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話劇小品:紅眼石獅

―謹以此劇獻給第五屆世界法輪大法日
詠清


【正見網2004年05月10日】

時間:中國古代。
地點:山麓莊依山寺。
人物:
阿婆:王張氏,六十多歲。
年邁乞丐:男,依山寺供奉的菩薩的法身的變化身,和大殿內菩薩塑像形似神似。
小燕:阿婆的孫女,十六歲。
馬員外:馬五?,山麓莊莊主,富甲一方的財主。
馬家駒:十八歲,馬員外之長子。
馬家驊:十六歲,馬員外之次子。
馬家家丁甲、乙、丙。
馬記藥店小夥計,何秀才,劉媒婆,王掌柜,農夫、農婦若干。

[幕啟。秋天,清晨,依山寺前。
[天幕上打出山麓莊依山寺的情景,依山寺坐落在山坡上。整個寺院斷壁殘垣,大殿門窗俱失,從門外就可以看見菩薩的塑像。大門外的一對石獅。山麓莊就在離寺院不遠的山坡下。
[小燕攙扶著阿婆上。小燕另一隻手還提著個竹籃;祖孫二人一到寺前即放下手中物品,開始打掃寺院。
[馬家家丁二人上。甲持銅鑼,乙持告示。

家丁甲:(先鳴鑼數聲,再宣讀告示)山麓莊男女老少聽了,馬員外有囑,所有佃戶今年依舊和往年一樣,不得敬佛拜佛,傳誦佛經;要敬要拜也只能敬拜財神。違者當即收回其所耕種之田畝;所有未收割之穀物,盡歸田主馬員外所有。切聽此囑,不得有誤。(看著無動於衷的阿婆和小燕)哎,就是說你們吶,老婆子,還不住手。

小燕:我家所租農田,前年就被你家莊主收回去了,還百般刁難,害得我爹我娘流落在外;山麓莊內餓死莊民之事也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你家莊主收買無知之人,破壞寺院,欺負僧人,逼得他們遠走他鄉,你們……(阿婆阻止小燕並欲上前勸說家丁)

家丁甲:大膽刁民,竟敢污衊我家員外!(兩家丁理虧詞窮,就動起手來,將阿婆祖孫二人的掃把奪去並舉手欲打她們)

[馬員外和兩個兒子上,家丁丙給馬員外打著一把大陽傘。看見石獅,馬員外有些膽寒,繞行。

馬家駒:休得無禮!(喝住家丁,兩家丁站立一旁)

[馬員外一言不發,走近阿婆的竹籃,掀開蓋在上面的手巾,看了一看,然後冷笑著踱回]

馬員外:嘿嘿,哈哈!

馬家驊:爹爹為何發笑?

馬員外:我兒有所不知。方才我察看了她們的竹籃,象她們這樣的信佛之人,裡面只有一碗米飯,幾支香燭,可見她們已到山窮水盡的境地,恐怕肚裡早已是飢腸轆轆。(對兩家丁)等她們敬拜完他們的菩薩、佛祖,不用你等動手,我看她們也再無氣力弘揚她們的佛法,救度象我等這樣酒足飯飽的眾生了。哈,哈,哈,哈……

馬家駒:既然如此,爹爹何不收回成命,放她們一條生路,多積一些陰德,增壽於自己,造福於後人?

馬員外:糊塗!想當年我窮的討吃要飯,曾在這依山寺前跪了整整一個晚上,第二天還是差點餓死。後來還是投靠了你外公,靠自己的腦筋轉得快、手腳勤快才有了今日。從那以後,我便發誓信什麼也不能信佛。如今我富甲一方,官府也得讓咱三分。方圓百裡的莊戶人家大都是咱家的佃戶。嘿,嘿,哪個佃戶要執意信佛,我定要將他逐出莊門。

馬家駒:爹爹,那日王家阿婆對孩兒說,大慈大悲的佛主、菩薩,教化眾生,淨化人心、祛惡業、離苦海、得正果,重回極樂世界。我看頗有一番道理……

馬員外:糊塗!你身為長子,不思進取,反而聽信窮阿婆的蠱惑。你是不是鬼迷心竅看上她家的孫女小燕了?待回到莊上再與你算帳。眾家丁,打道回咱自家莊院。

[家丁、馬家父子開始下。馬家駒無奈的邊走邊回頭向寺院張望。年邁乞丐上,衣著褸襤和馬家一干人擦肩而過,馬員外和次子掩鼻。

[阿婆和小燕已打掃完寺院,正要打開竹籃,取出供品供佛拜佛。

年邁乞丐:(雙手顫動著捧著一支要飯碗)好心的婆婆呀!你可能施捨些飯食給我這個孤苦之人?

[阿婆看看籃內的僅有的一碗米飯,看看餓得發抖的老人,猶豫不決。最後還是拿出那碗米飯。

阿婆:罷,罷,罷!老人家,不瞞您說,時至今日我們全家也只有這碗米飯了,原本是拿來供佛的。我佛慈悲,教我分給你半碗。

[小燕在一旁欲阻止,又說不出口,撅起嘴]

年邁乞丐:哈,哈,哈!這就對了,這就對了!(乞丐一改剛才飢餓難耐的神情,氣度非凡的開懷大笑;阿婆為之愕然;乞丐順勢接過米飯,樂呵呵的聞了一聞;然後將米飯還給阿婆)

[阿婆接過米飯,注視年邁乞丐;小燕這時也覺察出什麼,然後兩人急忙轉過身來看看大殿裡的菩薩塑像;然後兩人一起雙手合十,伏倒在地]

阿婆:菩薩大慈大悲,降跡此處,教化救度眾生,我等三生有幸,……

年邁乞丐:現如今這方圓百裡之內,人心向利,從惡抑善,難得還有爾等這樣一心向佛之人,讓我甚是欣慰。這裡有佛誡一條,爾等要牢記在心,從即刻起便可提醒世人。

阿婆:敢請菩薩降下佛誡。

年邁乞丐:秋高氣爽,亦需防洪,石獅眼紅,便是時辰。切記,切記。事發之日午後,爾等可將眾人領至寺院裡裡外外、前前後後,可保平安無事。

[阿婆、小燕受領佛誡後再拜;年邁乞丐在他們伏地之時進入大殿之中,隱去。

[阿婆和小燕著急的來到依山寺前的路口詠誦佛誡,催促來來往往忙著秋收的人們躲避洪水。人們大都不相信;有的一笑置之;有的嘲笑、辱罵阿婆她們;還有的是懼怕馬員外加害,對阿婆她們惟恐避之不及。

阿婆:(反覆的高聲詠誦)菩薩慈悲,警誡世人。秋高氣爽,亦需防洪,石獅眼紅,便是時辰。

[馬員外次子馬家驊和馬記藥店的小夥計鬼鬼祟祟上。

馬家驊:(推推小夥計)怕什麼!我爹說了,只要你悄悄的把這調濕的硃砂塗抹在石獅的大眼上,就賞你一個金元寶。恐怕你在我家藥店當夥計,一輩子也掙不下這麼多呀!

小夥計:二公子,就按你說的,你上前去與他們搭訕,我神不知鬼不覺的繞到石獅子後面,只需片刻便可大功告成。

[馬家驊上前,阿婆向他宣佛誡,他裝作很注意的聽;小夥計趁機溜到石獅子後面將兩隻石獅子的眼睛用硃砂都塗成紅色;溜下;馬家驊也藉故下。

[小燕無意中回首,看見石獅子的眼睛已成紅色,大吃一驚。

小燕:阿婆,不好了,石獅子的眼睛已經紅了!

阿婆:(毫不猶豫的)小燕,果真如此,時辰已到,刻不容緩,咱們趕快到山下莊子裡,提醒眾人。(二人慾下,見何秀才上,又止)

[何秀才上,對阿婆和小燕一付不屑一顧的樣子。

阿婆:(向他宣佛誡)菩薩慈悲,警誡世人。秋高氣爽,亦需防洪,石獅眼紅,便是時辰。

何秀才:快快住口!時才聽說你祖孫二人在此散布歪理邪說,我身為讀書之人豈能坐視不管!現在正是收穫之際,耽誤了莊民一年的生計,你二人可能擔當得起?

阿婆:(微閉雙目,又向他宣佛誡)菩薩慈悲,警誡世人。秋高氣爽,亦需防洪,石獅眼紅,便是時辰。

何秀才:不可理喻,不可救藥。耽擱了馬員外的佃戶收割莊稼,你就不怕他扒了你們的皮!(說完便搖頭晃腦,作酸文人狀,揚長而去。下)

[劉媒婆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上。臉上脂粉過濃。

劉媒婆:(對觀眾)吃了男方吃女方,保媒拉線我在行,瘦的我說他挺精幹,胖的我說他富態相,矮的我說他能省布,高的我說他很大方,瘸的我說是地不平,麻子我就說他臉上就像開了花一樣。你們問我是誰?我就是那遠近聞名的劉媒婆。

[阿婆迎上前去向她宣佛誡。「菩薩慈悲,警誡世人。秋高氣爽,亦需防洪……

劉媒婆:(打斷阿婆)阿婆,你不要和我菩薩長菩薩短的,我只信財神。你也是個極聰明之人,依我之見你可給人打卦算命、批配婚姻,都讓他們到我這兒來促成這男婚女嫁。你給我送來財神,我和你分利分紅,咱們倆這樣 ……這樣……(作了個投機的手勢)不就把銀子賺了嘛!

阿婆:你呀,大禍即將臨頭,還有心在這裡貪圖身外之物。菩薩慈悲,警誡世人。秋高氣爽,亦需防洪,石獅眼紅……

劉媒婆:都窮成這樣了,還整天佛呀神呀的,神能管得了你吃飯、穿衣。簡直就是一個榆木疙瘩!(氣急敗壞的下)

[王掌柜左顧右盼的上,一付膽小怕事的樣子,一看四下無人,慌忙遞給阿婆些碎銀子。

王掌柜:阿婆,快些收起,代我買一些供品供奉佛主。還有,你們祖孫二人也好久沒吃一頓飽飯了,不吃飽了怎麼四下裡宣佛誡。佛誡之事我已知曉……

阿婆:王掌柜,你也是個信佛之人,還不趕快把你家人都送進寺來!
王掌柜:馬員外是我家商號最大的買主,我若舉家上得寺來,以後商號定會被迫倒閉。罷,罷,罷,你也不要再勸我了……(很痛苦的下)

阿婆:(看著王掌柜的背影)心志不堅,怎麼能成,可惜,可憐啊!小燕,我現在去莊內再宣佛誡,你趕快到集上買幾領蓆子來,讓午後進寺的鄉親們歇息。

[暗轉。當天午後,仍然是依山寺前。
[突然間狂風大作;烏雲密布;電閃雷鳴;大雨傾盆;接下來是山洪暴發,波濤滾滾。幾個個時辰過去了,依山寺四周已是一片汪洋,洪水已淹到石獅所在的台階前,說來也神奇,水漫到那兒就再也不漲了。

[阿婆和小燕和小燕冒雨在台階上拿著竹杆救人。

[先衝下來的是馬員外,阿婆和小燕一點也不計前嫌,奮力搭救,眼看馬員外就要抓住阿婆的竹杆,一個大浪打來,將他沖走了。

[接著衝下來了何秀才,情景、結果也是一樣。

[馬家驊,藥店小夥計,劉媒婆等相繼被洪水沖走。

[馬家駒眼看要被洪水沖走,一個巨浪打來將他推到石獅字跟前,立即被阿婆和小燕救起。

[王掌柜也被如此救起。他一上岸就看見稍遠處自己的家人被洪水沖走,痛心疾首的號啕大哭起來。

[象這樣又救起幾人。

[傍晚;雨勢漸弱;烏雲漸散。舞台正對著觀眾的這對石獅子的眼睛已不是紅色了。
[阿婆、小燕在寺裡照顧遇救的鄉親;馬家駒、王掌柜仍在山坡上救人。

[舞台上此時光線轉弱。所有演員突然靜止不動,造型;再加上兩隻石獅子,看上去象一組塑像,各具情態,訴說著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這時這對石獅子的四隻大眼睛突然一閃一閃的一起放起光來,格外耀眼。它們提醒著台下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善惡終有報,天上有佛神。

[劇終。幕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