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悌篇)之四:姜肱大被

單緣


【正見網2021年08月30日】

漢朝的時候,有個人姓姜名肱。他有兩個弟弟,一個叫姜仲海,另一個叫姜季江。他們兄弟三人非常的友愛,情同手足。

兄弟三人天天在一起讀書,下課又一起溫習功課、玩耍,還一起幫家裡做家務事。三個兄弟還縫了一床大棉被每天都睡在一起。

或許我們會覺得,這種情形在幼年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長大之後不可能,因為已經成家立業了。可是姜肱三兄弟長大之後感情依舊非常好,好到有時還三個人睡一塊。可見他們的情義之深。

有一次,姜肱跟他的弟弟一同去京城,結果半夜路遇強盜。月光下,強盜面目猙獰,囂張地晃著寒光閃閃的匕首,一步步逼近抱在一起的倆兄弟。

突然,哥哥推開弟弟,搶上前一步說:「我弟弟還小,我是做哥哥的,我可以犧牲,我要挽救我的弟弟,希望你們放他一條生路。」這時,後面的弟弟也走上前來說道:「不!你不可以傷害我哥哥。哥哥學問、品德很好,是家裡的珍寶,是國家的棟樑,我年紀小,能力差,不及長兄,還是殺我吧!」兄弟倆都爭著讓對方活著,想到兄弟就要生離死別,倆人不禁抱在一起,痛哭流涕。

盜賊也不是鐵石心腸,也是因饑寒才起盜心。他深深地被兄弟倆的手足情感動了,說道:「我今天終於見到什麼叫親情了。」於是搶了一些財物便匆匆離開。

進了京城,有人見到姜肱衣冠不整,穿得很破爛,就問他:「出了什麼事,你會如此的落魄?」但是姜肱絕口不提路上遭強盜搶劫的事,而是想方設法儘量掩飾這段經歷,因為他深盼盜賊能悔改。

後來事情輾轉傳到盜賊那裡,他聽到姜肱被搶而不說,非常感激,悔恨交加。於是就跑去請求拜見姜肱,親自把所有搶來的衣物還給了姜肱,並表明痛改之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