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美人之貂蟬的忠與孝

仰岳


【正見網2021年05月09日】

貂蟬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美人之一,雖然在正史上幾乎找不到關於她的記載,但是在歷史文學作品及民間故事上有著許多關於她的故事,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她是一位美麗、可憐、工於心計的女子,然而卻忽略了她對國盡忠以及對父親盡孝的那段歷程…

尼姑庵裡的女嬰

東漢末年,在洛陽城外有一間不起眼的尼姑庵。在一個風雪夜,一位小尼姑在庵外發現了一個用貂皮背心包裹著的女嬰,她將女嬰抱回庵中。庵主見女嬰長得十分可愛,就留在庵裡撫養。因女嬰哭的聲音就像蟬鳴那樣清脆悅耳,又是貂皮背心抱回的,所以庵主就把她取名為「貂蟬」。

小貂蟬聰明伶俐,三歲時就會唱會跳。有一天,司徒王允的夫人正巧到尼姑庵的送子觀音前膜拜求子,她見到了伶俐可愛的小貂蟬,十分討喜,就將她抱起來逗著玩。她向庵主問道:「這是誰家的孩子?」

庵主回道:「夫人,這小孩是個孤兒,自幼受尼姑庵收養,終究也想為她找個去處。若夫人喜歡,就不妨領去做個貼身丫環使喚吧。」

王夫人聽後,求之不得,連忙吩咐管家拿出了銀錢一百兩酬謝庵主,接著就將貂蟬帶回府中。貂蟬進府後,王允一見也很高興,他見貂蟬氣質非凡,就親自教她讀經史典籍,讓她了解為人處世之道,還找來了樂師、舞蹈家教她歌舞。貂蟬天資聰穎,一學就會。就這樣十多年後不論是歌舞彈唱,吟詩作對,貂蟬都得心應手,她也時常隨著夫人一起到當初那間尼姑庵禮佛參拜,她感恩當年庵主救命之恩,若得到了賞賜,或有多餘的財物都會趁著禮佛參拜時增添香油錢。

成年時的貂蟬不單精通歌舞詩書,容貌氣質更是出眾,有著「閉月羞花」的美色。王允夫婦將她視為己出,貂蟬知道自己是孤兒,承蒙王允夫婦收養又得到了厚愛,所以心中常思考著要回報二老的恩情。

董卓為禍

時值東漢末年,河東太守董卓率大軍進京奪權,他以重金、赤兔馬收買了猛將呂布為義子,又大量安插親信為官,他又自封太尉、相國把持朝政。即使如此,董卓還不滿足,更進一步廢殺少帝、謀害何太后,圖謀篡位。他種種倒行逆施的行為引起了天下諸侯們的不滿,袁紹、曹操、孫堅等十八路諸侯群雄紛紛起兵討伐,召集了百萬雄師,但是諸侯間彼此猜忌,難以團結一心,於是聯軍與董卓的大軍戰局膠著。這時董卓仗勢著身邊有武藝高強的呂布做侍衛,又到處作惡,縱容士兵姦淫婦女、濫殺無辜,甚至在宮廷中公然殺害反對他的大臣,就這樣朝政日益敗壞,文武百官人人自危。

這時朝中元老司徒王允,痛恨董卓的無恥行徑,深怕漢朝毀在此賊手中,但苦於沒有與他對抗的實力,因而整日憂愁,有天他在花園裡散步遇上了義女貂蟬,她見了父親就說道:「自幼受您老厚愛,常思圖報,近來見您悶悶不樂,不知有何心事?如要用我辦事,我一定效力,雖萬死不辭。」

王允聽後說道: 「如今天下處於危難,國賊董卓欲謀篡帝位,然而滿朝文武束手無策,恐怕只有你能救漢室,除去奸賊。我有一計:董卓與呂布都是好色之徒,要借你的美色讓此二賊反目成仇。我想先將你許配給呂布,然後再把你獻給董卓,你就在他們父子中間挑撥讓呂布將董卓殺死。若能如此,則漢室可興。只是委屈你了,不知你能否答應?」

貂蟬聽了後大驚失色:只因女性最重視貞潔,她一方面要犧牲貞潔侍奉兩位如狼似虎的惡徒,而此二人妻妾成群,她要如何以美色讓二者反目?!若稍有不慎勢必將禍及全家人的性命...... 。貂蟬起先猶豫了一下,但考慮天下蒼生的安危,她願捨棄自己為國盡忠以及為父母盡孝,最後接下了這個任務。貂蟬緩緩站起,言辭堅決地說:「我願為父效力,萬死不辭!」

貂蟬答應後,王允開始了計劃,他請呂布來家中作客,宴席上讓貂蟬為呂布服務斟酒,又為呂布跳舞,就這樣,呂布為她深深的著迷,席間王允提議將貂蟬許配給呂布,呂布欣然答應,當場拜謝。之後呂布又多次前來與貂蟬相會,二人感情逐漸升溫。王允見時機成熟又邀請董卓來家中便宴,他讓貂蟬伺候董卓,董卓一見美人,垂涎三尺,當晚就將貂蟬帶回宮中。不久後呂布知道了,前來找王允理論,但王允推說遭董卓搶走女兒,於是呂布與董卓的關係開始生變,貂蟬又不斷挑撥,二人的妒恨越演越烈。

一日,趁著董卓不在,呂布到了董卓家中探視貂蟬並邀她至鳳儀亭相會,貂蟬見到呂布就哭訴被董卓霸占之苦,呂布妒火中燒。這時董卓回府發現二人,他憤怒的上前搶下方天畫戟直刺呂布,呂布飛身逃走,此時二人關係已勢如水火。王允就藉此說服呂布刺殺董卓。不久後王允假意告知董卓:漢獻帝決議讓位給他,董卓於是入朝接受群臣拜賀,期間王允出來宣讀詔書討伐國賊,這時呂布出現當場殺了董卓,至此國賊被除。

貂蟬的最後下落  忠孝兩全的女子

司徒王允的美人計雖然功成,然而因他為人太過剛直疾惡,最後遭致董卓的舊部屬反叛,初平三年(西元192年)李傕、郭汜等人率十餘萬大軍攻陷長安城,殺害了王允一家人,呂布率殘兵出逃,貂蟬下落不明,自此關於她最後的結局眾說紛紜,成了千古懸案,民間衍生了數十種版本的故事、雜劇,筆者僅摘錄最被認同的兩個說法:

其一

貂蟬得知王允遇害後相當悲傷,原本意圖自盡追隨義父而去,然而轉念又想道:「我受義父之託,捨身報國,現義父為賊兵所殺,屍骨無人收葬,我必先忍辱以盡這最後的孝道。」

接著她收拾家中的財物到了當初的尼姑庵請求收留,庵主欣然同意,就這樣暫時住了下來。在動亂稍微平靜之後,在庵主的幫助下貂蟬找到了王允已身首異處的屍身,她見狀不禁放聲大哭,之後她親手回憶義父的生前模樣雕制了一個木頭,再買下上好的棺木將父親安葬,貂蟬在大願已了後就在尼姑庵內落髮修行,八十餘歲後無疾而終。

其二

在李傕、郭汜的叛軍攻入城後,呂布率殘部出逃同時又抓走了貂蟬,貂蟬迫於無奈只得跟在他身邊,呂布投靠各方勢力,招兵買馬成了一方諸侯,然而呂布僅是武功高強非統兵的將才,又不改勢利及叛服無常的個性,最後於下邳之戰被曹操與劉備的聯軍擊敗後遭殺害。

呂布死後他在城中的官府由關羽駐守,當天夜裡關羽就聽到婦人的哭泣聲,他循聲過去發現原來是貂蟬在哭泣,關羽見後本認為她是像導致商朝滅亡的妲己一般的紅顏禍水,想把她交予士兵處刑。這時貂蟬哭訴道:素聞將軍賢名,不想今日竟想草菅小女之命,容小女說明再殺不遲…...

她向關羽述說王允巧設連環計除奸臣的這段往事,最後說道:她只是一位小女子,自願放棄貞潔救國,如今二賊俱除,死不足惜,然而只願能將義父一家安葬,盡最後的一點孝心,關羽聽後心生感佩,他向貂蟬行禮致意,稱道她盡忠盡孝的義舉,說罷便命手下取來百兩銀錠贈與貂蟬,貂蟬謝過關羽後離去。

貂蟬回到長安後多方打探,得知平陵縣令趙戩在兵荒馬亂時不顧生死棄官安葬了王允,貂蟬前往拜謝了趙戩,又為義父守孝三年。後來英雄曹操力克群雄,迎漢獻帝回到許縣,情勢逐漸轉危為安,漢獻帝感念王允當年的忠貞,以禮在許縣風光改葬了王允,封其孫王黑為安樂亭侯。貂蟬在大願已了後又回到了當初的尼姑庵,她將關羽贈與的財物全數交給庵主以感謝當年的收養之恩,之後她在庵內落髮修行,百年後修成圓滿離世而去。

參考史料:

◎《三國演義》羅貫中 著 毛宗崗評改 饒彬─校注 三民書局2007年8月出版
◎《貂蟬艷史演義》清朝 佚名 作  2018年 藝雅出版社出版  

◎《中國歷史經典傳記:仕女篇》蘇洲虞作 2012年 俊嘉文化出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