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煉心篇(4):修煉

了緣


【正見網2021年03月15日】

我之所以要解讀西遊是因為整部西遊都在向世人闡述修煉兩個字。

而且還是精神層面的體現,主副元神配合修煉的故事。從深度和廣度來說直指人心的源頭,暴露的都是根子上的問題,修煉中佛性與魔性的交鋒,演繹的淋漓盡致,妙趣橫生,修煉中的根本執著一覽無餘。所以真正讀懂了西遊,你就明白了什麼是修煉。

悟空是幾個元神中來源最高的,高到都不知道爹媽是誰,查不到來源,就屬於未知的世界。所以悟空在團隊中起的作用最大,是正念的化身,也可以說是主元神正念的執行者。雖然出力最多卻不受主元神唐僧的待見,甚至被念著緊箍咒趕走幾次,因為修煉中的人心可以遮擋正念,作為人心繁重的唐僧很多時候善的人妖不分,妖怪隨便變換個假象來迷惑他,挖個坑他就跳,如《三打白骨精》那段,慈悲心泛濫的失去判斷力,上了當還不識悟空的好人心。面對考驗很多時候是世俗中的婦人之仁,而沒修出神目如電的大慈悲之心,被妖精蠱惑從而誤會悟空趕走他,就等於失了正念,也只有被逮住的份了。

而悟空是個比較喜歡用棍子說話的猴,不善於溝通,面對考驗在方式方法上也比較生硬,見了妖精擼起袖子就喊打喊殺的,爭鬥心很強,遇事不是先在理上給捋一下前因後果,好叫大家看清真相,而是先拿拳頭說話,這樣取經團隊面對考驗達不成共識,各行其事,主副元神風格迥異,這就有得磨合了。

這樣妖精一來,取經團隊第一時間不是一致對外,而是先窩裡亂,內部矛盾就鬧上了,這關啊不架到火上烤都過不去。何況還有個專門挑事的八戒,八戒之所以投了豬胎,絕對不是個失誤,而是該著,因為他就是唐僧人心慾望的化身,主元神的執著體現。所以八戒毛病最多,卻最得唐僧喜歡,因為那是他自己的慾念,太多的捨不得,斬不斷,所以很多時候都在維護人心慾望,而失了正念,體現在取經團隊裡就是這個遇事就嚷嚷著散夥,回高老莊的呆子,卻常常小人得志,加大唐僧的人心來趕走正念悟空。

還好有沙僧這個不多言不多語的存在,沙僧看似本領最小,是個不怎麼突出的小配角,還常常跟唐僧一起被抓,跟著被妖精吊打,但沙僧是主元神定力的化身,很多時候他不用多說話,只要堅定的陪在唐僧身邊,幫他定心,穩住心神,守住信念,生死面前主元神唐僧開始反思己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向內找,正念就會冉冉升起,悟空本領發揮的就好,營救行動會比較順利,悟空解決不了的也沒關係,有事找觀音,支個招搬來救兵,八方神仙也就參與進來了,做了好事自然各有因果。

由此可見,西遊的故事就是我們修煉中,思維意識中,正念與思想業力的交戰,每一步的提升,都是天人交戰的戰績,用擬人化的筆觸給寫出來了,不但生動有趣還耐人尋味。

修煉中佛性與魔性的此消彼長,思想的淨化升級,正念的常駐不衰,抽絲剝繭的剔除人心慾望,就是一個險象環生,斬妖除魔的驚險歷程。走的是淨化心靈,讓靈魂活回自己本來面目的樣子的回歸之路,其中的艱辛,盡在一部西遊中。所以我說讀懂了西遊,就讀懂了修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