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中看《西遊》:八卦爐裡煉悟空 法徒難中得金體

石空


【正見網2019年10月03日】

我們都知道中國曆朝歷代都有修道人,佛家是修佛的。其實他們統稱為修煉人。這個鍊字非常有意思,也就是修煉人要在火中熔煉才可以圓滿。太上老君將悟空推入八卦爐裡,真實的目的就是要熔煉悟空,而非真的想殺死他。

一:悟空金剛軀   老君要熔煉

太上老君即奏道:「那猴吃了蟠桃,飲了御酒,又盜了仙丹。我那五壺丹,有生有熟,被他都吃在肚裡,運用三昧火,鍛成一塊,所以渾做金鋼之軀,急不能傷。不若與老道領去,放在八卦爐中,以文武火鍛鍊。煉出我的丹來,他身自為灰燼矣。」玉帝聞言,即教六丁、六甲將他解下,付與老君。

二:八卦爐裡悟空受難

那老君到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扇起鍛鍊。原來那爐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他即將身鑽在巽宮位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煙來,把一雙眼火芻紅了,弄做個老害病眼,故喚作「火眼金睛」。

真箇光陰迅速,不覺七七四十九日,老君的火候俱全。忽一日,開爐取丹。那大聖雙手侮著眼,正自揉搓流涕,只聽得爐頭聲響,猛睜睛看見光明,他就忍不住將身一縱,跳出丹爐,唿喇一聲,蹬倒八卦爐,往外就走。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栽蔥,脫身走了。

三:難中原是鍊金體  何必怨天又尤人

我們看過《封神演義》的都知道,太上老君(也就是老子)的能力比原始天尊還要厲害,又怎麼會讓悟空逃脫。再者,太上老君也是有天眼神通的,悟空什麼樣又怎麼會不知道。分明是太上老君在煉悟空,成就悟空,而非要害悟空。

很多人看到大法弟子在難中,害怕受到連累而不願意同情他們,支持他們。他們卻想不到,其實是大法弟子在修煉,在難中熔煉。迫害成就了大法弟子,真正悲劇的卻是那些迫害者,他們的結局是被歷史淘汰。當然大法是慈悲的,大法弟子還有救度眾生的責任,他們其實是在為眾生為世人而吃苦。

我們看一看歷史上耶穌及其弟子當時的受迫害,佛家弟子的受迫害,也許就會有一個正確的選擇了。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