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說「打招呼」

心言


【正見網2021年02月14日】

讀了正見文《淺說「見面打招呼」》,也說幾句。

同修例舉他種種「打招呼」表現的出發點,我也存在,卻未及留意,藉此機會也自找了一番。其實,通過見面打招呼「套近乎」可能大部分人都有,目地正如同修所說:「處的熱乎點,哪天有事了,求時痛快。」這是隱藏的私,是黨文化給人造成的一種求得自保的手段,這是我們應當放棄的。打招呼自然、親切、正當就好,就是我們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

由此,我想到,在正常的社會,正常人的言談當中,是不應該有討好,或盛氣凌人,或冷漠,或過分熱情······而應該是真誠而自然,是親切而入心,如和風細雨,是人們樂於接受的。對老者,充滿敬意;對兒童,滿懷關心;對弱者,懷著憐憫······堂堂正正,彬彬有禮。在言談舉止中,讓人們看到修行者的正,而心懷敬意。

同修深挖自己的同時,我也在想:「見面打招呼說什麼都無所謂,關鍵是出發點,是用心,這才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我們生活中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說話靈活,讓人願意聽,從而講真相,豈不很好?

當然,現在的社會已經很敗壞了,人們見面打招呼的稱呼都變味了,如:「親」、「美女」或「帥哥」等曖昧、低級,與傳統道德相去甚遠,作為大法弟子儘量不用這些稱謂。一點想法,與同修交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