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誠則靈的隨想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1月04日】

心誠則靈是常人中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其實他的真正含義就是一個信字,這是屬於修煉範疇的東西,修煉者要有對這一門的法和師父的正信,才有修煉的基礎,才能夠得到這一門師父的加持,在這一門中真正修煉下去,就好比是房子的地基,地基不牢,上面修的再好看也是徒勞的。

但現在和「悟」一樣,這句話被運用到了常人中,含義被歪曲了。用的最多的是什麼人呢?是到廟裡拜佛的人,他們常常講「心誠則靈」。我們知道佛教已末法,人們求的根本就不是如何修煉,而是常人中的名利情,這些東西佛是根本就不會給你的,有些人求佛之後表面上似乎是得到了,他就說「我心誠,所以就靈了」,其實那都是假佛或者其他亂七八糟的東西給的,它們要的是人身上的好東西,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的心對那個假佛或者其他亂七八糟的東西越「誠」就越倒霉,只是你本人不知道而已。

和心誠則靈相近似的一句話是「信則有,不信則無」 ,這是用在一般人對待鬼神的態度上,其實是不準確的,鬼神是真實存在的,你信不信他們都是存在的,只是人的肉眼看不見而已。

還有和「信」相關的一句諺語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指寧可相信某事確實發生,或某物確實存在,也不願意相信沒有;勸誡世人對無法斷定的事物,不可武斷否認,早做準備為上。這在有的時候還是能夠起很積極的作用的,比如我們勸「三退」的時候,現在的人對神的正信嚴重不足,而加上「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很多時候就勸退成功了。「萬古事,為法來」(《洪吟二》- 戲一台), 所以我覺得這句話本身就是為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起作用才流傳到今天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