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西遊記》:悟空生一念人心 得道再等五百年

西園


【正見網2020年03月03日】

我們都知道悟空神通廣大,因大鬧天宮而被壓五行山下五百年,後來護唐僧取經歷盡千辛萬苦才圓滿。其實在之前悟空就有一次得道的機會,只是因為當時的一時貪心,沒有把握住。

一:貪多做地仙  

祖師說:「也罷,你要學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數,該三十六般變化;有一般地煞數,該七十二般變化。」悟空道:「弟子願多裡撈摸,學一個地煞變化罷。」祖師道:「既如此,上前來,傳與你口訣。」遂附耳低言,不知說了些什麼妙法。這猴王也是他一竅通時百竅通,當時習了口訣,自修自煉,將七十二般變化都學成了。

看過《水滸傳》的朋友都知道,裡面也是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分別來自天上的星宿和地下的鬼,悟空認為七十二比三十六多,而選擇了地煞,已經決定了他要再吃苦才能圓滿。

二:顯示心作祟

一日,春歸夏至,大眾都在松樹下會講多時。大眾道:「悟空,你是那世修來的緣法?前日老師父附耳低言,傳與你的躲三災變化之法,可都會麼?」悟空笑道:「不瞞諸兄長說,一則是師父傳授,二來也是我晝夜殷勤,那幾般兒都會了。」大眾道:「趁此良時,你試演演,讓我等看看。」悟空聞說,抖擻精神,賣弄手段道:「眾師兄請出個題目,要我變化什麼?」大眾道:「就變棵松樹罷。」悟空捻著訣,念動咒語,搖身一變,就變做一棵松樹。

其實悟空開始時是沒有顯示心的,因為他一直生活在深山,沒有人間的東西的沾染。為什麼這時有了顯示心呢?也非常簡單,他修的是地煞術,裡面自然會有顯示的成分了。

三:歷盡艱辛終圓滿

一些小術是圓滿不了的,而且還要經歷五百年的小劫千年的大劫。悟空也是如此,所以才會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可喜的是最終還是圓滿了,只是走了一段彎路。直指人心的大道才是最好的。《法輪功》教人向善,直指人心,是真正的大德之法。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