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商名揚天下、流芳百世的秘訣

高潔


【正見網2020年04月18日】

古代經商的有很多,但是象山西商人能被稱為晉商,一枝獨秀,而且揚名天下、流芳百世的不多見。通過一個兌現過期匯票的故事可以看出晉商做大做久的秘訣。

山西平遙古城至今還有一個叫日升昌票號的舊址,這是我國最早的一家金融機構,在長達一個世紀的經營中,流傳著許許多多堅持誠信不欺的故事,最著名的一個故事是兌現過期匯票的故事。

清朝末年的一天,有一個穿著乞丐服的老寡婦來到日升昌票號,手拿一張已經泛黃的匯票,要求兌現銀兩。櫃檯夥計一看,是30多年前日升昌張家口分號簽發的匯票,數額為1200兩白銀。夥計反覆驗證後認為是真的,因為過了兌現日期,拿不定主意,就請示大掌柜。

大掌柜請求老婦人講出匯票的來歷。原來是她的丈夫到張家口做皮貨生意,在返回途中暴病而亡。那時候講究人死了要入土為安,老婦人花光了家裡的積蓄,也沒有湊夠安葬丈夫的銀兩,就把家裡所有能典當的東西都典當了,為了生活,只能靠乞討度日。前幾天,在翻看丈夫死前所穿的衣服時,無意間觸摸到衣角夾層,似有異物,拆開一看,是一張匯票,推測是丈夫離開張家口前,為了攜帶方便,將所賺的銀兩換成了匯票,把匯票縫在了衣服夾層裡。

大掌柜聽到事情的前因後果,急忙叫夥計搬出30多年前的老帳薄,果然查到了記錄,當即如數兌換了銀兩。消息一傳開,日升昌的信譽迅速上升,客戶也越來越多。

從中可以看出,晉商名揚天下、流芳百世的秘訣就是:堅持誠信經商。梁啓超曾評價過:「晉商篤守信用。」這就是晉商從明清以來能馳騁商界5個世紀之久的真正秘訣。

我們還可以從名人筆記或商諺、對聯中看出晉商如何堅持誠信原則。名人王士性在《廣志繹》中記載:當時晉商採用「伙東制」經營方式,就是一人出資,聯合其他夥計一起經商,不曾立誓,卻無人私藏私吞。到了清代,晉商實行股份制,股東也都嚴格遵守誠信的商業道德。

晉商在長期的經商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們常將一些成功的經驗總結成商諺或對聯,教育後人,如「售貨無訣竅。信譽第一條」,「秤平、鬥滿、尺滿足」,「寧叫賠折腰,不讓客吃虧」,「買賣不在
仁義在」,「生意沒有回頭客,東(財東)伙(夥計)都挨餓」等,對聯如「誠招天下客,義納八方財」,
「仁中取利真君子,義內求財大丈夫」等。

不僅商界如此重視誠信,民間也有很多堅持誠信原則的人。有個人的祖父借貸後在道上亡故,債主已經放棄這筆借款,幾十年不再追討了,但是借貸人的子孫長大後聽說了這件事,靠自己的勤奮努力,設法掙到錢把祖父的債還上。當然這樣的人各個票號爭著搶著要,都想把他聘為夥計。

中共篡政後才幾十年,誠信經營再也看不到了,官商勾結,爾虞我詐,缺斤短兩,假貨橫行,毒食品充斥市場成了發財的秘訣。坑人害人成了正常心態,老實人成了「窩囊」、「沒本事」的代名詞,因此帶來的很多惡報很多人當成了自然現象,當成偶然的。

中共黨文化害人匪淺。中共在迫害法輪功中,詆毀真、善、忍,助長假、惡、鬥,把社會風氣推向更加敗壞的深淵,目的就是把人推向毀滅的邊緣。人要想自救,只有拒絕中共,不助長中共流氓惡習,順應真、善、忍,回歸傳統,這才是生意做大做久、於人於己都有益的真正秘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