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德守德 善德常在

郭適鳴


【正見網2020年09月27日】

人,不能離群而索居,大至宇宙、世界、國家、社會群體、職場,小至家族、家庭、個人。人與群體的關係、人際關係錯綜複雜,人要活的有意義,有尊嚴,還真的是必須花很大的工夫去學習、努力。

每個整體也好,個人也好,都有各自的範疇、承擔的分野和難處。就我們最密切的職場來說,職場都有各自的規模、理念、倫理、體制、文化等等,各人也有各自擔當的權責,個人自然要謹言慎行,謹守分際,不要逾越分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好,多管閒事於事無補,徒增紛擾,那又何苦來也。當然,我們既不是唯唯諾諾、噤若寒蟬的應聲蟲,仰人鼻息悶不作聲或者是同流合污的息事寧人,也不是謹小慎微的偽君子,而是要堂堂正正、潔身自愛的去明是非、辨對錯,有意見,該說的就循適當管道適當的反映,有異議就多溝通,而且要拿捏分寸,講究方法去尋求認同。

現實環境中瘸時有諸多不得已的設限和無奈,要想追求完美、十全十美的事畢竟是可遇而不可強求。凡事一定要以大局為重,著眼於大處,圓融群體和善美好的氛圍,放膽承擔、勇於付出和衷共濟。就現實層面來講,面面俱到考慮固然是努力的方向,但也不是那麼的絕對或必然,適度妥協以達成共識、認同是必要的上上之策。至於有意無意的強出鋒頭、自命清高、憤世嫉俗的無端惹起矛盾,激起你爭我奪,爾虞我詐的爭論不休,卻是司空見慣的常事,但毫無意義可言,委實大可不必,何況與事無補且百害而無一益,無形中更常流為害群之馬之虞,不可不慎。凡事還是宜包容、寬恕,少計較、少摩擦、更要避免面紅耳赤的爭論。

講理,需法、理、情兼顧,異端的強詞奪理寧可敬而遠之,爭一口氣的蠻橫之理,也是不足可取。就算是你的能力再強,學識再淵博,IQ再高,還是不能志得意滿目中無人,必須善養謙德,提升EQ,說理要循序漸進,適度妥協,見好就收,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自以為是。前因後果錯綜複雜,很多時候要清斷,還真不是那麼簡單。

俗話說「禮多人不怪」,但是,不矯情、不做作、不逾距,有禮有節才是得體之禮,過度之禮往往被視為是矯情做作、表裡不一的奉承阿諛之禮,實足不可取。

千萬不要一股腦子的「自以為是」,凡事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想的、做的才是對的。提醒自己珍惜所有,知福惜福,想好事、做善事,要以謙虛自持,經常保持正向思維,多看別人的優點 ; 多包容別人的缺點、壞事 ; 謝謝、感恩、體諒別人,好人緣、好運氣不請自來。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是千古以來的流傳的美話,持有一顆慈悲、祥善、和樂的心,「積德」是為人處世努力的圭皋,做好人,積德做好事 ; 另外,「守德」更是無與倫比的重要。修身、修口,有所為而不為,為所當為,能忍才能夠守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