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私心路自寬

良知


【正見網2021年04月24日】

中國人常說「心底無私天地寬」。一個心胸寬廣之人,朋友會多,願意幫助他的人自然會多,真正遇到問題的時候,也就會有更多的人前來幫忙。所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也是同樣的道理。

從大說起,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開創大唐盛世,與他的心胸之廣是離不開的。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本來也可以同時殺死李建成的輔臣魏徵。因為魏徵曾諫言李建成,要李建成殺死李世民。李世民不計前嫌,看魏徵是個人才,不僅沒有殺他,還升為宰相。為後來的盛世立下功勞。

從小說起,有一次有位同事在領導面前說我壞話,我沒有在意。後來這位同事知道了,非常的感動。再後來,我遇到麻煩,這位同事主動在領導面前為我說話,才避免了一些後來的麻煩。

人和人之間,總是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一個再好的朋友,也可能會在某一次,說你的不是。如果你因此心生怨恨的話,會發現自己將一個朋友也沒有了。大概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吧。

看人只看他的好,會發現每個人都可以做朋友;反之,會發現一個朋友也沒有了。心中沒有私念,看人只看好的一面;看事顧全大局,善於從對方的角度看問題。那自己的朋友會多多,路也就自然的寬闊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