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中體會修口的重要

中國大陸 復一新


【正見網2021年01月31日】

今天背法,當我背到《轉法輪》「修口」這一節時。師父講:「佛家講的修口,就是說,人說話都是由人的思想意識所支配的,那麼這個思想意識就是有為的。人的思想意識本身要想動一動念,說一點什麼,做一點什麼,支配人的感官、四肢,在常人中可能就是一種執著。你比如說,人與人之間有矛盾,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煉的好啊,他修煉的不好啊,這些本身就是矛盾。咱就說一般的,我要干什麼干什麼,現在這件事該怎麼做怎麼做,可能無意中就傷了誰。」接著背又背到了「我們講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與修煉者在社會實際工作中沒有關係的;或者同門弟子中互相之間扯一些沒用的;或者由於執著心指使顯示自己的;或者道聽途說傳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對社會上其它一些事情談論起來很興奮、很願意說的,我想這都是常人的執著心。在這些方面我覺的我們應該把口修一修,這是我們講的修口。」

過去對師父修口的講法,我非常重視,這兩段講法我抄寫了好多遍,背也背了很多遍,可就是沒怎麼用心,沒有把師父的講法應用在自己的行動上,也就是這段法一直沒入心記住,也就是沒有達到同化的地步。

今天,對這兩段法背起來看來很容易就背下來了,因為這兩段法基本上平時我已經能背了。可今天背到了這裡,我怎麼也背不下去了,我停下來深思自己,到底自己做到修口了沒有?一番反思後,答案是:沒做到。

我慢慢的停下了背法,認真反思自己,二十二年的修煉路上,我做到了自己是個修煉人了嗎?答案是:沒有。更沒有嚴格按照大法的要求做好一個修煉人;由此表現在:平日裡不注意自己的修行,說話做事經常不在法上。從常人的工作看自己是個教師,平日裡感到自己能說會道的,走到哪裡都很吃得開。可是到修煉這裡可就恰恰相反了。我這能說會道,恰好給自己修煉造成了一些麻煩,傷害了一些同修。

因為感到自己能說會道,總是喜歡評論同修。有點象常人社會中人的那種壞習慣,你說他,他說你的,雖然說的好像都是修煉中的事,其實骨子裡並非是真的想幫同修提高,而是一種情緒的宣洩,帶著一種顯示心,說說這個同修有什麼執著,那個同修有什麼人心。自身存在著嚴重的黨文化,背後議論別人。總認為自己修的比別人高,就自己能夠看清別人的問題,其實不然。修煉人的真實情況,除了師父之外誰也看不透看不明白。真讓我們看到同修的執著,也是師父安排的,可以給同修本人誠心實意的指出,這是真的幫同修,而和其他同修背後議論卻是人心作怪,也會給自己造下口業的。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同修的執著,其實恰恰是自己執著的反應和體現,如果能夠認識到,向內找修自己,就會提高自己,可自己恰好不會修自己,放過了很多提高自己的機會。

昨天到一個同修家去拿真相材料,偶爾說了幾句話,發現對方的表情突然很反感,好像我說的事冒犯了她似的。當時我說的事和她並沒有什麼關係,只是當時自己的看法而已。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自己說話時的口氣有問題,我說的話非常斬釘截鐵、不容置疑,帶著強烈的自我,所以聽者心裡就會起反感。在這以前與這個同修,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

如果作為一個真正的修煉者,態度總是慈悲祥和的,很謙卑的對待他人,表現的不是一副高高在上、認為自己絕對正確的樣子,別人聽了就不會反感,也不會傷害到誰。難怪師父說:「咱就說一般的,我要干什麼干什麼,現在這件事該怎麼做怎麼做,可能無意中就傷了誰。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都是很複雜的,可能無意中就造了業了。」是啊,修口的問題,真的很重要,如果自己不注意修口,就會造下很多業債。

再次反觀自己,在修口問題上,自己還經常在顯示心的指使下,說出一些大話來。如:在學法小組裡,經常一個小時的交流時間,自己能占上大半個小時,總感到自己悟的高,悟的好。好像同修都不如自己,幾乎到了自心生魔的地步了,還不自知,我太糊塗了。不是師父的點悟,到今天我還悟不到,我太讓師父失望了。

今天,我已經看到了自己的問題了,今後我會按照法的標準,凡事考慮別人的感受,修自己的口,真正得到「修口」的法。再與同修交流時,我要只看同修的優點,把同修的不足看作是自己要歸正的問題,用修煉人的眼光看同修,每位同修都是金光閃閃的。當看到同修的不修口,馬上找自己哪裡不修口了。真能做到自己修口了,同修真的沒修口,那我也會感覺不到,因為不修口的話會與我無關,聽到也不會入心的。

修煉是嚴肅的,修煉其實就是修自己,修口是修煉的一部分,修好自己,向內找,周圍的環境就不會再存在不修口的問題了。感謝師父的慈悲,弟子一定會痛下決心,修好口。在此:也虔誠的向因為自己不修口而傷害了的一些同修,真誠地說一聲:對不起了!

個人認識,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