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暴雨泄洪,天災人禍怎麼躲過?

——從電影到現實,觀短片《抓捕》有感
吳玉


【正見網2021年07月31日】

 

微電影《抓捕》海報

新世紀影視剛推出的微電影《抓捕》,短小精湛,劇情緊湊卻內涵深刻,講述的是兩名警察在追捕一名嫌犯過程中,經歷致命危險卻轉危為安的故事。

片中的女警察認為應該無條件執行上頭的抓捕命令,卻遇到了不是「壞人」的「嫌犯」,危急中衝突爆發,原本配合默契的搭檔男警竟然「反目」,讓她陷入兩難,更讓人意料不到的是,後來,這個「嫌犯」竟然出現在了她們倆根本想不到的地方。

影片有幾個點很有意思:

一,當上級的命令可能是錯誤甚至是會傷害無辜的時候,作為命令執行的人,要怎麼選擇?是繼續執行錯誤命令還是及時收手?如果收手的話,任務完不成,如何智慧去化解之後的難題?如今的社會,道德下滑嚴重,面對危險一般人都惟恐避之不及,但片中這個「嫌犯」明明可以在危急時找機會逃跑,但他不僅不跑,相反選擇了迎難而上,他那毫無畏懼的堅定眼神,讓人敬佩,也令人深思。

二,片中嫌犯其實根本不是「壞人」,相反,是個非常善良的好人,但這樣的好人,僅僅因為在牆上貼了一張紙就被中共的警察當「壞人」抓,甚至舉國之力想「消滅」,背後真實的原因是什麼?又究竟是哪一方在撒謊?

三,影片有幾處精彩反轉,第一次反轉是這名嫌犯不忍心看到別人落難不管不顧於是出手相救,觀眾意識到他不僅不是「壞人」反而是個好人;那第二次的反轉則更讓人敬佩,因為這一次被放走的嫌犯竟然選擇了主動深入虎穴,相當於自投羅網了,他為什麼這麼做,支撐他的勇氣又來自哪裡?

影片最後,劇中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也給故事划上了圓滿的句號,原來好電影不一定要炮火連天的宏大場面,不戰而屈人之兵才真正的厲害。為片中人的選擇感到高興,也為影片製作方點個讚,希望看到更多這樣啟迪人心的好作品。

這個七月,一面驕陽似火,一面洪水滔天:中共治下的大陸社會,天災人禍不斷,近日鄭州的暴雨被媒體宣稱為」千年一遇」刷上熱搜,但讓人徹心涼的不是暴風雨的來臨,而是當局在暴雨中選擇了開閘泄洪,沒有提前預警沒有疏散通路,嗜人的「洪水」就這樣滔天襲來,弱小的平民百姓又如何以肉身阻擋?這場暴雨洗刷出了「僅14死」的累累人骨,也洗刷掉謊言露出真相。當那些明知道開閘就是謀害生命、仍拉下閘門的那些人腦海中是否曾有一絲絲念頭想過,被封在地鐵中絕望看著水位上漲漫過頭頂的人中,可能有自己的,也有別人的親人、朋友,而那些生命都是和你我一樣寶貴的人?

一部微電影展現出真英勇,而泛濫的洪水則在驚醒每一個中國人,傷害生命的不一定是天災,恰恰是我們所認為的人禍,如果人能夠認清真相,就能在危險來時站穩腳跟,安然度過!

觀影連結:https://youtu.be/is8l2neZsVw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