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天涯尋法:敦煌神韻》的一點感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2月22日】

前些天閱讀正見網時,一篇名為《天涯尋法:敦煌神韻》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打開頁面讀到一半時,作者開始記述一位唐代名叫坤侖的畫師,當年在敦煌描繪和雕塑神佛造像的經歷。文中說,畫師曾為了提升畫技在長安生活過一段時間,期間有許多人來找他畫畫。一天一個有錢人抱著一隻波斯貓讓坤侖畫像,說要把貓畫出威武的樣子。坤侖看著波斯貓琢磨了一下,然後把貓畫的非常富有動感,似乎在追逐著什麼。畫好之後,那人很高興。我看到這段話時心中一動,我修煉之後曾看到過很多次關於一隻波斯貓的場景。也逐漸知道了,那其實是我在那一世轉生為貓與唐太宗結緣的過程,而文章中寫的這隻波斯貓正是那一世的我。

大唐開元,貞觀盛世,萬國來朝。許多西域的國家沿絲綢之路來到長安朝拜太宗,並會獻上一些當地出產的珍奇之物作為貢品。當時中國出產的貓大多是狸花貓,波斯貓幾乎沒人見過,而且貓當時在中東、埃及等地區也是很神聖的動物。因此當時派遣使者前往大唐朝拜的那個西域國家,除去準備了金銀器、珠寶等貴重物品,還帶上了四隻波斯貓的小貓仔,我是這四隻貓仔中的一隻,也是唯一活著抵達長安的。

我曾看到過使臣將我進獻給太宗的場景,當時太宗看到毛絨絨的小貓很是喜愛,將其抱在了手裡。因為覺得它和一般看到的貓不同,便問使臣「此物名何?」使臣還沒回答,小貓便自己「喵」的叫了一聲,太宗哈哈大笑,說:「原來是貓啊!」可能這是「貓」這個名稱在中國的起源。

從那之後,小貓便留在了太宗身邊,慢慢長大了,毛色潔白漂亮,很受太宗喜愛。我曾看到一個場景,那是一間中國古代很華麗的書房,紅木的大書案旁一位身著明黃衣衫的中年男子正在寫著什麼。他寫的很專注,沒有注意桌子上一隻波斯貓正在撥弄硯台上的墨,潔白的爪子沾染了墨汁,又踩在書桌上,搞得一片狼藉。終於男子發現了,連忙將貓抱起,喊人來擦桌子,把貓拿去洗乾淨,卻沒有絲毫責備貓的意思。後來我知道,這段經歷可能是我這一世不時用寫作來證實法的原由,說來竟是因為當年爪子上不小心沾了點墨水。

太宗喜愛這隻小貓是有原因的。當時天下各處並未完全太平,太宗有時會御駕親征平息兵亂,行軍途中也常帶著那隻波斯貓,大概是為了緩解征戰的疲勞和壓力。有一次住宿在一座條件簡陋的民宅裡,到了晚上,敵軍派人前來刺殺太宗,這個人武功很高,居然一路潛伏到了太宗居住的屋前,未被守衛發現。貓在夜間的聽覺和視覺都比人敏銳許多。那位刺客悄悄挑開窗栓時,波斯貓便發現了他,跳到窗前的桌子上盯著窗戶。當刺客小心翼翼將窗戶推開,看到的是黑暗中漂浮著兩隻幽綠的眼睛,隨後一聲尖銳悽厲的喊叫傳來(其實是貓的尖叫聲)。刺客以為自己撞見了鬼,慌不迭的逃跑。守衛也被驚動了,紛紛趕來護駕,但我沒有看到後來是否捉到了刺客。總之,波斯貓因為這次護駕有功,此後更受太宗喜愛。

這裡需要一提的是,我這一世仍然有著超乎正常人的夜視能力。起初,我並不知道這一點,直到有一次下午和同修一起學法,隨著天色逐漸變暗,同修說自己看不清書上的字了,我卻看的還很清楚。這時我才發現自己黑暗中的視力比一般人強,還以為是修煉出的功能,其實是前世為貓留下的痕跡。

回到上面同修記述的給貓畫像的過程,其實那段描述,如果不知道其中的前因後果,會感到有些不合常理的地方。如今大家都知道波斯貓的樣子,那是一種很漂亮可愛的寵物貓,與「威武」一詞壓根不沾邊,但感覺求畫的人也沒有為難畫師的意思。事實是,這位有錢人是皇宮裡服侍太宗的人,所以看上去很有皇家氣派、很有錢的樣子,應該也給了畫師很豐厚的報酬。太宗覺得波斯貓那次護駕很像一位勇敢的將士,所以對畫師提出要畫的威武。太宗一直是一位特別重情義的人,想為這隻有功的小貓畫幅像留作紀念,也是很自然的事。我今世還曾經有幸與這位坤侖畫師見過一面,說過幾句話,也許也是那一世結了個畫像之緣的緣故吧!

我看到的最後一幕是波斯貓死掉了,屍體放在一個雕琢精美的紅木匣子裡,底下還襯著黃色的緞子。它被埋葬在御花園中的一棵樹下,我還看到了太宗站在樹下悲傷嘆息的場景。我那一世轉生御貓的經歷就此畫上了句號。

閱讀《天涯尋法:敦煌神韻》這篇文章之後,我查閱了一些相關資料。文中提到,創世主安排坤侖畫師在敦煌大興開窟造像時,用他的技藝展現神和神的意韻。而敦煌大興正是在貞觀年間,開造的石窟達到了上千座,時間線上是吻合的。我還發現作者之前已經出了一系列關於敦煌主題的文章,不知什麼原因我竟一直沒有看到。偏偏這篇與波斯貓有關的文章,我卻第一時間看到了。可能這也是冥冥中對我的點悟和安排,所以我將其寫了下來,與同修們分享這段趣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