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怎麼形成的

辛雯


【正見網2004年03月08日】

[編者按]人在處理和思考問題時,往往都是出自以往的觀念和經驗,然而這些決定人的思想和行為的觀念又往往是錯誤的和相當局限的。完全由自己觀念支配的人很難接受新知識,新事物。能衝破自己觀念的人才是智者。


五歲的兒子與同齡的孩子比,活潑中顯得有點不諳世故。猶如一張白紙的他時常讓我們啼笑皆非。

一天在教他球(Ball)這個英語單詞時,他把家中大大小小近十個球都找出來,並按大小順序整齊地排在地上,我便一個個教他:Table tennis(桌球);Tenis 〔網球〕;Water Ball(水球);Student Football(兒童足球);Football(足球);Basketball(籃球);……。我一個個說著,他也一個個重複著,學得很認真投入。

所教他的兒童足球,實際上是一個比標準足球小一點,足球形狀的硬塑料球。他小時候玩水時,他媽媽常常把球放在水裡讓他玩。

有一天,他又把那些球擺在客廳的地板上,然後學著老師教學生的樣讓他媽媽一個個把球的名稱說出來,當說的名稱和我教他的一樣時,他就會象老師表揚自己得意門生一樣,大聲肯定地說:「Yes. Good!」(對。很好!)。當他媽媽把我教他的那個「兒童足球」說成是塑料球時,他嚴正地說:「錯。再想想看。」他媽媽改口說:水球。他快速地將我教他的水球抱到他媽媽面前,很認真地糾正道:「這才是水球。記住了嗎?」當他媽媽給他解釋時,他不服氣地大聲喊我,向我訴說媽媽不聽他的話。當我了解了全過程後,笑著摸著他的頭向他解釋為什麼媽媽把那個球叫水球或塑料球也可以後,他瞪著兩隻黑葡萄般的大眼睛,兩隻小手插著腰,小腮幫子鼓鼓地盯著我,仿佛在氣忿我沒堅持原則。

看著童稚的兒子,心中不由地感嘆:人的觀念一旦形成是多麼得難破啊!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3/29/2137.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