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治國大道(三):無為而治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6月09日】

音頻:治國大道(三):無為而治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三、無為而治

無為而治一直是中華治國之道的最高境界與終極目標,在這一章中,我們將具體論述一下無為而治的內涵。

正如人體的呼吸、心跳、消化等五臟六腑的運作,以及細胞的新陳代謝等,這些都不需要人工的干預,自動按照人體的自然規律在運行著。這個人體的先天自然規律可稱為人體之道。人體的一切細胞、組織等,都在冥冥中遵照人體之道自動運行著,根本不需要人工的干預。如果這一切人體機制都需要人工的干預,不能自然運行,那就麻煩了,就會使人不堪重負,一會兒要控制心跳,一會兒不能忘了呼吸,一會兒又要指揮消化系統,一會兒要安排一個個細胞的新陳代謝……人根本沒有這個能力,更不可能有這個智慧去控制這些,這樣人體的自然平衡狀態就會被打破,很快會功能紊亂而死亡。

自然界的循環運轉亦是如此,都按照自然之道自動運行著,一切都和諧完美、生生不息,人工的干預往往導致了自然界的破壞與毀滅。若自然界的四季六氣循環、水循環、礦物質循環、生物循環、大氣循環……都需要人工的干預才能運行,那麼自然界馬上會崩潰解體,導致天災不斷,世界走向末日。

這就是道,它是冥冥中存在的一種客觀機制,存在於自然萬物的先天本源中,貫穿於宇宙中的一切。它是造就宇宙萬物,維繫宇宙萬物存在的一種最和諧完美的機制。

宇宙萬物都在道中所生,由道所維繫,所以自然萬物的先天本性都在道中。這個時期,萬物順從天性自然率性而為,由心所發,皆在道中,整體和諧而完美。後來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生命被後天的各種私心慾望所污染而墮落,失去了先天的純真本性,從而偏離了大道,使世界最完美和諧的平衡狀態被打破,導致種種痛苦災難應運而生。生命偏離道越多,災害與痛苦就越大,完全脫離了大道,脫離了維繫這一切存在的根本,那一切都將解體毀滅。

在天地萬物之初,人類處於先天自然純真的狀態,沒有私心、慾望,心靈簡單無邪。那時,人類率性而為,一切都在道中自動運行,一切都在道中達到最和諧完美的狀態,根本不需要任何政府機制與人為手段的干涉,一切人為的干涉都是破壞,這就是無為而治。

正如一個完全健康的人,給他強行安裝一個心臟起搏器來干涉他的心跳,那這個人沒病也給整出個心臟病來,就是這個道理。也可以說,無為而治就是使生命回歸於道中,回歸於先天自然純真的無邪本性,從而在這套自動完美的機制中自發運行,擺脫任何人為手段的干預。

這時再回頭去看前面的皇道治國,就更能理解了。皇道處於人類之初,處於人類最純真無邪的狀態,天下皆於道中自行運轉,所以皇道完全施行無為而治,這是生命先天的無為狀態。正如《白虎通義》中說的:「打擾到了任何一個百姓,都不能稱為皇,完全不干涉到任何一個百姓的生活,才能稱皇。皇道治國,黃金被遺棄在山間,沒有人開採;珍珠玉石被丟棄在水中,沒有人打撈;百姓住洞穴,穿毛皮,飲甘露,與自然一體,無憂無慮,無欲無求,快樂自在,人與天地神靈相通。」

黃帝治國

《列子》中記載:黃帝白天睡覺,夢中神遊到上古神國華胥國。其國沒有管理者,一切隨自然而行,百姓純真無邪,沒有私心、慾望,也沒有生老病死等一切痛苦。他們可以凌空飛行,行使超自然的神力,水火和自然萬物等都不能傷害他們,是一個奇妙的極樂國土。黃帝醒來後,同時悟得了養生與治國之道,經過二十八年,使天下大治,將當時的國家治理得差不多同華胥國一樣,成為半人半神的理想國度。

《神奇秘譜》中也記載了這件事,並說黃帝夢遊華胥國,將天下治理成半神國度後,創作了上古著名的琴曲《華胥引》,以示紀念。這就是琴曲《華胥引》的來歷。(12)

史書上記載說,黃帝在位後期,天下大治,天人感應,祥瑞不斷。景星出現在天空,有神草生於庭院,每有奸佞之人進入,草便指向他,草名叫屈軼。(13) 那時,鳳凰降臨人間,在宮中築巢,龍為黃帝駕車,麒麟遊走於苑囿……(14)

《淮南子》記載說:黃帝大治天下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天下沒有盜賊,市場裡沒有欺詐,天下無爭,鄉野村夫都相讓以財產,連豬狗都將食物吐在路上互相讓食……到處都是一派和諧美滿的景象。 這就是黃帝成功施行無為而治後的社會寫照。(15)

但「帝」道所達到的無為而治,與「皇」道時期的先天無為而治還是有差距的。因為到了帝治時期,天下已經偏離大道很久了,戰爭與犯罪已開始大面積出現,於是產生了兵征天下、施用刑法等等強制治理手段。帝王便洞悉天地萬物,從中悟道,從而參悟出這套維繫自然萬物自動運行的最和諧完美機制,因而建立德,使天下回歸於道的標準中自動運行,實現後天的無為而治。

這與中醫治病養生的道理也是一樣:人體由於後天的七情六淫等傷害,破壞了身體先天的平衡,而偏離了人體之道,偏離了這套和諧完美的自行機制,從而產生各種疾病與痛苦。這時就需要通過各種手段去治療調整,使身體恢復健康平衡,重新回歸於人體先天的機制中自動運行。

治病的最終目地,是為了使身體能夠脫離治療手段而自動健康運行;治國的最終目地,也是為了使天下能夠脫離政府法令等的人為干預而自動運行,達到最完美和諧的狀態,這就是無為而治。所以,黃帝神遊華胥國後,同時悟得治國與養生的道理。

註:

12、《神奇秘譜》:「(華胥引)是曲者,太古之曲也,黃帝所作。黃帝在位十五年,憂天下不治,於是退而閒居大庭之館,齋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晝寢而夢遊華胥氏之國,其國自然,民無嗜欲,而不夭殤,不知樂生,不知惡死;美惡不萌於心,山谷不躓其步,熙樂以生。黃帝既寤,怡然自得,通於聖道,二十八年而天下大治,幾若華胥之國。」

13、《宋書•符瑞志》:聖德光被,羣瑞畢臻,有屈軼之草,生於庭。佞人入朝,則草指之,是以佞人不敢進。有景雲之瑞,有赤方氣與青方氣相連,赤方中有兩星,青方中有一星,凡三星皆黃色,以天清明時見於攝提,名曰景星。

14 、《宋書•符瑞志》:黃帝黃服齋於中宮,坐於玄扈洛水之上,有鳳皇集,不食生蟲,不履生草,或止帝之東園,或巢於阿閣,或鳴於庭,其雄自歌,其雌自舞。麒麟在囿,神鳥來儀。
 
15 、《淮南子》:黃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輔之,以治日月之行,律治陰陽之氣,節四時之度,正律歷之數,別男女、異雌雄,明上下、等貴賤,使強不掩弱,眾不暴寡,人民保命而不天,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上下調而無尤,法令明而不闇,輔佐公而不阿。田者不侵畔,漁者不爭隈,道不拾遺,市不豫賈,城郭不關邑,無盜賊,鄙旅之人相讓以財,狗彘吐菽粟於路,而無忿爭之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