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探秘(2)千年尋找三塔明

連理枝


【正見網2021年07月12日】

大理的象徵是崇聖寺三塔。高高聳立的三塔,位於大理古城北門外西側、蒼山應樂峰麓。崇聖寺與雞足山金頂寺互為對應;崇聖寺三塔前面最高的塔,與雞足山楞嚴塔對應。位於大理東北方向的雞足山是大迦葉的道場,大迦葉的使命是留下「守衣入定,待佛降生」的文化--等待彌勒佛下世。釋迦牟尼佛在涅磐前把金襴衣交給大迦葉,這是釋迦牟尼佛交代後事。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為後世留下最重要的法就是:末法時由未來佛彌勒下世傳佛法,那麼佛教奠定的也就是等待彌勒佛下世的文化。如果說雞足山是「拈花微笑」之謎的謎面,那麼蒼山闡釋的就是「拈花微笑」的謎底;如果華首門是掩著「待佛降生」謎底的大門,那麼崇聖寺三塔就是華首門門內的展示:未來佛彌勒是誰,彌勒佛傳的最高佛法是什麼。為什麼說崇聖寺與雞足山金頂寺對應?

(一)應樂蜂

蒼山由北而南共有十九峰,位於中間的第十峰就是應樂峰,大理崇聖寺三塔就位於應樂峰麓。何為「應樂」?

「應」就是應驗;「樂」就是拈花微笑。「應樂」之意就是:彌勒佛下世傳法應驗,「拈花微笑」千古之謎有了謎底答案。這是應樂峰的命名涵義。也就是說位於應樂峰麓的崇聖寺三塔,隱藏的歷史天機就是:崇聖寺隱藏的是彌勒佛下世傳法的謎底。

蒼山南北52公裡,呈弓形環列於大理西部。蒼山,蒼天;弓形釋義蒼穹,因為「穹」由「弓」體現。那麼蒼山也就是蒼天、蒼穹的象徵體現。應樂峰為蒼山十九峰的中間峰,那麼應樂峰的位置也就是穹頂、蒼穹之頂的位置。應樂峰這一布局的內涵之意是:彌勒佛下世傳的是蒼天之理,傳的是宇宙最大的理、大理;彌勒佛傳的最大的理,就是最高的佛法,因為應樂峰麓布局的是崇聖寺佛寺。這一內涵對應雞足山金頂寺「金頂」------最高佛法,因為金代表佛法,佛法金剛不壞。那麼彌勒佛傳的「大理」、傳的最高的佛法是什麼?

(二) 崇聖寺三塔

三塔位於崇聖寺最前面,塔以寺名,故名崇聖寺三塔。大理的象徵是崇聖寺三塔,那麼三塔就是代表「大理」:三塔寓意的也就是最大的理,最高的佛法。

「那麼什麼是佛法呢?這個宇宙中最根本的特性真、善、忍,他就是佛法的最高體現,他就是最根本的佛法。」「真、善、忍這種特性是衡量宇宙中好與壞的標準。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就是用他來衡量的。」「不管人類的道德標準怎麼變化,可是這個宇宙的特性卻不會變,他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轉法輪》)

所以,崇聖寺三塔象徵的是「真、善、忍」,「真、善、忍」 品德標準就是最高佛法的體現。為什麼說三塔代表的是「真、善、忍」呢?我們看三塔。

三塔一大兩小,前面最大的叫千尋塔。千尋塔和雞足山楞嚴塔為同一造型:方形、上尖、中粗、下細,形似大號毛筆,故當地人把千尋塔叫作文筆塔;三塔所在的村叫文筆村;洱海東有筆架峰,下關南有筆架山。大理的這個布局告訴我們,千尋塔象筆:書寫大理,書寫最大的理,而大理的體現就是三塔。

三塔一大兩小,呈「品」字形布局:前面千尋塔為四方形塔,16層;後面兩個較小的為八角形塔,各10層,兩小塔距離前面大塔均為70米,所以三塔呈標準的「品」字形布局--千尋塔文筆書寫的就是品德的「品」字。三「口」為品,代表三個漢字,最高佛法的體現------「真、善、忍」。

三塔中前面的大塔為四方形,體現「四面」;後面小塔為八角形塔、十層,合為「四面八方,十方世界」--「真、善、忍」是普世價值,是宇宙大法,是衡量所有生命好壞的唯一標準,因為佛家對宇宙的認識是十方世界學說。三塔建築內涵體現佛家的十方宇宙世界觀,契合蒼山象徵的蒼天之意,所以說「真、善、忍」就是宇宙的法!法輪佛法就是宇宙大法。蒼山象徵天,洱海代表地,三塔矗立在天地之間--「真、善、忍」是衡量天、地間一切生命好壞的唯一標準。

千尋塔為四面,體現四數;兩小塔為八面,體現八數。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日是4月初8;法輪佛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的華誕日是,1951年5月13日,黃曆4月初8。雞足山楞嚴塔13層,對應李洪志師父的西曆華誕日1951年5月13日。

千尋塔為16層,這是以16數對應蒼山第十六峰:聖應峰。蒼山第十峰應樂峰,和第十六峰聖應峰命名涵義,均體現未來佛彌勒下世應驗之意。

三塔中前面最大的塔叫千尋塔,塔頂有銅鑄金鷄,基座前刻「永鎮山川」四個大字。千尋塔,釋千年尋找、千年等待之意。等待什麼?大迦葉「守衣入定,待佛降生」,等待彌勒佛下世傳法。所以千尋塔頂金鷄對應雞足山;崇聖寺呼應雞足山金頂寺。在雞足山金頂寺大雄寶殿內,懸掛著「法輪常轉」、「正法久住」匾額。金頂寺「正法久住」,即是呼應崇聖寺千尋塔「永鎮山川」。

所以,佛教奠定、等待的未來佛彌勒下世傳法,就是崇聖寺三塔展現的、今天傳世的法輪佛法;未來佛彌勒傳的最高佛法,就是「品」字形三塔象徵體現的「真、善、忍」。也就是說,崇聖寺的主題是闡釋「真、善、忍」佛法,是體現法輪佛法傳世。明晰了崇聖寺的主題,我們才能讀懂崇聖寺建築布局的內涵之意。

(三)崇聖寺

崇聖寺規模洪大,西靠蒼山應樂峰,東對高原明珠洱海,是中國西南歷史悠久、影響最大的佛教寺院。崇聖寺總體分兩部份:三塔區;寺院區。沿崇聖寺中軸線,自前而後、自東而西,前面為三塔區,後面為寺院區。三塔區的主要建築布局是:金翅鳥廣場、三塔、建極大鐘殿、雨銅觀音殿;寺院區的建築布局依次是:山門(「佛都」匾)、天王殿、彌勒殿、十一面觀音殿、大雄寶殿。我們先看三塔區。

1、三塔區

前面已經解讀,三塔不僅呈「品」字形布局,而且三塔體現的也是漢字「品」,代表「真、善、忍」普世價值。所以整個三塔區建築布局,也都是圍繞體現「品」字而布局的。

金翅鳥。三塔前是金翅鳥廣場,廣場立柱上站立著一隻鍍金大鳥,名金翅鳥。金翅鳥是天龍八部中的第六護法神鳥,也是大理創世先神。在大理創世神話中,傳說是金翅鳥鳥羽展出了洱海,用爪三次抓出了蒼山十九峰、十八溪。正是金翅鳥拓出了蒼山洱海舞台,才有了後來南詔國、大理國歷史文化的演出。

蒼山十九峰成十八溪,十八溪溪溪入洱海。金翅鳥矗立在蒼山山麓,這個狀態呈現了一個歷史天機:大理歷史文化,是為雞形版圖的歷史今天而奠定的。

金翅鳥示「鳥」;十八溪示「溪」, 「溪」、「鳥」成「鷄」,所以千尋塔頂上置放的就是金鷄。千尋塔頂之鷄,即是對應歷史今天的鷄形版圖。在建造崇聖寺三塔中,流傳著一個關於鷄的傳說故事。史載唐王朝派尉遲、徽義建造了三塔。尉遲住在兩位善良的老漁民夫婦家裡,二老對建造佛塔的尉遲很是照顧,佛塔建完後,尉遲就想度化兩位老人。離開大理的頭天晚上,尉遲和面做粑粑,最後和面水不夠時就往面上吐了些口水,此事被老夫婦的侄女看見了,就偷偷的告訴了老夫婦。第二天尉遲把做好的兩個粑粑給了老夫婦就走了。老夫婦嫌粑粑髒沒吃,順手餵了自家的鷄和豬。誰知豬吃了粑粑變成了金豬,鷄吃了粑粑變成了金鷄。金豬跑到洱海,躲進了洱海源頭的茈碧湖;金鷄拍拍翅膀飛到了千尋塔塔尖上,所以至今千尋塔上有鷄的塑象。

千尋塔塔頂上置鷄;與「鷄足山」命名;與大理白族自治州體現的「白」,共同寓意時間:鷄形版圖呈現時的歷史今天,因為鷄代表黎明白天。今天中國版圖呈代表黎明白天到來的鷄形,有著深遠而重大的歷史意義:如果說過去的人世間是迷世,那麼歷史的今天就是人世間全面破迷的時代;如果說當年釋迦牟尼佛拈花示眾布謎,那麼今天就是展現謎底的時代。

金翅鳥對十八溪,「溪」、「鳥」成「鷄」,對應雞形版圖的歷史今天。就是說大理創世先神金翅鳥創世,就是為鷄形版圖的歷史今天而奠定文化。金翅鳥位於三塔前,也就是說金翅鳥拓大理山河,就是為演繹「真、善、忍」而布局歷史舞台,就是為今天鷄形版圖出現、「真、善、忍」傳世而奠定歷史文化。這就是三塔區布局金翅鳥的內涵用意。

南詔建極大鐘。三塔後是南詔建極大鐘殿,大殿內為南詔時期建造的大鐘。

建極大鐘重十六噸,為雲南第一大鐘,敲之聲聞八十裡。鐘聲傳播聲音,傳播什麼聲音?南詔建極大鐘緊挨代表「真、善、忍」的三塔,那麼建極大鐘傳播的聲音就是「真、善、忍」------「真、善、忍」在歷史的今天已經傳遍全世界。為什麼叫「建極」大鐘? 「建」是建樹,「建」字用筆(「聿」)體現,就是體現書寫;「極」字則是體現終極、最高,因為金翅鳥就是為最後終極的末法時代傳「真、善、忍」三字大法而創世,故為「極」。也就是說,南詔建極大鐘的象徵意義是:傳播「真、善、忍」的聲音。末法末劫傳「真、善、忍」的目的是什麼?雨銅觀音——救人。

雨銅觀音殿。南詔建極大鐘殿後是雨銅觀音殿。雨銅觀音像是一尊銅鑄、貼金的觀音站像,高8.6米。在中華歷史文化中,觀音是救苦救難的象徵體現。大理地區流傳許多關於觀音的故事,雖然這些故事不同,觀音變化的形像不一,但是都共同體現的是一個主題:救人,就是說觀音代表的是救人。那麼雨銅觀音殿和三塔的布局關係就是:末法時傳「真、善、忍」三字大法的目的是末劫救人。救人怎麼救?「雨」,是雨銅觀音。雨語同音同源,傳播「真、善、忍」就像天降甘霖。誰認可「真、善、忍」,誰就是真正的好人,誰就是佛法佑護的生命。不管人世間出現什麼樣的災,有什麼樣的難,佛法佑護的生命就是幸福有救的生命,這就是雨銅觀音「雨」的命名涵義。所以雨銅觀音和三塔的布局關係就是:「真、善、忍」傳世是為了救人。

我們看三塔區的布局:南詔建極大鐘以鐘聲示「口」,說話之「口」;雨銅觀音以「雨」釋「語」,以語代「口」。如果南詔建極大鐘之「口」,和雨銅觀音之「口」,分別對應三塔中的兩個小塔,那麼這兩「口」與大塔千尋塔方形之「口」,共同體現的就是三「口」之「品」--------「真、善、忍」普世價值,最高的品德體現。就是說三塔區的主題就是展釋「真、善、忍」。三塔區表現的主題是「真、善、忍」法輪佛法傳世,寺院區的主題則是闡釋法輪佛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我們看寺院區。

2、寺院區

沿中軸線,寺院區的布局從前到後依次為:山門;天王殿;彌勒殿;十一面觀音殿;大雄寶殿。

山門。寺院區最前面為山門牌坊,牌坊上懸掛的是崇聖寺高僧圓護大師手書的「佛都」匾。

過去大理家家有佛堂,人人拜佛像,因此大理被稱為佛國,而崇聖寺則被稱為佛都。佛國也就是寓意天國;天國之都就是佛都。佛都誰是主?彌勒佛。佛都中心殿是彌勒佛殿:彌勒殿前是釋義擋道的天王殿;殿後是十一面觀音殿;寺院最後是大雄寶殿。天王殿、十一面觀音殿、大雄寶殿,都是從不同角度註解彌勒殿,就是說彌勒佛為「佛都」之主。

天王殿。這裡的天王殿供的是大黑天神。大黑天神最早產生於印度濕婆信仰,後成佛教、特別是密宗的信仰神靈,大黑天神在雲南多有信仰。大黑天神位彌勒殿前,這個布局之意是:近彌勒佛,必須過大黑天神這一關。就是說大黑天神是擋在彌勒佛前的障礙、關卡,這是大黑天神的角色。其實大黑天神在大理是指點蒼山之「點」:「黑占」-----占據蒼山最高峰馬龍峰的「龍」前之「馬」:馬克思中共(詳解後述)。中共是有來頭的,它背後有天界生命的支撐因素,所以在這裡作為天王角色出現。

彌勒殿。天王殿後即是彌勒殿,殿內供笑口常開的彌勒佛座像,兩側列天龍八部護法神像。天龍八部為天上的八部眾生,即天眾、龍眾、夜叉等,代表天界眾生,因為天眾和龍眾最重要,所以稱天龍八部。

十一面觀音殿。彌勒殿後是十一面觀音殿,內供頭摞頭,頭摞頭,頭上再摞頭的十一面觀音像。為什麼是「十一」數呢?因為十一數對應蒼山第十一峰觀音峰。

我們看,彌勒殿前為大黑天神天王殿,體現擋道、阻擋;彌勒殿後為十一面觀音殿,體現多面救度。彌勒佛像側列天龍八部眾生,代表天界眾生。這個布局的內涵之意就是:千年等待的彌勒佛下世傳法,不但是講給地上人聽的,同時也是講給天界所有八部眾生聽的;傳法的目的是救度眾生,不但是對人,還包括天龍八部眾生。但是,彌勒佛救度有干擾、有阻力、有不順,阻擋者為大黑天神,在人間的體現是中共。

彌勒佛傳的什麼法?崇聖寺三塔,三塔象徵的「真、善、忍」三字大法,所以佛教奠定的彌勒佛下世傳法,就是今天傳世的法輪佛法,未來佛彌勒也就是法輪佛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

寺院區的最後是以供三聖金像為核心的大雄寶殿。崇聖寺有五大重器:三塔、南詔建極大鐘、雨銅觀音像、明代「佛都」匾、三聖金像。大雄寶殿即是三聖金像為主供的造像布局,同時,大殿內還有表現釋迦牟尼佛一生的十八幅門格雕畫。三聖金像即華嚴三聖:中為釋迦牟尼像,側列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我們看大雄寶殿內三聖金像和十八幅雕畫體現的佛教宗旨。

「釋迦牟尼」:
「釋」:闡釋,引申為尋找;
「迦」:大迦葉代表的「拈花微笑,待佛降生」;
「牟尼」:牟求修煉。
這是指:等待、尋找彌勒佛下世,修彌勒佛傳的法。同時「釋迦牟尼」名字另外的涵義是:
「釋」-----釋放,放下;
「迦」-----大迦葉代表的佛教袈裟;
「牟尼」-----牟求(當彌勒佛的弟子)修煉,因為「尼」以比丘尼代表佛弟子。

那麼「釋迦牟尼」名字的涵義就是:脫去佛教袈裟,尋找彌勒佛傳世新法。就是說,釋迦牟尼本身代表的就是:等待未來佛下世,修彌勒傳的法。大殿內有十八幅表現釋迦牟尼佛一生的雕畫,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使命就是:開創佛教,留下等待彌勒佛下世傳法的文化。那麼彌勒佛傳什麼樣的法?

釋迦佛兩側脅侍為菩薩:彌勒佛下世傳法的目的是末法末劫救度,因為菩薩代表救人。

文殊菩薩:「文」即文筆塔(千尋塔)體現的「真、善、忍」;「殊」,不同,傳的是完全不同於佛教的法,此為「文殊」。
普賢菩薩:「普」,普度,就像「普洱」釋義的,講給洱海代表的所有世人聽;「賢」,有佛性善緣的賢者得度,此為「普賢」。

顯然,崇聖寺大雄寶殿的主題就是闡釋「拈花微笑,待佛降生」。就是說佛教的歷史使命,就是為未來佛彌勒下世傳法奠定向佛、修佛的文化,這就是佛教的宗旨、使命、角色。

阿彌陀佛。「阿彌」,即指彌勒,阿彌陀佛即彌勒佛。佛教產生於古印度,印度在中國的南面。「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說彌勒佛下世不在印度,也不在中國的南方,因為「阿」是中國長江以南普遍的稱謂。彌勒佛下世在哪裡?「華嚴三聖」:中華的華,華首門的華,華首門釋義的鷄形版圖之鷄首-------中國東北。「南無阿彌陀佛」,北有法輪佛法傳世。

三聖金像的造像布局,是佛教三聖造像文化的經典體現。就是說佛教造像布局,常常是中間為主尊,兩側列協俟,體現協助主尊完成洪傳佛法之意。崇聖寺位於蒼山應樂峰麓,就像三聖造像的布局,應樂峰與左右兩峰,共同體現的即是佛教經典的協俟文化,就是說三聖金像與應樂峰及兩側峰是對應關係。我們看三峰是如何體現協俟助師的。

(四)雪人、觀音助師正法

崇聖寺位於蒼山第十峰應樂峰麓,應樂峰北側第九峰是雪人峰,南側第十一峰叫觀音峰。雪人峰、觀音峰協俟應樂蜂,對應佛教三聖像文化,體現助師之意。

前面已經解讀,應樂峰闡釋的是「拈花微笑、待佛降生」應驗-------彌勒佛下世傳法應驗,即三塔象徵的「真、善、忍」三字大法傳世,所以應樂峰象徵法輪佛法創始人師父。既然應樂峰象徵法輪佛法師父,那麼應樂峰兩側的雪人峰、觀音峰,也就是象徵助師正法的法輪功修煉弟子。

1、雪人峰

蒼山雪經夏不消,為大理「風花雪月」四大景之一,千百年來,人們不知寫了多少讚美蒼山雪的詩句。元代黃華寫道:「桂鏡台西掛玉龍,半山飛雪舞天風」,可謂對蒼山雪的經典描述,但是真正體現蒼山雪文化內涵的是雪人峰。

相傳有一瘟神來到大理,想殘害大理的百姓。有兄妹倆就到觀音那裡去學法,歸來後,用法術把瘟神趕到了蒼山頂,用大雪把瘟神凍死,兄妹倆亦在蒼山雪人峰變成了雪神,永遠鎮住瘟神,從此蒼山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皚皚白雪,這就是雪人峰的命名來歷。

跑到蒼山頂上的瘟神是誰?就是蒼山最高峰馬龍峰之「馬」---馬克思中共(詳述見後),那麼雪人峰寓意的也就是法輪功修煉弟子。為什麼用「雪人」象徵法輪功修煉弟子?因為雪人有雪藏之意。面對中共政權對法輪功弟子殘酷的鎮壓迫害,法輪功弟子不得不象隱仙一樣隱於民眾之中,不公開的傳播法輪功真相。雪人峰南側溪谷叫隱仙溪,隱仙意同雪人體現的雪藏之意。再南為梅溪,梅花的梅。梅花雪中開。梅溪呼應雪人峰,象徵法輪功修煉弟子在嚴酷的環境中助師正法。所以雪人峰是以雪藏、隱仙之意,寓意法輪功修煉弟子。

2、觀音峰

應樂峰南側的第十一峰為觀音峰,觀音峰對應崇聖寺十一面觀音、雨銅觀音。觀音代表救苦救難,其角色是協助主佛完成救人、度人之事。觀音峰同樣象徵法輪功修煉弟子,寓意法輪功修煉弟子象觀音一樣,協助師父完成佛法救度之事。觀音峰臨桃溪:桃李滿天下------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師父的弟子遍布全世界。

在雪人峰的神話故事中,兄妹倆到觀音那裡學法,這裡體現的是雪人峰、觀音峰角色的一致性:象徵法輪功修煉弟子。雪人把瘟神趕到蒼山頂的目的,是不讓瘟神殘害百姓,是救人;觀音峰體現的同樣是救人。怎麼救?

「雪」帶「雨」,對應雨銅觀音,雨語同音同源-------傳播「真、善、忍」佛法。既然法輪佛法是千年等待的彌勒佛下世傳的法,那麼中共鎮壓法輪功修煉弟子,取締法輪佛法傳播的行為是什麼?中共的角色又是什麼?那麼中共是好是壞、是正是邪、是善是惡,不就顯而易見、一目了然了嗎?既然中共是與佛法為敵的邪惡集團,那麼誰與中共為伍,誰不就是中共邪惡集團的一分子、是與邪惡為伍的嗎?法輪功修煉弟子就是把中共為邪黨的真相告訴人,讓人們從思想上認清中共,聲明退出中共。聲明退出中共就是做出生命的選擇:在法輪佛法和中共之間選擇;在好與壞、在正與邪、在善與惡之間做出生命的選擇。

自古以來人們都知道觀音救好人,救善良的人。觀音怎麼救人?「觀音」。「觀」就是看;「音」就是心聲、人心,那麼「觀音」的內涵之意就是:神佛看人心。聲明退出中共,就是人心選擇了脫離中共,就是遠離邪,遠離惡,那就是佛法佑護的生命,就是觀音要救的好人。這就是雨銅觀音救人的道理所在。所以,蒼山應樂峰側列雪人峰、觀音峰的布局,體現的是法輪功修煉弟子助師正法救人的內涵寓意。

通過上述的解讀,我們看到崇聖寺三塔的布局,是用歷史之謎的形式,從不同角度詳細闡釋了彌勒佛下世傳法這一歷史謎底------「真、善、忍」法輪佛法。崇聖寺三塔前是大理創世先神金翅鳥。金翅鳥創世,就是為「真、善、忍」傳世而打造歷史舞台;大理久遠的歷史,就是為「真、善、忍」傳世而奠定歷史文化。為了什麼?為了末法末劫救人。雞形版圖「歷史的今天」是末法末劫。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奠定「拈花微笑,待佛降生」的文化,就是讓今天的人們能關注、尋找、認識、理解彌勒佛下世傳法-------法輪佛法傳世,就是為了讓今天的人們能在末法末劫中理解佛法救人的文化,一句話就是為了救人。所以大理自創世以來,就在一步一步的通過佛教而奠定「真、善、忍」傳世的文化。大理是「文獻名邦」,大理這部文獻史的核心主題體現就是崇聖寺,就是崇聖寺闡釋的彌勒佛降生-------法輪佛法傳世。大理的一切歷史文化,都是圍繞這個主題而奠定、而建立的。請看下篇《雙鶴拓疆一塔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