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中暴露出的一連串人心與執著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5月13日】

我和女兒在一高層上下樓居住,一天女兒說要換紗窗,後又說要把塑鋼窗都換成新的,(此樓是剛建成五年多的新樓)理由是塑鋼質量不行,颳風時有聲音影響睡眠。

我聽後心裡就不高興,心想要換塑鋼窗又要花數千元錢,真的沒有必要,就是有錢也不能這麼花。就說:「你們就是有點錢了,也不應該這麼去浪費。」此話一出,惹的女兒當下就不高興。

晚上和兒子說起此事,他說你好好找找自己的心吧,人家有這個能力,想改善一下居住環境,是很正常的事。你是長輩有不同意見可以善意的提醒他們,怎麼做讓人家自己決定。讓人家都像你們這一代一樣,省吃儉用,過艱苦的日子,不是那個時代了。不符合你的觀念就不高興了,這不就是執著自我嗎?而且你怕花錢,是不是有利益之心呢?每遇到事情時能不能首先為別人著想呢?

兒子的話引起了我的深思,向內找利益之心確實存在,見兒女們花錢大手大腳,就不高興,甚至還和他們發火。整天和人家說要「居安思危」,惹得大家都煩。再想到平常到街上一元公交車票都捨不得買,大熱天步行走幾裡地。卻悄悄的攢了幾萬元,準備給兒子換房子,這裡邊包含著多少顆人心與執著啊!其中除了利益之心外,對親情的執著最突出。愛管閒事,家長製作風,執著自我也特別明顯。

就說這個「執著自我」吧,在我身上表現的很嚴重,特別是在過去做協調人那段時間,遇事經常以自我為中心,執著自我的心很突出,有時自己還意識不到。有的同修給提出來自己還不認可。比如同修們在切磋一件事如何做時,總認為自己的意見最好,別人提出的意見如果不符合自己的想法,表面上也不拒絕,就轉彎套圈的把別人的意見統一到自己的想法中來。

師父早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就說過:「其實你們知道嗎,那些大覺者呀,他們在天上有很多事情也是要互相協調、商量的。」「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這是我們在很多人修煉過程中還達不到的,但是你們漸漸的在認識、在達到。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

師父講出這番話已經十八年,可是自己很少用神的標準去對照自己,要求自己,執著自我的心還特彆強,實際就是沒有聽師父的話。不聽師父的話,能算師父的真修弟子嗎?大法弟子是要修成神的生命,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就要嚴格要求自己向神看齊,逐漸達到標準。

比如這次換塑鋼窗的事,自己就找了許多所謂的理由說服女兒,直到女兒表態不換了為止。女兒說:我就覺得奇怪,本來我們只是說說而已,為什麼還引起你如此不高興。現在我才明白是自己那顆長期固守的「執著自我」的執著心又出來了,暴露出來是讓我去掉它。感謝師父的良苦用心,這次我一定要重視起來,把它徹底修掉!

師父要求我們「修得執著無一漏」 (《洪吟》<迷中修>)可是在一件小事上就顯露出這麼多的人心、執著和漏,這些一點都不能帶到天上去,真的在真修實修上要下一凡功夫了。

一點體會,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