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37)孫思邈的傳說(一) 起死回生 一針救兩命

作者:正見網;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5月28日】

音頻:醫山夜話(37)孫思邈的傳說(一) 起死回生 一針救兩命

作者:正見網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歡迎您來到《醫山夜話》。前面的節目和您講到了 「神醫」扁鵲與華佗以及幾位民間神醫的故事。其實中國古代還有許多這樣的「神醫」,今天來講講唐朝的孫思邈,他被後世尊稱為「藥王」。

中醫,尤其是中國古代的中醫,現代人已經無法理解它的精髓,更不知道幾千年前的人是如何獲得這樣神奇的知識的。很多流傳下來的故事,透露了一個人神共存的輝煌歷史,在今天的人們看來,卻已經成了神話傳說。 下面就給您講一講神醫孫思邈的故事。 

孫思邈是隋唐時期古雍州華原人,相傳他活了一百多歲。他的學問非常淵博,對醫藥造詣很深,特別對藥物學有相當深的研究,是一位著名的醫藥學家。

孫思邈童年時代就智慧過人,他七歲開始上學,每天能誦讀一千多字。長大之後,他喜歡談論老莊和百家學說,也喜歡閱讀佛經。當時的洛陽總管獨孤信見了他之後感嘆地說: 「這是一個聖童啊,可惜天分過高,恐怕難於在這個塵世間有所為。」 

後來時局動盪,孫思邈隱居在太白山學道,鍊氣養神,洞曉天文推理,精通醫藥,暗中做了不少善事。 

有一次,他見到一條「小蛇」被牧童傷著了,正在出血。他脫下自己的衣服贖出了「小蛇」,在傷口處敷上藥,把它放回草叢中。 

過了十幾天出門,碰到一個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騎馬經過。這個少年跳下馬背拜謝孫思邈說:「謝謝您救了我的弟弟。」孫思邈很驚訝,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少年於是又盛情邀請孫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將馬讓給孫思邈騎,自己牽著馬幾乎象足不沾地一樣地飛。轉眼就到了一處城郭,裡面花木盛開,房舍金碧輝煌,一派王家氣派。少年邀請孫思邈進門,一個穿著紅衣服、頭戴小帽的人,身後跟著很多侍從,笑容滿面地迎了上來。他向孫思邈再三道謝說:「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兒子去請您。」他回過頭指著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說:「前幾天他獨自出門,被牧童所傷,幸虧您脫衣贖救才有今日。」於是讓青衣男孩拜謝孫思邈。孫思邈這才想起前些日子脫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問旁邊的人這是哪裡,那人告訴他:「這是涇陽水府。」原來他救的不是什麼「小蛇」,而是龍王的兒子。 

紅衣龍王安排設宴款待孫思邈。這樣過了三天,龍王又送他很多珠寶彩緞。孫思邈堅決不肯接受。龍王於是令自己的兒子取來龍宮奇方三十首送給孫思邈。臨別時他對孫思邈說:「這些藥方可以幫助您救濟世人。」就這樣龍王安排人馬送孫思邈回家了。
 
孫思邈使用這些藥方後,發現它們確實靈驗。於是他將這些藥方寫入了《千金方》中。後人視《千金方》為一部奇書,原來這些藥方來源於仙人,靈驗也就不足為奇了。 

隋文帝聽說了孫思邈的名聲後,徵召他做官,他卻推辭了。他曾經私下地對人說:「再過五十年,會有聖人出現,我到時候會幫助聖人救助百姓。」

五十年之後,唐太宗李世民即皇帝位,把他召到京城,非常感嘆他的容貌之年輕,對他說:「看見你,我因此懂得有道的人實在應當受到尊重、仰慕,廣成等神仙確實不是虛傳。」太宗再三要授給他爵位,他堅辭不受。唐顯慶四年,唐高宗召見他,請他做諫議大夫,孫思邈再次堅辭不受。上元元年時,他託病請求還鄉,高宗特賜良馬給他,並把鄱陽公主的城邑賜給他居住。

孫思邈崇尚養生,並身體力行。由於他精通養生之術,年過百歲而視聽不衰。他的高超醫術出神入化,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傳奇的故事。

先來講「起死回生,一針救兩命」的故事。

孫思邈在行醫途中,有一次遇到四個人抬著一口薄棺材向郊外的荒丘走去,後面跟著一個哭得淚人一般的老婆婆。孫思邈定神細看,發現從棺材的底縫裡滴出了幾滴鮮血,便急忙上前詢問詳情。原來棺材裡是老婆婆的獨生女兒,因難產剛死不久,胎兒仍在孕婦的肚子裡。孫思邈聽後認為這個產婦可能還有救。

於是他就請求抬棺材的人趕緊撬開棺蓋。只見產婦面色焦黃,伸手摸脈竟發現還有微弱的跳動。他趕緊取出隨身攜帶的銀針,選准穴位,扎了下去,並採用捻針手法,加大力度。過了一會兒,「死去」的產婦竟然奇蹟般地睜開了雙眼,甦醒過來,同時腹中的胎兒也生出來了,發出一聲清脆的啼哭。老婆婆見孫思邈一針救了兩條性命,倒頭便拜,四個抬棺的也長跪不起。從此,孫思邈能起死回生的聲名傳遍四方,被稱為「活神仙」。

孫思邈還有一個「施展神通,引線診脈」的故事。

唐貞觀年間,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懷孕已十個多月卻不見分娩,反而患了重病,臥床不起。雖經不少太醫醫治,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太宗為此每日愁眉緊鎖,坐臥不寧。他經大臣徐茂功推薦,將孫思邈召進了皇宮。

但是,在中國古代有「男女授受不親」的禮教,太醫給宮內婦女看病,都不能夠接近身邊,只能根據別人的口述,診治處方。由於孫思邈是一位民間醫生,又穿著粗布衣衫,當然不能讓他接近皇后的「鳳體」。因此,他一面叫來了皇后身邊的宮娥采女細問病情,一面要來了太醫的病歷處方認真審閱。根據這些情況,他加以分析研究,就基本掌握了皇后的病情。然後他取出一條紅線,叫采女把線系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從竹簾拉出來,孫思邈捏著線的另一端,在皇后房外施行「引線診脈」。

原來,孫思邈施展了神通,片刻之間,他診完了皇后的脈,判斷出致病的病因,又用針刺皇后的左手中指。皇后順利分娩,生下皇子。

再來講一個「對症施法,巧醫唐王」的故事。

貞觀初年,唐太宗在一次抵禦外寇入侵的作戰中,被敵軍困在一座山頭上。他在山上的水潭飲水時,由於體困頭暈,把他頭上戴的龍紋玉飾映在水中的倒影看成是一條小蛇,此後總是懷疑自己飲水時吞下了這條小蛇。待到班師回朝之後,他越想越覺得噁心,進而嘔吐,竟成疾病。

宮中太醫用了幾劑藥,都不見效。魏徵只得請來孫思邈為他診治。孫思邈見唐太宗面無病容,肚子裡並沒有什麼異物。問清病因之後,他苦苦思索:蛇要是被吞進肚子裡,症狀應該更為嚴重,但現在只是幻覺疑惑,實為心理疾病。於是孫思邈先給唐太宗開了安神之藥,然後拿來唐太宗出征時戴的帽子,讓人打來一盆水,再讓唐太宗前來觀看。唐太宗在盆裡看見一條龍紋的倒影,恍然大悟,頓時消除了心中的疑惑,病也就痊癒了。

朋友,剛才給您講了藥王孫思邈的故事。人們可能很難理解他的神奇醫術是從哪裡來的呢?其實,孫思邈是個修煉得道之人。說起他的故事,那是很多的,有些神奇的經歷現代人聽了可能會覺得是神話。您聽說過孫思邈「醫龍救虎、 德加異類」的神奇故事嗎?下一期節目接著給您講,歡迎收聽。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