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讓孩子轉變的最快的方法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6月12日】

每個做家長的同修都有過這樣的煩惱,就是明明自己正常的管教孩子,可是孩子卻聽不進去,往往是不歡而散。同修們也搞不懂管教孩子還有錯嗎?經歷了和孩子大大小小的過關我終於找到了讓孩子轉變的最快的方法——向內找。

一天早上,因為疫情影響,孩子不去學校而是在家裡上網課。早上六點她自己上了鬧鐘,可是她隨手就給關掉了。之後每隔十分鐘,鬧鐘再叫她都給關掉,一直起不來。6:55分發正念的時間到了,我在我房間裡叫她起來發正念,她嘴上答應著。我知道她有常人說的「起床氣」,周末都不叫她起床讓她自然醒,可是覺得今天是平日一會兒就要上課了,應該叫她。我發完正念就過去叫她起床,她厭煩的用被子蒙上了頭,我就跟她說:「你平時這個時候不是都在車上學法嗎?你現在如果不起來你還有時間學法嗎?」她就開始大叫,讓我回自己的屋子。我一看她怎麼這樣魔性大發的,就想她一定是背後被魔控制了,就衝著她發正念,而且把發正念口訣大聲地念了出來,結果她叫得更厲害了,說我把她當精神病啊。我心想你這樣被操控跟精神病沒有什麼大區別啊。她繼續大叫,我怕影響周圍鄰居趕快關窗,她竟然又打開窗大叫。

我制止她根本不聽,情急之下就想讓孩子的姥姥幫我管管她,就撥通了姥姥的電話。我開始訴說孩子的惡劣表現,這時孩子就在旁邊辯解,她態度很不好,簡直是在訓斥我,我讓姥姥聽:「你看她對我就是這樣呵斥我的態度啊,你聽見了嗎?」這孩子從小就是姥姥帶大的,姥姥非常愛她,姥姥聽了之後很上火,覺得這孩子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了呢?就說了一句:「你怎麼不用你們的方法呢?」這時,我才後悔不該跟常人說,雖然我媽知道大法好,覺得自己的關不應該推到常人那裡。另一方面也感覺是師父在利用常人的嘴點化我。

放下電話,心裡堵的慌,覺得不就是叫她起床嗎?實在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難道管教孩子,叫孩子起床都錯了嗎?想起孩子就在前兩週還跟她爸爸大吵了一頓,覺得這個孩子真的是沒法管了,真的放下她,不管她,我覺得我也能做到,讓她自生自滅吧。可是這種想法讓我感覺又怪怪的。我開始學法,可是看了幾頁,心不靜學不下去,就開始找明慧網上的教育孩子的交流文章來看。同修的一篇文章說到了我的心裡,哦,我明白了。我們都首先界定自己沒有錯,既然覺得管孩子沒錯,怎會向內找呢?我又陷入了論是非對錯的觀念中了。師父在《紐西蘭法會講法》中說:「既然是修煉,在我們修煉這條路上,就沒有偶然的事情。」我悟到我身邊發生的看似普通的任何一個哪怕是再小的事都和我的修煉息息相關,都是神導演的劇本。因為我還有那些人心,就讓孩子演給我看,當我繼續堅持自己對,非要把孩子制服的時候,其實就是爭鬥心的表現,因為我的心不去,另外空間的生命就不放過我,就通過孩子越發瘋的大叫。我找到了爭鬥心,和強加於人的心,覺得是為了孩子好想讓她學法,學法這件事本身是對的,可是逼著她學,不就是強加給她了嗎?如果是別人家的孩子我會非得讓她馬上起床學法嗎?肯定不會,我找到了對孩子的親情。找到這兒,我心裡輕鬆了,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我來到廳裡,看到孩子還在生悶氣的樣子,坐在那裡喝水。我也坐到桌子的對面跟她說:「對不起,媽媽剛才向內找了,我找到了爭鬥心,和強加於你的心。」孩子立刻態度180度的轉變,說自己也不好,太看重睡眠了,我問她:「那你也向內找了嗎?」她答:「還沒。」我也沒有再逼她,就平靜的跟她講我剛才是如何想的,沒有指責,只是表達作為母親的想法,告訴她作為母親都是為孩子好,和對她學法狀況的擔心。最後,她笑嘻嘻的對我說:「媽媽,你別著急啊,我會在白天給你講我是怎麼向內找的哈。」

之後,我趕快再給姥姥去了電話,告訴她我們和好了,不想讓她擔心。媽媽問:「怎麼好的這麼快啊!」我笑著說:「當然是我先向內找認錯了啊。」媽媽以前在我家裡住過,也知道向內找的意思。還問我:「那,她也向內找了嗎?」我說:「現在還沒,不過她會的。」媽媽看到我們都好了,也就放心了。

放下電話,我就想自己當下怎麼就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呢!為了當下就解決問題,竟然去找了不修煉的媽媽,讓她幫我解決問題。因為覺得自己對,覺得媽媽也會理解我跟我站在一起,她的確贊成我的做法,可是我就沒想到,這樣她也會跟著擔心的啊。最關鍵的問題是明明這就是衝著我的人心來的,我卻不看自己把關給推了出去。

幸好,有著多年的實修經驗讓我能在短時間(20分鐘)內啟動了向內找的機制,問題馬上就得到了真正的解決,孩子也並不像自己想的那樣:「混不講理」,這個關不就是她在幫我把自己的那些人心給抖摟出來的過程嗎?!如果我沒有那些人心,帶著一個慈悲的心態怎麼會招來她那樣的態度呢!我們總想讓孩子聽話,總想要找到一個最快的方法來改變孩子。通過這次的修煉經歷,今後我要深深的記住:想要孩子轉變的最快的方法就是在跟孩子發生矛盾的時候要馬上啟動師父賜予的「向內找」這個法寶,就會立竿見影的看到這個法寶帶來的神奇和改變。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 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