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謝地和阿彌陀佛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1月02日】

「謝天謝地」是常人中經常聽到的一句話。這句成語出自《正官端正好·徐我亭歸田》,意思是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也有感激或慶幸的意思。

這裡的「天」和「地」可以泛指天上和地上的神靈,古人講「謝天謝地」是真心感謝神靈的保佑和幫助,因為古代社會是信神敬天的,人們總體的道德水準高,就是真的遇到困難和不好的事情,只要按照神給人規範的道德標準去做,就能夠得到神的幫助,從而化解矛盾,擺脫困境,因為神是遠高於人的生命,所以才有「神助」這一說(當然由於人和人之間的因緣關係錯綜複雜,所以也不絕對)。而現在被無神論洗腦後的中國人已經不明白這一點了,把目的的達到或者困難的解除看成是單純自己努力的結果或是巧合,這句成語背後真正的內涵完全被遺忘和否定了,其另一個表現是濫用「阿彌陀佛」這幾個字,一件事情最終做成了,人們有時候也說「阿彌陀佛,老天爺保佑」等等,而我們知道在淨土法門裡念「阿彌陀佛」這幾個字是一種修行的方法,有很嚴格的心性要求,所以把這幾個字隨意掛在嘴邊是對覺者的大不敬,但是現在的人已經意識不到這一點了。

當然不管怎麼說,人們能夠念這幾個字表明人們在內心的深處依然有對「天」和「地」的敬畏,有明白的一面,所以人才顯得珍貴,而這也正是我們講真相的契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