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新解】 葉公好龍:水龍頭的故事

俞元


【正見網2020年08月11日】

2000多年前的葉(she)邑(今河南葉邑縣南舊城)。這個葉邑地形南高,北低。每到雨季,南山上的五條溝水激流而下,北面低洼的地方被水淹了。雨季過後,南部丘陵地高,不能蓄水,又變為旱地。北澇南旱,百姓苦不堪言。

楚國王室後代沈諸梁,24歲時被楚昭王封到葉邑,因此當地人稱他為葉公。他可是天生的水利大師,他組織當地百姓興修了東、西兩陂的大型水利工程。東陂用於防洪、西陂用來蓄水。當時還沒有發明紙,都是用竹簡來記載文字、事情,葉公就把水利施工圖畫在自家的牆壁上、樑柱上、衣服上,在每個水渠的出水口處畫上龍的頭,並稱之為「水龍頭」,以求風調雨順。

葉公在家裡指著圖,給百姓講解如何施工。有的人說:你畫的龍不像,沒有雲霧,龍是騰雲駕霧的呀。葉公說:「我畫龍不是因為喜歡,只是為了引出水來。旱時打開水龍頭,引渠水灌溉農田,灌好後就關閉水龍頭,莊稼不會內澇。」葉公興建的水渠可灌溉農田數十萬畝,比蜀國李冰修築的都江堰還早二百多年,葉縣至今尚存葉公治水的遺址。

當時的人傳來傳去就變成了:葉公家裡畫滿了龍,但他並不真喜歡龍。到了戰國時代,韓國宰相在《申子》中編造了一則寓言:葉公愛龍如痴,家裡牆上畫龍,衣上繡龍,柱子刻龍。一天,真龍從天而降來到葉公家,葉公嚇的轉身狂跑。「葉公好龍」的成語,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與葉公同時代的子張(孔子高徒)去拜見魯哀公,等了七天未被接見。子張離去前托人轉告魯哀公:「我覺得你所謂的喜歡人才,跟葉公好龍差不多。葉公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你喜歡的也不過似是而非的人才!」至漢朝,文人劉向把此事編在《新序.雜事》中,流傳後世更廣。葉公由此被描繪成,「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空談理論,不務正事」的典型。

其實,葉公不僅腳踏實地興修水利、發展農業,更有經天緯地之才。公元前479年,楚國王族白公勝,發動政變,囚禁了楚王。危難之中,葉公率眾去楚都平叛,沿途受到楚國百姓擁戴和支持,稱讚他「國人望君如望父母焉」。

最後白公勝自殺,葉公平定叛亂有功,被封為楚令尹兼司馬,集軍政大權於一身。他整飭朝政,楚國大興。但葉公不戀權位,把令尹、司馬的職位分別讓給他人,自己退居葉地,安享晚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