們不去管官方的說作,因為它們從畝產萬斤到階級敵人,一張姓黨的嘴冤枉了太多,欺騙了太多。

我們感謝,那個雖在學校掌握了權力,但仍然保有良知的主任和院長。他們惜才,他們惜德,他們沒有不問青紅皂白地舉起權力的大棒。雖然,有許多人那樣做過。他們給那些文革之後遭到報應的迫害急先鋒,給這一類人提了一個漂亮的醒。

你的權力,可以善用,也可以惡用,但這一切,都不是到此結束,都還有續集。在人們呼喚良知良能的時代裡,什麼樣的人最有前途?明白人,明白真相的人。在一個大淘汰的歷史過程中,他們或許將成為這個民族的主流。

獄警、黑警、惡警,這個職業,在這二十年的迫害中,已經臭的沒有了丁點的人性之光。從大陸到香港,他的那點本事,他的種種暴力的輸出,正在全世界現場直播,而他們自己尚不自知,還洋洋自得。

他們關押,他們毒打,他們虐殺。他們喪心病狂一樣,為了啥?他可能不知道,面前這個溫文而美麗的姑娘,是考場上僅有的一位捨己救人的高德義士,是愛才惜德的教主任和院長頂著很大的政治壓力而錄取的高才生。他的德義足以撼動上級的政治文件。

如果沒有黑警,她現在也許在那所校園裡成為最亮麗的風景,最有前途的苗子。多少年後,也許將在演藝界注入一股清流,在這個混亂的圈子裡颳起一股清風。而你的妻子,你的孩子,就可能在影視上看到更好的作品,更好的榜樣,更高貴的人格。因為她自幼的經歷就是這樣的,因為她的信仰就是這樣的,因為她在生死關頭都能守住那一份難得的高貴。

那是這個社會,那是這個影視圈子最最稀少最最珍貴的東西。一顆燦爛的夜明珠,就這樣給毀掉了;一股清流,就這樣被堵死了。它們的巴掌,它們的警棍,重重地打在她的頭上、身上,一下,又一下。黑屋牢籠裡沉悶的迴響,撕裂著人心。

畜生,停下你的黑手!你枉為人身,枉為人子!你耗盡祖上積下的陰德,你合該斷子絕孫!

這可憐的奄奄一息的姑娘,這摔在地上殘破的相片,還有那未能打開的信封,直看的人淚如雨下。

如果你到現在還在懷疑故事的真實性,我想告訴你,這個案例已經由國際人權組織參與,後來把姑娘成功的營救出國。在這個凡事講求證據的西方世界,這不是隨隨便便的事情。多少人想移民,富豪、明星、權貴,而那許多普通百姓又何嘗不想。而一個普通人要能去了有自由有尊嚴的世界,那要經歷多少的考驗。

在那個自由的國度裡,她是受法律充分保護的。也許在同一個國家,那裡也有毒打她的惡警的上級領導的妻子兒女移民過來。如果一點點追查下去,無論天涯海角,漸漸的,他們會越來越膽戰心驚。天道好輪迴,世間本是一場精彩的大戲。

善惡有報,我們期待著,最好的結局。

附:

資源連結:《藝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QRAogJVD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