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中的幾件小事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8月23日】

大家好,我最近通過幾件小事,有所領悟。

先和大家交流一個前段時間的教訓,引以為鑑。

今年年初中共病毒傳播之前,我帶孩子上一個初級滑冰課,在這個過程中,和孩子的幾個小夥伴的媽媽比較熟了,其中一位媽媽每次在孩子上課期間都用手機追劇,並竭力給我推薦一部她正看的熱播劇,有時還邀我和她一起看一會兒。開始,我對此沒有放在心上,禮貌性的敷衍一下就過去了。直到有一天周五晚上,我下班吃飯後覺得特別累,什麼也不想做,就想稍微歇一下,這時腦子裡就閃出了那位媽媽推薦的熱播劇,我想就看看片花吧,也不會占用幾分鐘,這部劇服裝、背景、特技貌似都做的很美,又是我修煉前喜歡的神幻題材的作品,我就打開第一集快進式的看了一會兒。這一看居然入坑了,本來覺得自己自制力還可以,沒想到很快就被所謂的劇情吸引了,看了一集還想看下一集,時間不知不覺就這樣過去了,那天不僅比平時睡的晚,追劇中連發正念的點也錯過了;更糟糕的是,接下來的周末兩天,除了做必需的事情和完成任務式的學完法後,其他時間都用來追劇了,自我安慰說趕緊看完就不再看了。結果周一上班時,腦子暈乎乎、亂糟糟的,精神也不容易集中,全靠咖啡提神幹活,而且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腦子裡也不清淨,腦子裡時不時的閃現所謂的劇情。

這時我想起了師尊在《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中講到,「因為你在人這,耳聽目睹,這社會上什麼骯髒的東西你都看到了、你都聽到過了。大家知道,什麼叫聽到、什麼叫看到啊?不象人想的,哦,我看完了就完了,我也沒有把它拿過來;我聽到了我也沒有去學,就沒事了。不是的,任何東西都是物質的,你聽到了,就灌進去了,就進到你身體裡。你看到了就進去。」 師尊在〈美西國際法會講法〉中也講到:「大家知道過去我給你們講過一個道理,這個人呢無論他看到什麼了,他都是在往腦子裡灌。好東西灌多了他就是好人,不好的東西灌多了他就是壞人。大法弟子不斷的看大法的書,那他就是正法的生命,修成神他就是法王。」

當時我心裡後悔極了,本來應該用作做三件事的寶貴時間被我這樣浪費掉了,去看充滿常人名利情執著的娛樂劇,真的覺得很心痛,發誓以後不能再犯這種低級錯誤。也不要自以為修煉多年,意志堅定,不會被小事干擾,古人都知道「不以惡小而為之」,何況對一個時間「值千金,值萬金」的大法修煉者,不能再主動去打開這種潘多拉的盒子招致干擾。

後來類似的考驗又來了,另一位常人朋友只要一見面就力薦另一部熱播劇,說她已經至少看了3次了,這次我心靜如水,默默和師父說,請師父放心,我不會再在同一個問題上栽跟頭了,而且要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大法弟子,無愧使命。

下面我再交流一下另一個我以前的認識誤區:對學好英文的重視不夠。

我之前的工作需要直接用英文交流的時候不多,我就放鬆了自己對提高英文的要求,覺得自己有時連學法、煉功的時間都不夠,學什麼英文啊,能應付工作和日常就行了。以前就有同修善意提醒我英文口音比較重,要多在這方面下下功夫,我雖然也認同,但也沒有真正做什麼這方面的努力,總以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英文自然就會越來越好。但事實是如果不在這方面刻意下功夫,英文水平還真不可能自然提高。去年,因為照顧孩子需要,我換工作到一個離家較近的公司。剛進這個公司,發現工作環境完全變了,不僅工作節奏更快了,同事間的各種溝通也很多,我開始感覺到了自己英文的捉襟見肘,汗顏自己以前在這方面努力不足。於是,我開始留心周圍同事的口語發音和信件往來中的常用詞語,不斷歸正自己蹩腳的發音。這時,自己參與的希望之聲的一個項目正好調整,以前我做的主要是中文新聞編輯,而現在急需英文編譯人員,協調人希望我做英文編譯,我覺得我不能再以英文不夠好做藉口了,既然其他知識我只要願意學,都可以學好,英文也不應該是一個障礙,關鍵是以前重視不夠,沒有在這方面努力。於是我轉到了英文編譯組,結果反饋還不錯,我就固定在這個項目中了。現在,我會儘量抽時間補足這方面的欠缺,這樣才能更好的融入美國社會,也能在各種項目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其實,只要我們的基點正確,師尊在很多方面都會加持我們,讓看似難做到的事情柳暗花明。我在這裡也交流一件這方面的神奇的事情。我以前的普通話受方言影響,一直有一個過不去的坎:那就是前後鼻音不分。上大學時同一寢室的好友多次想幫我糾正過來,都失敗了,我也能聽出別人在發前後鼻音時的不同,可是輪到我說時就是發不到位。一直到出國後,都是這樣。有一次,希望之聲做播音培訓,培訓同修對此也無可奈何,只能讓我自己多練習。當時,一個項目急需播音,我心裡也很著急,但自己的發音因為這個硬傷也幫不了什麼。一天晚上,我夢到師尊在一個教室裡領著大家朗誦《洪吟》,我就坐在第一排,記得在夢裡師尊幫我認真的糾正發音,醒來我都覺得很幸福開心,我直覺師尊已經幫我克服了這個多少年的坎兒,我現在一定能發對前後鼻音了。我拿來一篇稿子,讓培訓同修聽我的發音,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她說我全部讀對了!我幾乎激動的流下眼淚!後來,我和大學好友聯繫時提到這件事,她不相信,特意讓我說幾個我過去從來說不對的發音,她也覺得很驚奇,說我在中國許多年都發不對的音在美國居然改過來了!

對於一個修煉人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小事,處處都有修煉因素在裡面。我有全職工作,也有家庭和小孩需要平衡時間。孩子其實很純,也比較乖巧,但有時我忙起來他過來打攪時我就容易不耐煩,聲音也高了,臉色也不好看了,這時他就會提醒說,「媽媽你錯了,你又生氣了!」我立刻意識到自己錯了,向他道歉。孩子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比如,他前一刻無論多麼不開心,很快就能笑魘如花,好像之前的不開心不是他,和他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想如果我的心胸有這麼寬廣就好了。如果家人說話做事刺激到我心肺時,我經常很久都不能平復心緒,這不是基本的「善」和「忍」都做不到嗎?師父說生氣也是情,一個人如果達到羅漢境界,都可以笑口常開,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可見自己這方面修為遠遠不夠。修煉人要返本歸真,其實小孩子這種先天的純淨正是我需要努力做到的,小事上真正能體現一個人的境界。

隨著小孩漸漸長大,我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重大,修煉人的孩子都是為法而來,是我們的小同修,我不能忽視對他修煉的引導。現在有時間時我會給他放師父講法,或者我讀《轉法輪》給他聽。但小男孩比較好動,他還不能跟著煉功,等他大一些再說。

交流的比較瑣碎,希望能拋磚引玉,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有不對的地方,也請同修慈悲指正!希望我們都能精進不怠,圓滿隨師還!最後以師尊《洪吟二》中的「精進正悟」和大家共勉:「學法不怠變在其中 堅信不動果正蓮成」。

謝謝大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