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怨恨與公平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1月21日】

時常會問自己「怨恨心」為什麼那麼難去,情緒會由怨到恨,步步升級,內心翻江倒海,甚至到咬牙切齒的地步。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其中背後人心的作祟,對所謂公平的執著,沒有從修煉人的角度對公平有正確的認識。

縱觀人類歷史,有多少人曾經義正辭嚴的向上天索要他(她)們所謂的「公平」,並以此為藉口不惜傷害更多人;又有多少人憤憤不平,怨天尤人,認為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在現下的社會,「不公平」三個字更成了抱怨的口頭禪。

當人實實在在感受到不公平的時候,感受到吃虧的時候,感受到無端受傷害的時候,感受到心理不平衡的時候,怨恨心、妒忌心就會由然而生。而這兩大執著心,是惡是毒,是修者大忌。

通過學法,我悟到,在人類社會中沒有所謂的「不公平」這一說(正法期間破壞大法,迫害正信除外),一切都是公平的。天道成規,因果輪迴,蒼天何曾放過誰。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當你認為不公平的時候,那是因為你沒有從宏觀上從生命的長河中,從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去看待這件事情,看待這個世界。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為什麼遇到這些問題?都是你自己欠下的業力造成的,我們已經給你消下去無數無數份了。只剩下那麼一點兒分在各個層次之中,為提高你的心性,設的一些魔煉人心、去各種執著心的魔難。這都是你自己的難,我們為了提高你的心性而利用了它,都能讓你過的去。」

所以,當我悟到,個人修煉中所有的貌似不公,都是業力所致,都是我欠的債,不是別人不對,不是別人對我不好,而是我曾經在無明中造的業力使然。

當我對自己說,得與失都是絕對公平的,我豁然開朗,身體內各種委屈、不滿、氣憤、傷心情緒的結瞬間散開,內心舒暢,寧靜祥和,無怨無恨。

不當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