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埋怨心

衡陽大法弟子 啟慧


【正見網2020年03月14日】

女兒(十三歲)迷上了手機,在手機上看到了做蛋糕的方法,自己也想親自來嘗試一下,就在網上買了一些做蛋糕的機器和工具。一天她對我說自己來做蛋糕,她拿來雞蛋,把蛋黃和蛋白分開,蛋白要用機器打,打到要用筷子在蛋白上立的起,即可。

當她把麵粉與弄好的雞蛋攪拌時,不小心把麵粉灑在地上,我就有點不悅,一邊給她打掃衛生,一邊埋怨她的粗心。因為要用電飯煲加熱,我又把電飯煲洗得乾乾淨淨,把電飯煲弄乾,為她忙了好一陣子。女兒把這些都弄好了,就放入電飯煲裡,當加熱到十多分鐘時,去看蛋糕卻燒糊了,只吃了表面上沒燒糊的,鍋底卻是黑糊糊的。於是我只好用鋼絲球將鍋底擦了又擦,洗了又洗,好不容易才弄乾淨,此時的我已很不是滋味,雖然嘴上沒說什麼,心裡埋怨她給我添麻煩,耽誤我做三件事。

第二天女兒又說要來做蛋糕,我也只好勉強同意,當她用機器把蛋白弄好時,筷子不小心掉在地上,筷子上粘的蛋白搞在地上到處都是,我又只好幫她去搞衛生,可是心裡很不高興,嫌她做事不老練,毛手毛腳的。當她把這一切都弄好了,放入電飯煲裡加熱,大概加熱了五、六分鐘,我卻聞到一股燒焦味,我意識到又燒糊了。女兒迫不及待地打開電飯煲時,果然又燒糊了,此時的我皺起眉來埋怨女兒說:都是你……。女兒說:看看我媽的臉色。我馬上警覺我是修煉人,沒有偶然的事。

當我靜下心回憶女兒做蛋糕的全部過程,表面上看是女兒做蛋糕,實則是師父利用這事暴露我的埋怨心。師父在《轉法輪》中說:「所以今後遇到矛盾的時候,你不要把它看成是偶然的。因為矛盾產生的時候,會突然間出現,可是卻不是偶然存在的,那是為了提高你的心性的。你只要把你當作煉功人,你就能夠把它處理好。」今天這事更是表現的淋漓盡致,回想起密勒日巴的修煉故事,師父要他砌房子,房子建好了又拆,拆了又建,不知重複了多少次,又苦又累的,他從不埋怨師父。修煉就是磨練人心,充實佛性的過程。我意識到師父用這種形式來提高我的心性,擴大我的容量。平時我這個心也表現得很強烈,對父母對同事或丈夫一不順心就埋怨 ,我決心修去它,滅掉它,不讓這敗物存在我的空間場。還有怕吃苦的心(因為我要配合她,幫她搞衛生,還要洗黑糊糊的電飯煲),急躁心,因為我現在正在背《轉法輪》,嫌她耽誤我的時間。當我找到這些骯髒的人心時,就和父親(同修)交流,父親說找到了不足,就寫成文章曝光它,修去它,就是提高,這就叫修煉。

我匆匆完稿,有不足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