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野菊花的夏日時光

芳菲


【正見網2021年06月27日】

在夏日,萋萋的荒草中,野菊花與蒿草並肩而生,它們枝葉交互,相偎相依,若不細心的辨識,難能認出誰是花誰是草呢。沒有誰會把尚未盛開的野菊花看成花,只有秋風蕭瑟,萬物凋零的時節,燦爛的野菊花在郊野之上才格外打眼,才引來人們熱切的關注。

它不像杜鵑,早早的把春的喜悅捧在枝頭,那麼讓人矚目,也不像梨花或桃花,把希望早早的傳遞給人,讓人心裡踏實,野菊則不同,它把夢想深深的藏在心裡。不求顯達,不求名揚,默默地在荒山野嶺中生長,在河岸或鄉間小路旁生息,吸收著大地的養料和水分。

狂風的凌虐,烈日的燒灼,堅韌的野菊卻從未躺倒過。自由的生,自由的長,自由是它的靈魂,它的生命,它的信仰。它要在萬物凋零的時節應時綻放,它要給孤寂的人心以慰藉,以信心和希望。我更敬畏這通身冷綠的野菊,它生命中的綠色時光,沒有艷羨和讚美,也沒有同情與撫慰,只有生長中拔節的聲響。我知道,那是野菊奔向夢想的堅實腳步,沉穩、淡定、堅韌。

我仿佛看到秋後的野菊花嬌嬈的身姿,啊!野菊花,是信念長成你的身骨,你的歲月才快樂充實。料峭的春寒中,你無視孤獨,夏日的驟雨中,你不聲怨苦;就是芳華落盡,也要給人留作茶飲,提神醒目;直到吐盡精華,倒伏大地,也要化成腐土,滋養大地。

我在心裡說:「野菊花啊!你一定長得高一點,大一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