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五:繆①彤自撾②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9月01日】

繆①彤自撾②

漢朝繆彤,字豫公。在他小的時候,父母雙雙去世,兄弟四個人同住在一起,繆彤是長兄,要照顧三個弟弟。他雖是一位讀書明理之人,然而長兄要教育弟弟是很難的,身為父母教養自己的子女都很不易,更何況為兄的呢?

三個弟弟娶妻之後,紛紛要求分田產、分家業,而且還屢屢發生爭奪。繆彤聽說後很憤怒,也非常難過,就關起門來哭,自己打著自己說道:「繆彤呀繆彤!你勤學修身,學聖賢之道,為的是要以身作則,能感化周圍的人,能移風易俗。可是如今連自己家裡的人都沒有辦法說服,更何況去感化別人!」繆彤如此自責,大聲痛哭,弟弟跟弟媳們聽到後很受感動,都在門外叩著頭,向繆彤懺悔、謝罪,希望長兄能原諒他們,也意識到長兄完全是希望這個家好,才如此做。從此全家更加和睦,再也不起爭端了。

要知道父兄愛子弟,不必苛責子弟一定要順從。子弟愛父兄,不必苛責父兄一定要慈祥。只要各儘自己本分,凡事返躬內省,父子兄弟的關係才能和諧。

【注釋】①繆:miào。②撾:zhuā,打、敲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