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治標不治本

銘刻


【正見網2020年04月21日】

中國古代的史書《後漢書》與《華嶠漢後書》中記載了兩則儒士為官重德治本徹底治理虎患的故事。

劉昆「渡虎」

劉昆,字桓公,是漢朝時的氣節操守高超的儒士,出身陳留東昏(今之河南開封境內)。他是梁孝王的後代,少年時就學習儀容和進退的禮儀,能彈一手好古琴。

王莽的時代,他專致於傳遞正統文化,跟隨他學習的門下弟子一直都超過五百人。每年春秋,劉昆必定舉行饗射的典儀,連縣宰都率人來觀禮。王莽以此將他入罪,說劉昆常常聚集徒眾,私行大禮,有僭上之心,把劉昆和他的家屬關到監獄中。後來王莽新政覆敗了,劉昆一家得以倖免。接著梟雄爭戰天下大亂,劉昆避難到河南負犢山中。

光武帝建武五年,劉昆被推舉為孝廉。劉昆不接受官職,逃到了江陵教授學生。光武帝知道了,就任命他為江陵令,後來又升任為弘農太守。劉昆雖然離開了講壇,然而,他的氣節在政壇開展了令人嘖嘖稱奇的奇蹟。

他出任江陵令時,當時縣內連年發生火災。劉昆怎麼治火呢?他的方法是別人學不來的,就他能起作用。當火災發生時,劉昆向火叩頭,竟然能讓天降雨,讓燎火之風停止下來。

當他到了弘農當太守時,當地驛道有老虎為患,常常危害行人生命安全。弘農地處長安、洛陽之間的黃河南岸,從洛陽西邊出發往長安的崤黽驛道是兩都之間的交通要道,在劉昆到任之前,就因老虎出沒,導致旅人擔心受怕,行旅受阻。劉昆擔任弘農太守三年,大行仁政,仁德所及,人民都受到感化。而那些出沒驛道上的老虎也發生了改變,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就是老虎一隻只都背負著虎子渡河而去,不再禍害驛道上的行人旅客了。

光武帝聽到了弘農地方的老虎負子渡河而去的奇異事,對劉昆的政績又驚喜又讚嘆,徵召他為光祿勛,並詢問他究竟:「以前你在江陵,反風滅火,後來守弘農,老虎渡河而去,你是施了什麼德政做到的呢?」

劉昆的回答很簡單:「那是偶然罷了。」左右其他官員都笑劉昆質樸木訥。光武帝非常讚嘆他出類拔萃的「長者」風範,讓他教授皇太子和諸王小侯五十餘人。

宋均「易俗去虎」

宋均字叔庠,是南陽安眾人。在漢武帝建武初年,他父親宋伯任宮中要職的五官中郎將,宋均因為父親的緣故在十五歲時就任郎職。宋均非常勤學,尤其好研讀經書,每逢休假日,就跟著五經博士學習,通詩禮二經,善於思考論證疑難問題。

二十多歲時,他出任辰陽長。當地有崇拜巫鬼的習俗,為山鬼娶親,宋均為當地設立學校讓人民受教育,禁絕淫祀,讓人民走上正道,過著安心的生活。後來他出任九江太守、河內太守等官職,以德行政,老百姓很感念他的德澤教化和寬厚恩惠,地方變得純樸安和。

在當九江太守前,宋均出任謁者立下了大軍功,展現了忠心和臨危不亂的智勇。當時武陵蠻人造反,宋均受詔傳令發救兵。援兵伏波將軍馬援雖然來到前線,阻擋了賊兵的前進,卻死於軍中。軍隊失去將帥,很多軍士又患了溫濕瘴癘,死了大半,困頓窮途。那時身為隨師監軍的宋均展現超常的智謀和勇氣。軍在外,他臨危矯制假詔書,以漢廷恩威震攝蠻夷,讓蠻夷斬將投降。宋均入賊營解散蠻兵,遣返歸鄉,漢軍得以不戰而勝班師回朝。回朝前宋均先自我彈劾矯制之罪,向朝廷請罪。光武帝嘉獎他的智勇和功勳,迎接他返朝並賞賜了金帛,後來每有四方諸侯國的異議,也常常訪問宋均徵詢意見。

宋均來到九江郡出任太守,又締造了「易俗去虎」的奇特事跡。當時九江郡頻頻傳出老虎暴行的事故,常常有百姓受害。雖然地方上想盡辦法、耗費心力設置各種柵欄和陷阱來捕捉老虎,老虎還是常傷害地方的百姓。

宋均到了九江,傳下公文給所屬的縣官說:「虎豹在山,黿鼉在水,各有它們的棲息地。九江在江淮竟然有猛獸,是異常的現象。老虎危害地方的人民,過失在於殘暴禍害人民的苛刻官吏,所以說勞師動眾設置柵欄陷阱捕虎,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務必根除那些官吏貪心殘忍、邪惡激亂的過失,轉向忠誠、善良上下功夫才行。現在,可以除去全部柵欄陷阱,並且除去對百姓的剝削苛法。」

在宋均以仁政治理九江之後,傳說老虎一隻只東遊渡江而去,離開了九江郡。中元元年(公元56年),山陽、楚、沛等地有多起蝗災,那些蝗蟲飛到了九江邊界,則各自往東、西散去,都不飛入九江郡。這些治理地方的奇蹟,讓宋均遠近馳名。

老虎吃人,人會本能的害怕,從而想去採取人中的辦法,設置各種柵欄或陷阱等各種措施,卻仍然解決不了虎患問題。漢朝的劉昆和宋均從道德入手,實行仁政,教化民眾,善心化民,虎患不治而愈。所以,措施只能治標,甚至問題越多,而道德卻可以從根本上改變。

人中的天災人禍,本是人心不正帶來的,所有的措施又都是建立在不正的人心基礎上,怎麼能改變呢?如果是神佛降罪於人,人的措施又如何能管用呢?神佛看人心,如果人能真誠懺悔,敬天禮佛,人心歸正,重德向善,神佛就會撤去這個災難,所以對待天災人禍的根本辦法就是重德行善,禮敬神佛。

今天的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危及億萬人的生命與健康,這本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給全世界帶來的災難。但是始作俑者中共仍然是謊言掩蓋,想盡辦法推卸罪責,並不是反思自己的所做所為,還在鼓吹自己的「偉光正」,建立在謊言基礎上的各種措施怎麼可能「抗疫勝利」?!只能是使疫情更加嚴重。

再加上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並沒有停止,還在變本加厲的迫害法輪功,據明慧網報導,今年1至3月疫情下,至少70名法輪功學員遭冤判;今年的1月21日至4月4日的74天內,17名法輪功學員在迫害中悲慘離世。中共的罪惡只能加重中共病毒的蔓延,它的謊言會使更多的無辜民眾被中共病毒奪走生命。

法輪功真相能喚醒人的正念與良知。人一旦有了善念,就會作出正確的選擇,會拒絕中共,選擇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三退),拋棄假、惡、鬥,順應真、善、忍,善待法輪功學員,甚至會廣傳真相救人,這都是生命走向未來的積德善舉。所以,中共在害人,法輪功真相在真正救人。

今天擺在世人面前的就是選擇,大善與大惡之間的選擇,沒有中間道路。親共的,選擇與中共為伍的,站在中共一邊的,就是助紂為虐,逆天意而行,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也不會管用,只能在天滅中共的劫難中淘汰掉,充當中共邪黨的殉葬品;選擇法輪功真相,加入三退大潮,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的,什麼措施不措施的,順其自然的生活,生命仍然有美好的未來。天理在決定著人間的一切,中共的歪理邪說只能害人,而且一定會在天滅中共的劫難中徹底淘汰至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