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教子以德 今人教子以錢

天來


【正見網2021年03月25日】

德與錢財的關係,古人看的很清楚,有德才有錢財富貴、高官厚祿,才有兒孫滿堂,才有家族的繼承、繁榮與延續,所以古人重視修心向善,重視積德。

大清道光年間的林則徐,被清廷任命為欽差大臣,前往廣州禁菸。當時有很多人向他行賄,如果林則徐想要發財,可以輕鬆得到幾百萬兩銀子,讓家族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但林則徐是憂國憂民之士,知道鴉片貽害百姓,危害深遠,他拒絕眾商的賄賂,在虎門銷毀了近兩萬箱鴉片。次年,英軍威脅清廷,清廷為了求和,把林則徐革職查辦,發配到邊疆充軍。林則徐遭受了五年的流放生活。

林則徐這樣清廉,後人怎樣呢?林則徐去世之後,林家沒有積蓄,但並沒有因此敗落。他的幾代子孫中,有不少人讀書有成,孫子輩、曾孫輩中仍有人考中進士、舉人。到了民國時期,林家仍是書香不斷,當時的最高法院院長林翔就是林則徐的後代,而且此人道德也非常高隆。

清廉、拒收賄賂是積德善舉,所以林則徐的後人有這麼大的福報。

清朝重臣曾國藩領導湘軍,位高權重,握有財政大權,卻能做到不取軍中一錢給家用;手握財政大權不貪一張鹽利。他不肯發財,也不希望為子孫積財,擔心後代子孫沾染奢侈的風氣,難以成就大器。受曾國藩的影響,曾家的後代子孫自力更生,追求上進,反而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有人統計,曾氏家族,從曾國藩開始,近兩百年間中,八代人中沒有一個「敗家子」。曾家子孫中有近兩百人受過高等教育,有名望的人才,高達兩百四十餘人。

那麼,獲取不義之財的結局如何呢?

也是清朝的事,廣東有三家富商,他們是伍氏、潘氏和孔氏。這三家趁著鴉片戰爭,大發國難財,賺得了數百千萬的銀兩。這三家的財富幾乎富可敵國,他們穿著奢華,出入有寶馬香車,過著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

當時凡是有名的古字畫碑帖,多數都蓋有伍氏、潘氏或孔氏的圖章,表示那些珍貴的字畫曾在這三家中收藏過。但是幾十年後,這三家的後代子孫中,沒有一人成才,無一例外全都敗落了。

那個時代的上海有一陳姓富商,堪稱是投資地皮的大王。陳家財產高達四千萬銀元,他的兩個兒子各分得兩千萬銀元。當時中國有名的古銅器,幾乎有一半都在陳家。可以想像其奢華的程度。然而,也就過了七年,上海地價忽然慘跌,陳家投機失敗,導致破產。陳家的古董珍寶、房屋地產,幾乎所有的資產全被銀行沒收和變賣。

《禮記.大學》有句話說:「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大意是說,一個人用違背道義的、不正當的手段得到了錢財,那麼同樣地,也會以不好的、不合常理的方式而失去。

古代講名門之後,看中的是德行、品質,有著深厚的道德內涵,祖上幾代人積下的德足以福蔭後代多少輩,是今人在黨文化觀念下無法想像的事情。

今人正好相反,拋棄了決定人未來命運的最根本的德。強調的是是古人視為「糞土」的錢,認為有了錢就有了幸福生活,有了高人一等的地位,因此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從小就培養孩子的各種技能;有錢的給孩子存了很多錢,當官的利用貪污來的錢給孫子輩的房子都準備好了,很多中國人把這個當作為兒女好,反而忽視了根本性的道德教育。能不能保住財富呢?很多人很迷茫,只能聽天由命了,這時候才想起來「聽天由命」。

這在古人看來恰恰是敗家行為,今人卻當作致富模式、獲取高官模式在效仿。提起周永康都知道,已經被判了無期徒刑。他是靠著迫害法輪功走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的位置,靠做壞事上位,又靠著做盡壞事維持著位置。他被稱為「維穩沙皇」,在他的高壓政策下,多少人上告無門、上訪被抓被判刑,多少異議人士、維權律師被迫害,多少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妻離子散,多少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牟取暴利。他在位時,農村的老家豪車不斷,老父親臉上有光,因為遭了惡報被抓被判刑後,老家立刻「門前冷落鞍馬稀」,而且他的兒子、妻子相繼判刑,兒媳今天也開始了維權,是不是很可笑?!這就是真實的報應。

離開「德」的錢與權長久不了,而且還是災禍;與德緊密相連,福報才能長久。

法輪功真相教人重德,明白真相種善因,是不是在救人,在為人真正好?中共打壓法輪功,阻止真相的流傳,是不是在做大壞事?誰聽他的,在迫害法輪功中得到錢財、權勢、高官厚祿,是不是很危險的事?最後不僅失去人間的一切,還會得到毀滅生命的惡報。這就是中共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從根本上摧毀人類道德要達到的邪惡目的。

人類的出路在於明白真相,善念回歸,重德行善。拒絕中共,選擇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善待法輪功學員,廣傳真相,救人積德,就是一條光明的出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