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種力量驅動著太陽近鄰恆星朝太陽聚靠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4月07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據太空網4月6日報導,歐洲天文學家運用15年的時間對目前與太陽近鄰的超過1萬4千顆恆星的運動進行了1001個晚上的詳細觀測。通過計算機追蹤過去這些恆星的運動,發現大多數恆星過去離太陽要比今天遠得多。

儘管天文學家曾經認為早期的銀河系很混亂無秩序,他們大多數相信「後來相當平靜」,研究小組負責人、位於哥本哈根的聶耳斯-波爾天文學、物理和地球物理學研究所Birgitta Nordstrom說,「但是現在發現這種看法是不對的。整個銀河系歷史中,恆星一直受到擾動。」

聶耳斯-波爾研究所的另一位研究人員Johannes Andersen說, 「我們既然知道了所有這些恆星的軌道,我們就能了解到很多附近的恆星來自遙遠的地方,現在正在穿近我們。」

天文學家認為,銀河系巨大的螺旋跨過10萬光年。太陽在銀河系的一個螺旋臂外緣處繞銀河系中心運轉,距離中心約2萬6千光年。銀河系所有的恆星束縛於星系密集的中心,在中心周圍各自運轉。其中的大多數出生都是圓形軌道,但遇到其它天體時能改變軌跡並加速。

Andersen告訴太空網,特別是那些老一些的恆星的運動要遠比已知的速度快。他說,「某種東西……已經激起它們比我們曾知道的要強得多的運動。」

但是,是到底是什麼在驅動,給每個恆星以不同的軌道和速度呢?根據對數據的初步分析,天文學家認為有多種可能性。儘管要弄清一顆恆星到底來自何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天文學家還是希望從所得新數據中得到一點線索。

這項研究結果於4月6日公布,詳細結果將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Journal Astronomy & Astrophysics)上。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milkyway_movement_04040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