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背法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9月01日】

在《明慧網》上看了很多同修們寫的背法體會,篇篇都有值得借鑑學習的地方。

我也講一下我的背法經過和體會。我是一九九九年末,開始背法的,當時是看了一位幾近失明的老年同修每天拉著老伴兒到煉功場煉功,每天晚上站在電燈下一個字一個字的學法,後來竟然把法背了下來。當時很震動,那時自己才四十多歲,比那位老年同修各方麵條件都好,於是開始背法。很快就背下了第一講。可是後來因為迫害,就停了下來。

一,我背法的方式。二零零四年初,在通讀的同時,我又開始背法,我背法是這樣背的:先易後難,當然法理不能這樣認識。就是一句一句背完,再一段一段的背,每段背六遍,接著往下背,直至把一個題目的內容背完。我記得背完第一遍《轉法輪》是在黃曆二零零五年的大年初五的中午。第一遍背下來,就覺得很大一個障礙搬掉了,路通了,背第二遍就快多了。

再後來就是先背短的,後背長的。在不影響通讀的同時,內容短的我就背誦。比如,「我把學員都當作弟子、主意識要強、法身、辟穀、修口」等比較短的,讀到那裡我就背下來。後來再通讀時就逐漸增多背的內容,把內容長的放在後邊。我是最後背下「返修與借功、周天、大根器之人」的。那時就是一個題目的內容全背下來了。

現在我是拿著書背法,沒有特殊情況,每天背一至兩講。但我還是離不了書,我現在主要是背標點。因為我還是默寫不了《轉法輪》,原因是背時認為的標點往往和書上的不對號。我每次背法時,嘆號和問號還沒都多少錯的(當然,一個都不能錯)。就是逗號和句號不好背。我認為是逗號時,一翻書,卻是句號;認為是句號時,卻是逗號。這說明我對法的理解還有很大的差距。我是背過幾遍後,再通讀一遍,找出差錯。

再就是兒話音。我參加過幾個學法小組,發現同修們都不太注重兒話音。我們就探討這個問題,師父講過,「大家知道,我在《轉法輪》一書中已經講過了,我說那裡邊那個法理非常博大,你看每個字的背後都是層層疊疊無數的佛道神,都數不清的。」 (《美國法會講法》〈舊金山法會講法〉)那麼這個字後邊沒有「兒」你給讀成兒化了,那個字背後有師父的法身嗎?如果是兒化音,你沒讀出來,那個字背後的法身怎麼顯現?還有,有無兒化音,法的內涵也不一樣。比如:《轉法輪》143頁,「五十多歲的人被汽車拖走那麼遠,摔在地上。哪兒壞了?哪都壞了,趴在地上都不起來。」 我們只能從字面上理解:「哪兒壞了?」就是看上去傷勢很輕,沒什麼大礙。「哪都壞了,」就是面積很大,傷勢很重。更深層的內涵我們就不探討了。

還有就是《轉法輪 第八講 <修口>》294頁,最後有一段話:「所以他講身、口、意。他所講的修身,那就是不去做壞事;修口,那就是不說話。修意,那就是連想都不想。」 開始背法時沒注意,認為「修口,那就是不說話」後邊也分號「;」,後來發現「修口,那就是不說話」後邊是句號,而不是分號。 我個人理解就是「修意」與「修身」、「修口」不在一個層次面上。思想指導行動,「修意」更重要,更深一層。一正壓百邪,指的是正念。沒有正念就沒有正行,念不正則行不端。

師父在《精進要旨 二 <正法與修煉>》中就講:「在問題出現時,一定要先檢查自己對錯與否。如果發現是干擾與破壞,在處理具體問題時對表面的人要儘量平和與慈善,因為邪惡利用人時往往人本身是不清楚的(雖然被利用的人往往是思想不好的人或出現不好思想的人)。」 一個思想純正的人邪惡是利用不了的。

師父要求我們遇事向內找,我理解不是簡單的找幾個什麼心就行了,而是挖根。

二,背法會使自己時時處於法中。我每天都背法,遇事法就打到腦子裡。有時走路一段一段的法就往腦子裡打,順勢就背一段或一個題目。有時睡覺時,背法背醒了。我知道是師父點悟我懈怠了,「越最後越精進」《精進要旨三》,真是馬虎不得,懈怠不起。

這幾天我牙齒疼,牙齦腫,半個臉都腫了。晚上睡不著覺,我記得師父講過睡不著覺煉功不更好嗎?煉功是更好的休息,我就背法,煉功,煉完功自然就睡著了。

牙疼嘴腫,我向內找。吃飯桌上,就此問題探討,(兒子、媳婦兒不修煉,但都支持我)兒媳說我:「媽,你又說別人了吧?」我說:「我是好說別人,好管閒事兒。」兒子說:「那都是表面,一方面,你太關心時事政治了,倒過來就好了。」師父借不修煉的兒子一句話點醒了我,師父就在我身邊啊。我確實每天看完《明慧網》、《正見網》後都要瀏覽一下動態網,看完後還要評說一下,今後真得注意了。

三,背法影響了我的孫子。二零一五年五月,師父發表了新的「《論語》」,我每天都出聲背。那時孫子還不滿兩歲,只是簡單的叫爸、媽。等到八月份他滿兩歲零一週多,就開始說話了,剛一說話就成句了。有一天我發現他整段的背《論語》哪,雖然吐字不太清楚,但前兩段很流暢,就是後兩段不太會,我就教了他。同修們來家時,他就給她們背《論語》,兩歲多的孩子剛會說話就會背《論語》,他們都覺很神奇,這都是大法的威力啊。後來我就教他學《轉法輪》,我讀一句,他就讀一句,開始時讀長句要從中間斷開,後來我發現他能行,就不從中間斷句了。第一遍讀《轉法輪》用了近六個月的時間。學完一遍,第二遍就輕鬆了,有時他自己就搶著讀了。後半部份基本上是他自己讀的,最後一個題目「大根器之人」十多頁的法,是他一口氣讀完的。

現在,已經開始了第三遍通讀《轉法輪》,《洪吟》已經學到第三本,他會背很多首。有時一邊玩一邊就順嘴背了,我在一邊說一個題目,他就背下來。並開始學習五套功法,每套功法的口訣他都會了,只是動作還不標準。有時還有模有樣的和我一起發正念哪。

小孫子也跟我講真相。每次我騎車載他講真相時,告訴他奶奶講真相時,你在自行車上心裡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回來他告訴我念了。我貼真相粘貼,告訴他老實的坐在車座上,別亂晃動,他都很聽話,還幫助我瞭望,不管地勢啥樣,從沒出過問題。

背法時,對法理不一定當時就能理解,有時在做別的事時,或腦子很空時,法理會打到腦子裡,比如《轉法輪》174頁師父講 「開光」 中,有一句話:「我在某市看到一個和尚,那個手黢黑。」 我悟性差,一直以為和尚不講衛生。有一天中午,「我在某市看到一個和尚,那個手黢黑。」一下子打到腦子裡,我突然悟道:那不是和尚的業力大嗎(當然,大法有無限的內涵,這是我現在悟到的)?

我背法還有一個毛病,背法時有時主意識放鬆,同一句話,順著就背到別的章節去了。這不是個小問題,我一定注意。

以上是我背法的經歷和一點體悟,有不在法上的地方,敬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