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幕話劇小品:天安門廣場偶遇

海寧


【正見網2004年03月06日】

(根據澤農《為你而來》片段改編)

地點:北京天安門廣場,車水馬龍,人們奔波忙碌著。
人物:一對男女青年學生、一個西方法輪功學員

(畫外音:這次中國北京之旅我除了拍攝北京的長城之外,還需要很多的關於中國的鏡頭。我來到了天安門廣場)

(一對男女青年學生走上來)

男:你好!
西方法輪功學員:(眼睛從手提小型攝影機的觀景窗上移開):噢,你們好。

女:你在這裡做什麼?
西方法輪功學員:取一些天安門廣場上的鏡頭。

男:噢,你看起來挺專業的?
女:是呀,挺專業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沮喪地用手掌拍了拍前額):我的電池用完了。你們在北京是做什麼的?

男:我們是中央美術學院的學生。學畫的。
女:你是干什麼的?拍電影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不,我也是學畫的。

男女同時:你也是學畫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笑):我們都是「畫家」。

女:那你畫什麼?
西方法輪功學員:牆壁,家居,公司廣告。

男女同時大笑:你是搞繪畫藝術的?那你想看看我們中國的繪畫嗎。
西方法輪功學員:是真正的繪畫藝術?!我喜歡中國的藝術,在哪裡?
男:在附近的一個畫廊、不過我這裡有幾幅樣品。(示意手中的畫板)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們的英文為什麼這麼好?
男:不好,不好,不是那麼好。
女:我們學校有一位加拿大來的英語老師。我們跟她學的,哎,你的中文也很好呀,在哪學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一會兒告訴你們!

女:告訴我們你最喜歡哪一幅?這幅?還是那幅?你想買一幅嗎?
西方法輪功學員:如果你想知道我最喜歡哪一幅,那就讓我把你們手上所有的畫都看一看。再給答案,好嗎?
男:這幅竹子圖代表的是真理。你知道嗎?竹子非常堅實、挺拔超凡、剛柔相濟,就像真理一樣。
女:竹子的裡面是空的,清風傲骨虛心勁節,表示在任何環境中都堅持真理的同時又非常謙遜。你想買這幅畫嗎?

(畫外音:在中國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在這幾年的時間裡,堅持不懈地在天安門廣場、在他們的城市、家中、學校、單位,在一切的環境中捍衛真理,無論遭遇非法逮捕、酷刑、毒打、強姦、開除、敲詐勒索、恐嚇,都不能令他們退縮,然而從沒有一個人說他自己、個人是多麼的偉大,他們認為這一切勇氣和力量都來自於博大精深的法輪大法。他們不就像這幅竹子圖嗎!)

女:這一幅代表的是美德,你看,旁邊的那些花代表的是善。
男:看看這一幅。
西方法輪功學員:中國的書法。這是「忍」、嘿,「忍」!真漂亮!
女:「忍」這個字的意思是忍耐、耐心、寬容和能吃苦。

男:你想買這幅畫嗎?這幅畫的寓意非常深刻,非常深遠。
西方法輪功學員:我知道。
男:哎,現在的人們已經不再喜歡傳統藝術,這是多麼的悲哀啊。我們老師最出色的作品也只能標很低的價格。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們知道我為什麼會講中文嗎?我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
女:什麼,你是法輪功?!
男(對女):聲音放低點。

女:那些在天安門廣場上自焚的人們是怎麼回事呢?
西方法輪功學員:我很高興你提出這個問題,那是策劃的,那些人根本就不是法輪功修煉者。你看過你們中央電視台在廣場上拍攝的那些人自焚的鏡頭嗎?

女(點頭):看過。
西方法輪功學員:那麼,全世界也都看到了。而當我們拿到這些鏡頭的錄影時,我們放慢鏡頭,你知道我們看到了什麼?
男女(搖頭):不知道。

西方法輪功學員:我們看到了非常可怕的事實。當警察用滅火器給一名婦女撲火時,她的周圍有好大的煙。但是你可以看到一個警察用重物打在她的頭上,她立即倒在地上。當我們向世界各地的人們展示這段內容時,這段鏡頭就被你們的政府從他們自己提供的版本上刪去了。而且,報導中自焚的人數在頭一個星期改變了不止一次。到第二個星期,報導中突然出現了一個自焚的小女孩。媒體怎麼會在一個星期前的報導忘記了一個自焚的小女孩呢?過後再補上吶?那麼多警察怎麼那麼迅速能拿到幾個滅火器呢?之後,當「倖存者」接受採訪時,他們說什麼「用火燒掉業力」,試圖聽起來像修煉人,可是《轉法輪》裡面從來沒有這個說法。外國記者被禁止調查,並且當他們試圖報導自焚事件或者法輪功時,他們也受到了迫害。你們不知道這些事情,是因為政府中若有任何人揭露出整個事實真相,那麼他們也會受到迫害。而且,中國一些官員在極力幫助江xx封鎖真象。其實,誰也不想承認中國官員是這場自焚的責任人,可是這個事實太殘酷了,人們實在難以接受。有一天當真象徹底曝光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就會慚愧地低下頭。這真是一場慘劇!悲哀啊,中國的悲哀。

(汽車喇叭聲)

西方法輪功學員(停頓了一下,接著說):從另一個角度講,就算是這些人曾經煉過法輪功,也不能因為他們個別人的行為把責任都歸到法輪功上。打個比方,有沒有人因為有學生自殺而責難這所大學呢?有沒有任何人認為大學理所當然地要承擔責任呢?
女:沒有。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們的政府估計在中國有七千萬人修煉法輪功。在這麼多的人數裡,有五個人可能傷害了自己,你又怎麼能譴責法輪功呢?這就是為什麼自焚事件明顯是策劃的,因為這件事被媒體專門用來攻擊法輪功。就在法輪功開始遭到鎮壓的十天之內,你們中國國家媒體就發布了超過三百篇攻擊法輪功及其創始人的誹謗文章。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有三十篇。你們知道嗎?在修煉法輪功以前我吸毒,偷竊,是個愛惡做劇愛搗亂的人,可是後來我變了,我的變化影響了我周圍的很多人,因為我的變化,我的母親和不少朋友們也開始修煉法輪功了。

女(肅然起敬地):真的嗎?!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們知不知道法輪大法目前在全世界六十多個國家都有人修煉?
女:不知道。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們知不知道法輪大法和李洪志先生因對社會所做的貢獻而獲得幾百個褒獎?你們知不知道李洪志先生還被提名為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是前六名之一,而且連續兩年被提名?
女:不知道。

西方法輪功學員:如果你們能去中國以外的如何一個國家,你們都可以上網瀏覽,可以看到任何想看的有關法輪功的資料。可是如果你是在中國上網,也許你只要打上「法輪功」三個字,你的IP位址就會被追蹤,你就會被捕、坐牢……
男:聽起來,法輪功不象政府宣傳的那樣。
女:唔,我也想練煉法輪功了。

西方法輪功學員:如果你想的話,那太好了,你現在就可以做一件事,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剛才對你說的……背誦李洪志先生的詩 《做人》
男:是誰寫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李洪志先生。

男:這不是詩,是禁言。
西方法輪功學員(吃驚地):對不起,你說什麼?
男:是禁言。這些話是反政府的。

西方法輪功學員:你錯了。教人做好人,怎麼是反政府?法輪功不反對政府,永遠都不會。我們只是修煉的人。
男(做了一個鬼臉):我想,我為什麼會看到有人在天安門廣場舉橫幅了還大聲呼喊:『法輪大法好』了?
西方法輪功學員:因為法輪大法好,捍衛真理是非常重要的。這就像我們剛才看的竹子畫。我們必須捍衛真理。法輪大法好,中國人民應該知道這一點。

男:公共汽車來了
女:謝謝你告訴我們這些。
西方法輪功學員:這是你們應該知道的,你們應該知道法輪功的真象!

男(拉者女的手向公共汽車方向走去)
(西方法輪功學員向他們道別)
女(脫開手,轉回身回走幾步、向西方法輪功學員深深一鞠躬),然後轉身快步走向汽車。

(汽車發動機和喇叭的聲音)

(劇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