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心境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3月24日】

如果不是修煉,到一生的終了也不會知道竟有這樣一種心境。幾次想將它寫出來,皆因詞彙貧乏而又止。

這種心境可以用純淨與祥和來表達,但如不實修,也只能知其表面,卻難以體味其真實感受。我終於找到一樣東西能比較貼近地表達這個美妙的心境。那是一湖清水,在夏日的夜裡,寧靜極了。你或許會說,那不會很單調嗎? 恰恰相反,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感受。 只要你有過夏日的夜晚在湖邊散步的經歷,你就能多少體會出這種美妙的滋味。寧靜的湖面可以令一顆燥動的心冷卻下來,把所有的煩惱驅走,心中留下一片空明。那些曾經歷過的酸甜苦辣仍在記憶中的一個角落,但絕不會打亂你的心境。那一切似乎都非常遙遠, 宛如隔世,有時會感到那是另一個人的故事與己無關。

偶爾會有一絲對別人不好的念頭閃過,比如抱怨、不滿、嫌棄或厭惡,很快就被排除掉,那些不淨的念頭是不配有的。正象一片樹葉落在湖面上,你只須用指頭輕輕一挑就可以了。有時會有一陣風沙吹過,湖面會因此而失去平靜,不要緊的,只要你有信心還想恢復那一切,很快就能風平浪靜。表面的波動不會太久,深層的寧靜才是永恆。這便是修煉人常有的心境,美不可言。

修煉前也有過好心情,那是因為得了好事才會有的,一遇到挫折便立刻失去平衡。那時的我不能主宰我的心湖,面對狂風暴雨,我變得束手無策,只能任它們肆意搗亂。現在我真正地變成了自己的主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