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稱測得銀河系神秘中心的大小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4月08日】

30年前,天文學家發現我們銀河系正中心有個神秘目標。近日,一國際科學家小組稱已經成功測量出該目標的大小,該目標包繞著一個比太陽大將近4百萬倍的黑洞,銀河系的其它部分都圍繞著該中心目標旋轉。

銀河系中心神秘目標名為人馬A*(Sagittarius A*),是在1974年被發現的。科學家是運用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的VLBA (Very Long Baseline Array)無線電望遠鏡取得該項突破的。

「這是一個大的進步」,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Geoffrey Bower說,「這是30年來人們一直想要的東西。」「現在我們已經有了該目標的大小,但是它的準確特性仍然是個謎。」

1999年,天文學家運用VLBA對該神秘目標人馬A*的觀測,發現地球沿環繞銀河系中心的軌道運轉,並測定太陽系繞銀河系運行一週要用2.26億年。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4/02blackho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