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如果時光倒轉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如果時光能夠倒轉,我的一切都將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我的言行都將變得溫和友善。

當我懂得了什麼是真正的善, 過去的神氣化作現在的羞愧,昨日的驕傲變成了今日的不安……

小學的時候,我的同桌是個善良的女孩,只是學習比較慢. 老師讓我與她同位是為了讓我幫她. 我做了,但我時而會喪失耐心。記得有一次,我生氣地對她說: 「你怎麼這麼笨?!」 她難過地低下了頭。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我不會去傷害她,我會耐心地向她再講解一遍,二遍,三遍……

年少時,有個男孩子表示愛,我昂著頭,在背地裡說人家夢想高攀。不知道我給人家純潔的初戀潑上了怎樣的冰霜,也不知道他承受了怎樣的難堪……

如果時光能夠倒轉,我一定會珍惜別人的愛,不管我是否真的愛, 至少我應懂得不去傷害。

我出口傷害的人太多太多,還自以為性格耿直不繞彎,從未想過自己對別人造成的痛苦。一張嘴,既可以用善言善語,也可以口出惡言,為別人造成痛苦就是給自己的未來積攢著業債。有一天,當自己也被嘲笑,當自己也遭遇冷落,才明白,欠債的還債,欠情的還情,抵押了什麼必將回報什麼,這是人與人之間的因緣,永遠都不可改變。

我多想對所有我曾傷害過的人說一聲「抱歉!」然而時光不能倒轉, 或許,有的人我今生再也見不到。心中唯有一願:願他們早聞佛法,靜心修煉;脫離苦海,抵達幸福的彼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