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要自清

同真


【正見網2020年11月08日】

我們和同修同學一部大法,每當看到對方的執著時總想幫助幫助對方,其出發點是好的,怕同修悟在一個層次,幫同修度過難關。可是,有很多時候,在指出同修的執著時,演變成雙方拿法中對自己有利的內容各自辯解,使實際效果大打折扣。

分析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方面:

一、指出同修問題時沒有向內找自己

當然,問題出現了,應該各自向內找。先從指出對方問題的同修說起,我們總認為自己是旁觀者,看的清,其實不然。

師父在經文《和時間的對話》中講:「神:這些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他們怎麼樣能把看到的對方如何如何,反過來看自己就好了。師:是應該叫他們清醒了,使他們的環境變成一個真正修煉的環境,做一個真正的神。」(《精進要旨》-和時間的對話)

我們看到對方的問題了,第一念頭應該是先找一找自己,為什麼讓我看到對方的問題了?是不是我自己也有這方面的問題,師父安排讓我看到,從而點化我修去執著呢?如果我們先向內找自己,修煉的基點就對了,再善意的指出對方的問題時,效果會更好。

師父講: 「一個修煉者所能遇到的一切都會與你們的修煉、圓滿有關,否則絕不會有。」(《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圓容的)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遇到的任何事,哪怕是出發點為了同修好,也一定要先向內找,因為我們遇到的事不會與我們的修煉無關。

二、問題指的不對

如果我們不向內找,很可能發現不了問題的根本。這幾年來,很多同修被病業所困、甚至不少同修被拖走肉身,面對遭受嚴重病業迫害的同修,我們都想幫一幫,思想都落在「幫助同修」、「同修有問題」的基點上了,從而忽略了向內找自己,而這時最容易拿師父的話對照同修,讓同修找自己,而自己不去向內找。

讓同修找自己也沒錯,為什麼起不到好的效果呢?因為我們的善心不夠、發出的能量不夠純正,同修收到的是我們自身發出的執著和不好的物質,所以同修會感覺到不舒服。我們不找自己,光找到同修有怕心、有利益心、有歡喜心、有惰性等等各種心,可能這些心同修確實有,但這並不是造成病業大關的根本。所以,病業中的同修也覺得別人說的不是根本,最後,雙方拿法中對各自有利的話來辯解,導致結果與初衷相差甚遠。

我們不站在向內找、修自己的基點上,就不會看到問題的實質,隨此而行的一切效果都不會太好。

當然,被指出問題的同修也應該向內找,但我們既然是去幫助同修了,先正自己。

三、指出別人問題時善心不夠

我們幫助同修,出發點肯定是為同修好,讓同修感覺不舒服或有壓力,一定要從我們自身找原因。 師父講:「我經常講一個人要是完全為了別人好,而沒有一絲自己的目地和認識,講出的話會使對方落淚的」(《精進要旨》-清醒)。我們想想自己,在幫助同修時,我們持什麼心態?我們的話能讓同修落淚嗎?

如果我們有足夠的善心,哪怕指出同修問題時指的不對,同修都會感受到我們發出的正的能量場,決不會出現和同修爭執或讓魔難中的同修感到有壓力的感覺。

善心不夠,其根源是「私」。舊勢力就是想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我們不改變自己、只想改變同修,舊勢力就認為符合了它的思維,就會操控你、在同修中造成間隔,從而干擾要做的事。其實,只要我們能夠時時牢記師父賜予我們的法寶「向內找」,默默的去圓容同修的不足,就沒有走不過去的關。

我們是旁觀者,也是當局者,當局者要自清,旁觀者也要自清。

一點淺悟,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