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的環境中修好自己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08日】

慈悲偉大的師尊好!
各位同修好!

我在二零一五年加入希望之聲對華廣播組做新聞編輯,做主編也有五年多了,除了自己寫新聞稿,做的很多的事情是審改新聞稿以及對編輯的培訓。下面交流一些修煉體會,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一、在做編輯工作中的修煉體會

由於我們都沒有受過新聞專業培訓,離專業化都是有差距的。編輯們有的人基礎好、成手快,有的人對新聞的把握,思路就不太一樣。一直以來,我在審改新聞稿的時候,如果覺的編輯把握的不得要領,一般都是在技術層面上,不斷的向他們強調、重複說明怎樣寫好新聞。雖然很長一段時間,覺的有點不太對頭,但是又覺的寫作水平上的提高,對編輯們的要求也是必要的。很少找一找自己在這方面有什麼自己需要提高心性的。

改寫編輯們寫的新聞,有的稍加改動就行了,有的改動很大,有的甚至覺的改起來太麻煩,乾脆不改了,全部放棄,自己重新寫。有幾次編輯提出對修改有意見,但是由於廣播稿需要定時播出,也沒時間仔細考慮,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寫,然後就過去了。直到有一次開編輯會,有一個偶然過來的、不是編輯的同修對我說,「你有意見可以保留」,我心裡挺不高興,後來想到不高興了就應該找找自己,我為什麼會聽到這樣的話?

向內找了好幾天,發現我在審改新聞稿時,一直比較自我。所謂自我,我一直覺的自己比較資深了,對新聞的理解、判斷和把握都是比較好的,也可以說,比較自以為是。因此沒有認真考慮編輯同修的想法和他們的付出。

師父說,「你做的事情本身不是修煉。你開的公司也好,你大法的項目也好,你做什麼也好,這個本身不是修煉;但是你做事的態度,如何對待這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用大法弟子修煉人的標準對待它、把它處理好,這是修煉!」(《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

我發現我過於執著新聞編輯們的寫作水平本身,而沒有注意到,是自己需要提高心性了。

讀過明慧網的一篇文章,同修交流他對「選擇」的認識。他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都只要把住「為私」還是「為他」,在心裡過一下,我就能作出正確選擇了。他的認識,促使我也看看自己,在這類事情的處理上,有沒有把住「為私」還是「為他」的衡量標準。

我反思自己,審改新聞稿時,陷入執著於做事的狀態,看起來是在做救人的事,但沒有用修煉人的標準處理問題。同修每寫一篇新聞稿,也是付出很大的心血,努力的發揮自己救人的能力。但是我卻只是從技術的層面去做一些取捨,進行大改,甚至全盤放棄,自己重寫,沒有設身處地的考慮同修的感受和付出。我重寫一篇應該說挺快、挺容易,但同修的付出就全部白費了。這實際上也是一種私,一種不善的表現。

師父講:「他們是什麼心態呢?是寬容,非常洪大的寬容,能容別的生命,能真正設身處地的去想別的生命。這是我們在很多人修煉過程中還達不到的,但是你們漸漸的在認識、在達到。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路是不同的,每個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證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結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他們都是這樣處理問題的。」(《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

師父的法還讓我悟到,我們大家一起做媒體救人,每個人都有救度眾生的責任。審改新聞稿,即使不符合自己的看法,也不要急於去否定別人,而是應該儘量去理解同修的思路,在考慮保留原文中好的內容的基礎上,對不足的地方,給予補充完善;這才是達到修煉人「為他」的標準;同時,也可以更好地發揮出每位同修救人的力量,象師父所說的那樣成為「一個整體」。

當我找到自己的這個問題所在,我能夠感受到師父的給我的清理和加持。感謝師尊。當我真的注意到放下自我的時候,發現一些原來覺的不太符合我的想法、很想大量改動或自己重新寫的新聞稿,經過仔細體察,稍加指導和修改,也可以是很好的新聞稿。

我心裡也很慚愧,挺長一段時間了,自己肯定讓跟我搭檔的編輯同修傷心過。在這裡說一聲對不起,以後我會努力去做的好一些。也謝謝大家對我的包容。

二、做協調工作的體會

去年下半年我開始兼做一些協調工作。協調就要涉及到許多與人打交道的事情,這是我最弱的地方。師父說:「在更高級的生命來看,人類社會的發展,只不過是按照特定的發展規律在發展,所以人的一生中干什麼,他可不是按照你的本事去給你安排的。佛教中講業力輪報,他是按照你的業力去給你安排的,你的本事再大,你沒有德,你可能這一生啥都沒有。」(《轉法輪》)我想正因為這是我的弱點,肯定有很多我需要修的地方,師父才安排我在這個環境中修煉提高。陸陸續續,確實發現了自己很多還沒有去掉的執著心。他啥都不行,可是他命中有,他就當了幹部了。不管常人怎麼想,那是常人的想法。

一段時間,我平時做的挺順手的新聞編輯,接連出現兩次失誤,被其他的主編指出來。我趕快找自己,是什麼心造成的,想起來有一次和家人說到工作,自己話裡的意思是我比別人能幹。有時在家庭環境裡,由於比較放鬆,會暴露出一些在外界不會流露的最真實的東西,這時我的歡喜心、顯示心就暴露出來了。但是歸根結底,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表現,還是自己修的不紮實,執著於自我。其實,我們的能力都是師父給的。

還有一次,編輯會上討論一個新聞編輯具體問題,我的意見沒有被認可,於是就聽到了「你應該怎樣怎樣做,否則就會影響你的威信」這樣的說法。不知為什麼,我心裡就難受了半天,後來想起來,我為什麼會覺的難受,找找自己的內心,發現好像是自己有了在別人之上的心了。讓我負責一些協調工作,我就一定事事正確,不會有錯嗎?一旦有錯了,就覺的沒面子、有損威信了,忽然發現這不是愛「名」的心在作怪嗎?當我發現、清除了這個執著心,想法就不同了,覺的大家一起討論問題,都在學習提高,這都是正常的。

我們對華廣播新聞,實際上新聞角度很特殊,我們既不是國內媒體——可以立足本地區播報新聞;也不是海外媒體——受眾主要是海外華人。我們立足海外,卻要儘量縮短與國內聽眾的距離,要報導他們所需求的真相,又要考慮到國內聽眾被中共洗腦後的接受程度。同樣的新聞,我們和海外媒體的編輯報導的取向經常會有所不同。除了編輯的基本功,我們的編寫新聞,不能照抄,也沒有固定樣板,在缺少專業指導的情況下,可以說一直是在探索,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

在編輯工作和協調工作中,我發現自己每當出了問題,總有想去辯解的念頭,想給自己找個理由。我知道這個辯解就是想掩蓋錯誤的心,是阻礙提高的大敵,因為掩蓋之下,許多人心就發現不了。我就努力壓制那些想辯解的念頭,什麼事做錯了,無論有沒有理由,沒做好就是沒做好,承認就是了。自己一旦有了錯,不去掩飾問題,把自己的問題在編輯會上或其他場合公開講出來;對於給我提出問題的人,無論資歷深淺,我都虛心接受。逐漸地把自己的思想方式改變成為:有人提意見,就會覺的是好事。一方面是為同修高興,凡是能提出意見和建議的同修,必定是發現了問題、經過了思考、有一定看法的,其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他的進步和提高;對我來說,有人提出了問題,一定我的工作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心性上有了應該去掉的執著,也是給我提供了提高的機會;對項目來說,肯定是讓不完善的地方更完善,救人力度更大。這可真是一舉三得的好事情。

我也悟到,讓我做一些協調工作,是為了大家在一起更多地救人,只有我自己做好,力量是有限的,整體做好才是力量最大的,整體提高一直都是師父要的。協調工作最重要的是讓大家都能發揮更大作用,而不是只滿足於事事自己都打頭陣、把別人都撇在後面。

有一個大家都很喜歡的神韻早期的舞蹈演員,因為她的舞技最高超。後來看到她不跳舞了,成了編舞和老師。到後來,觀眾評論說,神韻的舞蹈演員,每一個都達到了最好的領舞演員的水平。神韻是我們各個項目的榜樣,我覺的我們這個媒體項目,也應該像神韻那樣,人人都能夠達到好編輯、好主編的水平,這樣大家才能把共同救人的事做得更好。

在一篇明慧交流文章,同修談到:協調人得學會放低自己,腳踏實地的去做一塊默默無聞的「墊腳石」。我覺的這是在法上的認識,自己也應該這樣去做。所以我是按照這樣的思路來安排工作,儘量給各位編輯、主編提供更多的空間,鍛練選稿、編稿、審稿能力。我經常把自己排在編輯的輔助位置上,提供參考意見,當然有時也幫著把把關。我覺的很多人都是非常有潛力的,相信假以時日,很多人會比我做的更好。同時,我也通過徵求各位主編的意見,把周六的編輯會,從我的一言堂,擴展到多位主編輪流主持,使大家能夠取長補短、互相補充,他們確實都展示了與我不一樣的能力和特點,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師父說:「最近各個大法弟子的項目,有很多一直做的很好,在加倍的努力;也有很多處於敷衍的狀態,因為壓力不大了嘛。可是你們要知道你們是在救眾生啊,你們所有做的一切都起著救眾生的作用,所以不能放鬆,那麼多生命都等著你們救度哪。」(《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

我理解,師父告訴我們,項目要想做好,就要加倍的努力。從今年的形式來看,真的是時間不等人,那麼多生命都等著我們救度。今後還是要學好法,一思一念都用法來衡量,在法上提高,和大家一起多救人,不負師父給予的「大法弟子」稱號。

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尊!
謝謝同修!

 

(二零二零年「希望之聲」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