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中的修煉點滴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08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二零一四年底來到媒體,到現在已經六年多了。時間說不上長,但卻從中體會到了許多大法的神奇。今天,很榮幸能有機會和大家交流幾件修煉中的小事。

在工作中修煉、提高

來到台裡的幾年,我的變化很大。除了在每天的集體學法中總會有新的體會,媒體的環境也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剛來台裡的我,在中文新聞部,每天抱著手機,和朋友聊天,工作態度也不太好。我當了半年的實習生。在現在看來,覺的一會兒就能完成的工作,在邊學邊做的那幾個月,我都要花上很久的時間,每天都覺的來到台裡會悶,身體也不自在,穿著一身休閒的衣服,晃來晃去,工作中也不斷出錯。我最開始的工作是在中文新聞部剪輯,從零開始。後來聽說有的同修覺的我做不長,也做不好。

不過好在新聞部有每天的集體學法環境。那時也正趕上媒體的工作時間由五天變成六天,所以新聞部在周六都會有交流。當不斷融入這個修煉的環境,我發現自己一直在改變。可能是因為有一顆想要做好的心,心態變了,周圍的一切也就都變了,慢慢的工作比較上手了。團隊中也有同修不厭其煩的幫助和指導,我開始在完成基本的剪輯後,不斷嘗試融入設計的元素。

我知道自己沒有基礎,所以要多下功夫,常常利用自己的時間,研究視頻相關的知識。我覺的媒體要專業,首先是做媒體的同修要專業,我希望自己至少要達到業內水準。主管給我很多嘗試的機會。感覺自己在這種實踐中提升很快,並且也能給其他人做培訓了。後來,陸續做了一些宣傳片、專題報導、音樂視頻、包裝、模板等等。我知道,這些提升,並不是因為我的學習能力,而是在心到位後,從法中得到的智慧。

師父說:「不論你在哪一個領域裡,你的技能方面能夠提高那是你不斷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後的表現,表現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從人的角度上來講你在變成好人,由於學法內修你做的越來越好,神就會給你應有的智慧、給你靈感,讓你在學習中明白很多、讓你創造出更好的東西、讓你技術更高、讓你超越。」[1]

在媒體的成長中見證大法的神奇

在和同修的接觸中,會聽到有同修質疑,台裡是不是安排有問題?這不合理,那不妥當的。英文部初始階段,也被問到很多類似的問題。有人甚至因為變化太多,或者認為媒體的一些作法不合適,給自己的安排不夠滿意等等原因,離開了台裡,讓人覺的很可惜。

其實,我發現很多時候,並不是主管們沒有計劃或是安排不妥。拿新聞來說,事情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往往事情一出來,新聞部就會因勢利導,做相應的新聞,找突破口講真相。就需要同修們緊急應變,出謀劃策,甚至有時候還需要加班加點的配合安排。

二零一八年,我和主管開始做英文新唐人。當時只有三個人:主管、我這個剪輯,還有一位在站「九評點」的實習員工。起初,我們和英文大紀元的網絡部一起工作。萬事開頭難。從每天五分鐘的網絡視頻做起,到增加時間,找到出鏡的同修,做短新聞節目。

來到英文部的這兩三年,我參與製作了很多個節目的第一集,和主管訂好架構之後,剪出來一個樣本,然後交由團隊的其他人員,或者是其他團隊,繼續做,進行優化等等。偶爾,我也會心疼一下自己,為什麼總是要做最開始、最累的工作?然後又用師父的話回答自己:「辛苦是你修煉的一部份」[2]。

慢慢的,英文部稍微有了雛形,並且有更多的同修加入進來,現在,光是剪輯團隊,全職的、兼職的算在一起,也有快二十人了,來來去去的實習生,也有十多個了。兩年之內,已經有了好幾檔新聞直播節目,還有幾個新聞視頻節目,並且在部份美國、歐洲地區的有線電視播出。

當然,我們照師父的標準還差得遠,還是有很多的不足。但是,看到英文新唐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成長的這麼快速,真是讓人覺的很神奇。我理解,作為大法弟子,要儘量的配合,只要大家的出發點是好的,哪怕經驗不足,都能成。因為我們只是付諸了表面的行動,背後都是師父在做。期間,主管們的安排,各個部門之間的配合,參與的同修們的付出,說出來,其實都是大大小小的傳奇。

師父講:「大家有的時候考慮問題呀,都是養成了一種習慣:我要做一件事,我這件事怎麼做啊,那件事怎麼做呀,思考的,哎呀,自己覺的很全面、很圓滿;到一做的時候,真正的實際情況它是千變萬化的,反而不行了;(笑)不行了那就又從新思考。不是這樣做。用正念哪,你覺的應該怎麼樣做,你就去做,碰到的問題自然你就知道怎麼樣去解決。正念強一切都會順利,保證會做好。」[3]

在協調工作中擴大自己的容量

隨著英文部的擴大,人員的增加,主管就讓我負責剪輯組和一些協調工作。剪輯組的成員,基本都是新來的年輕人,出國的時間都不算太久。我也沒有經驗,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互相學習,當中也有摩擦。

一次早上讀法,我讀到《精進要旨》中的經文《何為忍》,讀到經文的第一句法:「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4]一下子理解到,提高心性的關鍵,原來是要忍。緊接著,考驗就來了。

那天,來到台裡,看到一位同修正在研究自己的身份文件,恰巧那時,我也在處理身份的事情。同修見我過來,就問我之前是怎麼處理的,我就和她說自己處理的經過。當時,我正在說呢,一位男同修大喊:「你不要聽她的!」這位男同修就開始說,要如何做如何做。

我一下子覺的很尷尬,感覺四周也靜下來了,大家都不說話了。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對同修說:「那不然你聽聽他的吧,可能我說的不對。」

咬著牙,我回到座位,看著電腦螢幕,心裡一陣翻騰。我覺的同修這樣說話,太沒禮貌了,那麼大聲,周圍還有別的團隊的成員,大家聽到了該怎麼想?大家會怎麼看我呢?更何況,我還是主管呢。同時,我也很明白,這些在意別人怎麼看,怕被人說,維護自己面子的心,做主管的架子必須要放下,不管他說的對不對,說話方式如何,我這些被刺激到的心,就是要放下。

於是,我在心裡,不斷重複剛理解到的法:「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4],然後繼續工作,我感覺自己隨時要爆發了,但是也知道只有忍下來,才可以提高,這就是師父在幫助我提高,我既然已經理解到這層法理,那就要忍,哪怕覺的自己很委屈,也得先含淚而忍。

終於熬到了中午,我到外邊走走。剛出了大樓,我就開始哭,心裡委屈的不行,在一旁的先生不斷勸我,一定要守住心性,這機會別錯過啊。我一邊哭一邊點頭,心裡特別難受。哭了一中午,感覺好些了,就回去繼續工作了。過後,我和母親同修提起這次過關經歷,母親說,當時難受的應該是那個觀念形成的薄薄的一層生命,因為要去掉了,那個生命會很痛苦。

在一次周末的小組交流中,我和大家交流了這事,那位男同修說,自己也不是出於惡意,只是他認為他的方式方法應該會更得當,所以和人家說不要聽我的。我和他說,以後如果真的再遇到這樣的事情,你說話可以緩和些,可以詢問「是不是還可以那麼做?」不然,容易給其他人造成傷害,這位同修也接受了。不過,和這位同修的心性關,還沒有停。

後來,英文部的剪輯工作中多了一個環節,我知道中文的一位同修對此很有經驗,就請那位同修來和大家講解。中文部的同修很耐心的講完了做法,我一直在旁邊道謝,其他同修也跟著感謝。可是這時,那位男同修突然大喊一句:「好慘啊。」因為他覺的工作中又多了一些步驟,這步驟也並不是完美的。我心想,我們目前的流程只能做到這樣,並且,這會讓人家中文部同修怎麼想,辛辛苦苦和你講完了,上來就是一句「好慘啊」。剛介紹了工作,就這麼「負面」,這要給團隊帶來多少不好的情緒呢?說不定本來覺的挺好的人,也會覺的真的挺慘。想到這,越想越氣,我覺的我沒辦法協調好這位同修,就找到主管說,我不想做協調了。

主管知道原委後,叫來這位同修和其他組裡的人一起說這件事。因為這位同修之前也有過一些不好的習慣,加上這次的事,主管就準備和人事部商量,給這位同修安排一個別的部門。這時候,組裡的其他人開始輪流給這位男同修求情。我很奇怪,這位男同修身上有那麼多不好的習慣,為什麼人緣還這麼好呢?我心裡嘀咕,難道是我錯了嗎?是我太不能包容了嗎?為什麼大家都可以這麼善意的挽留他呢?大家的挽留,給這位同修爭取來了一些時間,我也開始找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我總和他過不去呢?

我發現自己有很強的「看不上人」的心,看不慣這位同修的一些行為,對他產生了不好的觀念。或許,正是因為我的觀念太強,才讓他越發表現出讓我看不慣的地方,然後讓我更加的看不慣他,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是邪惡最願意看到的。作為一個修煉人,應該識正邪。我想,師父一定希望我能做好眼下該做的協調工作,和大家配合好,如果同修真的離開,本來就缺人的部門,還要怎麼發展呢?大家努力發展英文媒體,如果因為我的狹隘而耽誤了項目的成長,那我不起負面作用了嗎?並且團隊中有很多同齡人,好的環境,一定能讓這位同修改變,這位同修的本質並沒有什麼問題。我相信他在這肯定也是有原因的,他是師父的弟子,師父也一定希望他繼續做好。我知道自己要加大容量,就去找主管說,留下這位同修吧,給他機會,我也會好好再修。最後,這位同修留在團隊裡了,並且經過這件事情,我發現他其實真的有很多優點,也很配合,只是表面上,有些需要去掉的不好習慣。

這些事情讓我認識到,做協調工作,必須要加大容量,不是要在團隊中展示自己,而是讓大家聚在一起,盡情發揮各自的特長和能力,在修煉中得到提高,完成使命,這才是師父要的。

師父告訴「慢慢放下」

在做剪輯的同時,我也做一部份主播工作。調到英文部後,也保留了一些中文主播的工作。去年,中共病毒疫情起來了,台裡想推出一檔相關的節目,直接曝光中共對疫情的掩蓋。主管找到我,讓我做早間新聞的直播。直播節目需要面對面提問,時間長達一小時。我當時覺的,這難度有點大。不過既然安排了,也就抱著試試的心態,嘗試去做。

當時有很多大陸觀眾,翻牆來看我們的節目,他們很感謝我們媒體。有很多很好的評價。其中,也有網友對我的主持表達了支持和鼓勵。

剛開始做節目的那段時間,一起做直播的同修怕我起執著心,每當看到網友誇我的留言,就立即刪除。其實,我在做直播的時候,也會打開對話框,所以這些留言被刪除,我都看到了。我知道自己的業務水平還差得遠,也在平時故意表現的很謙虛,不過,見到很多好評,還是覺的挺高興。

一次在抱輪的時候,腦子裡回想起一句句的讚揚,靜不下來,感覺自己有點膨脹,但是轉念一想,覺的很可怕,因為起了執著心,不但自己得不到提高,做大法項目沒有建立威德,最主要的是,會耽誤救人的效果,師父苦心安排的一切,會因為我的心性不穩,都白費了。

如果節目做出來,救人效果不好的話,簡直是在浪費大法資源,因為一起配合的同修所付出的努力,很可能因為我的不純淨而發揮不了作用。想到這,越想越害怕,心裡靜不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正想著,突然聽見師父說「慢慢放下」。喔,原來是「腹前抱輪」了。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在煉功。一下子驚的睜開了眼,身邊一個人也沒有。可是,師父剛剛說的那句「慢慢放下」非常逼真,就像在我耳邊,宏亮的和我說話一樣,而那句「慢慢放下」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師父在直接告訴我,要慢慢放下這些雜念,當時一邊抱輪一邊流淚,感覺師父真的就在我身邊,我想什麼,師父都知道,都在指導,我當時理解說,師父讓我慢慢放下,那我就慢慢放下,也不要擔心自己放不下,什麼都不想了,先好好煉功,那些不純淨的想法,慢慢的都會清除掉的。

師父說:「怨恨心哪,就是養成了那種喜歡聽好聽的、喜歡好事,否則就怨恨。」[5]我學到這的時候,感覺好像一下子明白了很多。愛聽好聽的,不僅是「執著自我」的表現,也不光是「名利心」「歡喜心」的體現,這還是「怨恨心」的根源。

師父在這篇講法中,還說到如何去自己的怨恨心,「我一直在講,修煉人要反過來看問題,你碰到不好的事的時候你要認為是好事、是要提高你來了,這個路我得走好它,這是又要過關了,修煉來了。你碰到好事的時候你想,哎喲,我可不能夠太高興,高興事提高不了、也容易掉下去。修煉嘛,你就得反過來看問題。說來了困難、來了不好的事情,你一概排斥、一概擋,你就是拒絕過關,你就是拒絕往上走,是吧?這個和那個迫害還是兩回事。」[5]

我意識到,自己要按照師父說的去做,高興了,要提醒自己別那麼高興,遇到難題了就去坦然的解決,這樣就可以平衡好自己的心態,不讓自己滋生「怨恨心」。

做疫情直播的那段時間,挺辛苦的。每天早上四點多起床,整理新聞,五點多坐車到台裡,一邊吃早點一邊化妝,然後再整理稿件,和另一位主持討論討論內容,九點開始直播,十點結束。直播後,休息一下,要麼去卸妝、要麼去打坐。中午再參加學法,下午開始處理英文部的工作,到晚上六、七點回家,回到家,九點開始整理第二天稿件,一般到十一點左右睡覺。每周四天的早間直播,一晃幾個月就過去了。

那時候,和我一起搭檔的同修,常常夜裡一、兩點貼出來選題,因為要追新聞,他都沒怎麼睡過安穩覺,常常是睡一會,看一下新聞,然後再睡。而幕後的直播小團隊也是,大家一天都沒有停。

回頭想想,那段時間彌足珍貴。疫情蔓延的時候,基本常人媒體的主持人,都是在家裡做節目,而我們卻一直在電視台做節目。

珍惜、維護修煉環境

因為我一邊做中文,一邊做英文,難免很多事情處理的不夠周到、不夠及時。還好,現在團隊有了新主管,接手了很多工作。我也能做更多的節目。回頭看看,我從零基礎做到今天,每周除了輔助英文部的一些工作,還要做四天的直播,以及三期的文化節目。從我自身的變化來說,有學法時師父的點化,有和家人的交流,還有一部份,是來自於這個修煉環境。

師父之前要求媒體學習神韻,每天要有「面對面」學法。我也切實體會到,每天集體學法的好處,就和組裡的同修一起學法,從最開始兩個人、三個人,到現在,已經形成了兩個固定的中文學法組,其他團隊的同修,也有過來一起學的。

周末的時候,有時我們也有小組交流。開始的時候,一次一位同修說,她之前所在項目的交流就像是批鬥會,大家先說自己的執著,然後開始哭,每周都這樣,讓她感覺,交流比較像是走形式。

我為了讓大家敞開心扉,破除觀念,就從自身說起,暴露自己的執著心,交流自己的變化,也留意在工作中的體悟,學法悟到的一些法理,當作交流的引子,讓大家都說一說。現在,大家的話越來越多,都很主動找自己的問題。我發現,組裡的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大家都有各自的長處,也有對法理的不同理解,也讓我受益很大。環境,真的很重要。別人是我們的環境,我們也是別人的環境。

我想說,如果大家見到身邊有不精進的同修,那麼我們學法、煉功、交流、參加活動的時候,也要拉上他們一把,哪怕問一句「要不要一起參加?」哪怕他們參加後,我們一時也看不到他的改變,但對他們來說,都是有好處的。

記得在出國之前,有一次父親帶我和表妹,到外地參加小弟子「背法」活動。那天,同修家裡,坐滿了青年大法弟子和大法小弟子還有家長同修們。大家挨個背法,有的小同修,還在上幼兒園呢,就可以背師父的海外講法。那時候,我正上大學,學法很少,看經文就更少了,更別說背了。可是,那些在場的小同修們,可以讓大家選,選哪篇,背哪篇,有的看起來很淘氣的小弟子,竟然背《轉法輪》一背就是一個小標題,等等。而我當時,只準備了一篇短經文,還沒背下來。在場的很多同修和我說要多學法。

雖然這件事並沒有立即激發我精進的動力,但是在我心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知道自己和精進的同修比,差太多了。心裡不時的冒出,想要好好修煉的念頭。

現在,基本上能趕上的大法活動,我都會參加。兩年前的排字活動,因為工作原因,沒法趕上。不過,在結束工作後,我還是去了現場,在場外跟著發正念。因為我不知道,究竟還有多少次這樣的機會。我覺的,能參加活動是難得的機緣。以前在大陸,看到明慧網上的大法活動照片,都心生羨慕,很希望自己能在其中。

結語

修煉路上,我處處能體會到師父的苦心安排。要想做好媒體的工作,我覺的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一顆想要做好的心,並相信一定能做好。而我們「信」的根本,其實還是來自於法。多學法,是我們救人的保障。

師父說:「只管去看書、修煉,你就在不斷的提高著自己,你就在不斷的悟到天機,就從這法理的本身也足以能夠使你充滿信心。」[6]

希望我們都能在「助師正法」[7]的路上,勇往直前。未來可以笑對眾生,講述自己的修煉故事。

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正。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2]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十一》〈二十年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三》〈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4]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何為忍〉
[5]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
[6] 李洪志師父著作:《瑞士法會講法》
[7]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九》〈在新唐人電視討論會上的講法〉

(二零二一年大紀元新唐人媒體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