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38)孫思邈的傳說(二) 醫龍救虎 德加異類

作者:正見網;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6月01日】

音頻:醫山夜話(38)孫思邈的傳說(二) 醫龍救虎 德加異類

作者:正見網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今天的節目繼續給您講藥王孫思邈的故事。孫思邈不僅治好了無數的患者,由於他修煉有方,醫德高尚,還留下了「醫龍救虎、 德加異類」的神奇傳說。也就是說給龍和虎治病,聽起來很有趣。

先來說說「巧治龍王」的故事。

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深夜,孫思邈居住的高山懸崖下的茅屋木門被人敲響。他打開門之後,看見門口站著一位白衣秀士,當時天空雷轟電閃,暴雨如注,奇怪的是這位白衣秀士的衣服竟然滴水未沾!孫思邈問他:「你要瞧病嗎?」白衣秀士急忙點頭稱是。

孫思邈讓他進屋坐下切脈之後說:「你不是人類吧?」白衣秀士一愣,隨即鎮靜下來回答:「何以見得?」孫思邈微微一笑:「你來則有電閃雷鳴、狂風暴雨相助,靜則風雷電全息。你的衣服在暴雨中絲毫不濕,加之你的脈象無不顯示特異屬性。如果我沒猜錯,你定是水府之尊——神龍吧?」白衣秀士聽了連連點頭,連稱:「難怪真人的大名,天上地下無所不知。真是盛名之下,其實不虛!」說完就介紹自己的病症:「數日之前,我因一時餓得急了,飲食勿勿,不知什麼物件一下堵塞了我的食道。於是連日來苟延殘喘,只能喝些稀湯以維持生命。」孫思邈聽後讓童子提著一桶湯藥放在白衣秀士座前,督促他儘快飲服,中間不可稍息,否則此病難治。

這白衣秀士一聽急忙捧起桶來,一口氣就將那一桶湯藥給灌入了肚中。肚中一陣翻騰,喉嚨覺得忍耐不住,立即低下頭來,「哇」的一聲,就著那桶大吐不止。白衣秀士驚疑地看到在那吐出的穢物中竟有一條長蛇混雜其中,他由衷地贊道:「真人靈丹妙藥,確是手到病除!」孫思邈「哈哈」一樂,說:「什麼靈丹妙藥,只不過一桶醋拌蒜泥而已,酸辣交加,那蛇自然待不住了。」他頓一頓,接著說:「你病根雖除,元氣未復,我再為你紮上一針,即可一勞永逸。」那老龍聽了連聲稱好。

孫思邈走到白衣秀士的背後,取出一支尺余長的金針,對準他那頂心偏後的位置猛地紮下去。那白衣秀士一聲吼叫,即化出原形——真正一條銀光鱗鱗水桶粗細的巨龍。它軟癱盤結在地上動也不能動一下。那銀燈似的一對大眼,定定地瞅著孫思邈。孫思邈說:「一會兒我拔下金針,你就騰身向屋內石壁猛竄。如果能穿過這山岩石壁,騰身雲中,你的元氣也就真正恢復了。」說著話就伸手拔下那龍身上的金針,喝道:「快穿石岩!」那白龍扭動身姿就向那石岩竄去,很快在那石壁上沒入身形。從此那石壁上就留下了一座寬闊幽深的巨洞。

不一會兒,空中傳來白衣秀士的聲音:「真人德加異類,為神仙之榜樣。我即返還府,防澇救旱,永為人類造福!」孫思邈打開門來,只見空中一道閃電,白龍身形在雲際中晃動之後沒入茫茫的天空之中。

說完了「巧治龍王」的故事,再來說說孫思邈「治救猛虎,串鈴傳世」的故事。

有一天,孫思邈下山醫治病人時,返回途中時忽然看見灌木叢中躥出一隻吊睛白額的猛虎。儘管這位修道之人已經超然物外,對生與死都看得很平淡,但是猛然出現這種情況,孫思邈仍然大吃一驚。

那猛虎似乎知道了孫思邈誤會了它,來到距離孫思邈三尺遠之處,就收攏了兩隻前爪,叭巴伏於地,似在模仿人的叩首之狀。孫思邈感覺奇怪,心中暗想:難道這山大王要求治病不成?於是問道:「你這老虎難道身上有什麼毛病,需要我治療嗎?」

只見那虎將頭在地上連叩三下。但是此時孫思邈卻想到:龍王是神靈之種,獸王可是殘忍之類。老虎餓了吃人,人人都願手刃之而後快,我怎麼能救這個老虎助紂為虐呢?就對它說:「我生平有三不治,惡棍不治,妖邪不治,殘害人群者不治。你是山中凶獸,我為你治好病,不就是幫助你去害人吃人嗎?」說完即昂首挺胸向前走去。那猛虎緊緊地跟著他,用嘴輕咬他的衣角,口中「嗚嗚」有聲,眼中竟也有淚水「嘩嘩」流下。孫思邈是修道之人,慈悲無量,見虎如此也心生傷感,不禁落淚。他停住了腳步說道:「你要我治病也行,但要保證今後決不傷生害命!」那虎馬上放下他的衣角像羊一樣趴伏地下,點頭應許。孫思邈又說:「人類亦多有言而無信者,為防你亦有此毛病,你每天需要到我面前張嘴將牙齒給我檢查!」那虎也點頭應許。

孫思邈大著膽子上前去看,只見老虎的咽喉處腫脹厲害,細看有一根骨刺橫扎在咽喉上下兩端,他不顧危險用一根鐵棍把虎嘴支住,防止治療時它因疼痛而咬下造成傷害。然後拔出骨刺,割除爛肉,上上藥,取下鐵棍。為那隻老虎治好了病。

從此,這虎也真重信義,每天跟在他的身前身後護衛。孫思邈入山採藥,老虎為他背藥簍、銜藥鋤;出診時為他當坐騎、銜藥箱,真成了孫思邈的忠實護衛兼僮僕。古代的郎中身上背上藥箱,手上套上圓圈串鈴,走銜過巷,齊額頭舉著「丁零丁零」地搖個不停。這「串鈴」據稱就是當地孫思邈為獸王除疾病,用以撐在虎口中伸入手臂操作用的醫療器械。

朋友,剛才您聽到的是藥王孫思邈的神奇故事,聽上去很象神話傳說吧?其實,中國古代的中醫,他們所觀測到的世界是超越現代科學所認知的現有空間的。一些神醫本是修煉人,現代人無法理解他的精髓,更不知道幾千年前的人是如何獲得這樣神奇的知識的。所以在今天的人們看來,就成了神話傳說。 那麼在下一期節目,我繼續給您講孫思邈被強盜綁架後「義診換參」的故事。

感謝收聽,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