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話劇:天天川菜館的一天 (第一幕)

詠清


【正見網2002年12月27日】

主題歌:莫要再彷徨
(幕啟時播放)




趙、錢、孫、李,
周、武、鄭、王,
Mary, Cindy,
Mike and John,
你從那裡來?
你將去何方?
追不回的年華,
留不住的時光,
莫要再彷徨,
莫要再迷茫,
切莫錯過(切莫錯過),
這千載難逢的一輪金光。


第一幕

時間: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地點:美國東部一個大城市的一間名叫「天天川菜館」的中餐館裡。

人物

周老闆:男,五十來歲,天天川菜館老闆。
馮 英:女,四十來歲,餐館打雜。
楊 相:男,三十來歲,餐館炒鍋。
老 王:男,五十多歲,餐館大廚。
張麗麗:女,二十來歲,餐館前台。
黑衣人甲、乙:討債公司雇員。
周太太、女兒、女婿、外孫。
程 善:馮英的丈夫,州立大學博士後。
楊 將:楊相的弟弟,二十來歲。
劉小婕夫婦:州立大學畢業生。
王大維夫婦:州立大學畢業生。
秦劍夫婦:州立大學畢業生。
小 明:兩歲男孩。


(主題歌聲起,幕啟。)
(早晨,九點多鐘,天天川菜館的正門,設在舞台前部靠右邊。)
(汽車剎車聲,餐館老闆周島生從左上,急急忙忙地邊走邊掏鑰匙,走到餐館門前又返回舞台中間面對觀眾。)

周老闆:我叫周島生,是這兒的老闆。人常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開餐館賺錢可真不容易,累死人了。這幾年我總結了一條經驗叫「開源節流」。開源嘛,就是想辦法讓客人多掏錢;節流嘛,餐館最大的開支就是員工的薪水,我就千方百計地從員工身上摳。大陸來的員工都叫我周扒皮,這外號是難聽了點,但還是蠻實惠的,是扒別人的皮喲!又不是扒我的皮。噢!不和你們在這兒羅嗦了,開門前我還有好多事要做呢!(轉身回到餐館門前,用鑰匙開門,進了餐館)

(汽車關門聲,餐館廚房打雜馮英從左上。)

馮英:(向著舞台左邊的方向擺手,大聲說)老公,你放心回去吧!我能忍!(目送丈夫,然後轉身對觀眾)我叫馮英,什麼?你們問我是男的女的?五十幾歲了?唉!你們也這麼說我。我就是長的不那麼出眾,再加上前些年讓病給磨得有點老相吧!其實我才不到四十歲。也不知道為了些啥,這餐館有個叫楊相的總和我過不去。但我是法輪大法學員,不和他一般見識。可話又說回來了,這可真不好忍,雖然沒和他翻臉,但總不能做到愉快地去忍,剛開始還哭了好幾回呢。今天我特意早來了一會兒,我要把《轉法輪》中提高心性的章節好好讀一讀,爭取把這一天好好忍下來。(拿出《轉法輪》讀了起來)

(汽車急剎車聲,餐館炒鍋掌勺楊相從左邊上。走起路來一搖一晃的,一付玩世不恭的樣子。)

楊相:(對觀眾)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我叫楊相,大家別笑,這名兒還是我爺爺給我起的呢!原指望我入朝拜相,光宗耀祖呢!沒承想我偏偏就不是那讀書做官的材料,在餐館一干就是十年,都成了打工「油子」了。上個月這個周扒皮為了省錢雇了個「對不起觀眾的」女打雜,在中國領事館前面我見過她,是個煉法輪功的。這兩天我非多給她點顏色看看,讓她自己走人。哎!她已經來了。(向馮英走去)

(馮英見楊相走來,就迎上去和他打招呼。)

馮英:楊先生,你早啊!(說著為楊相拉開了門,請他進去)

楊相:(上上下下打量著馮英,陰陽怪氣地)馮奶奶,您早!您老好嗎?您身子骨越來越硬朗了,越活越年輕了,臉上的五線譜也快變成簡譜了。(說著臉一變,衝著馮英)今天我真倒霉,一上班就遇上了你!我可真想不通,你丈夫怎麼就娶了你這麼個醜八怪,怎麼還不把你給休了!(說著氣哼哼地跨進了大門,徑直走了)

(馮英站在那裡心裡十分難受,她突然想起了她手中的《轉法輪》,捧起來放在胸口,轉身對觀眾。)

馮英:(對觀眾)我記得我們李老師說過,你心裡最難受的時候,也就是你修煉的最好時機。看來這家餐館可真是我修煉的好地方。(走進餐館)

(汽車關車門聲,餐館前台張麗麗上。)

張麗麗:(對觀眾)我叫張麗麗,在家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跑到美國來伺候別人,讓人家飯來張口。你們說怎麼沒見過我?我上個月回了中國一趟,前天才回來。(聽到有人叫她,回頭)是王大叔啊!你老好啊!

(餐館頭廚老王上。)

老王:麗麗,回來啦。今天你可沒遲到,真稀罕。

張麗麗:原來計劃遲到來著,可又惦記著臨走時沒領到的那一個星期的工資。還等著用它交房租呢。這盒「大中華」,孝敬您的。(說著扔過去一盒煙)

老王:謝了。你爸你媽都好吧?

張麗麗:唉,上年紀了,這病那病就來了。他們都說全靠你在餐館關照我,還都讓我問你好呢。

老王:說起關照,我就再關照你一回。上個月你剛走,周扒皮就又請了個前台。說的好好的是做前台,可來了讓人家做後台打雜。那個瘋瘋癲癲的楊相吧,整天起來欺負人家,把他自己的重活全推給人家干。一個女人家一天炒十來鍋米飯,什麼油鍋換油啦,炒春卷餡兒啦,用刨肉機刨肉啦,關門前的清潔啦,都得干,看著都可憐。

張麗麗:就數這楊相不是東西。都是打工的,幹嘛欺負人!

老王:那個馮英那麼賣力地干,這周扒皮還在工錢上摳三摳四的。最要命的是楊相這張臭嘴不饒人,一天價損人家,那難聽的話說得可真夠缺德的。我要提醒你,別為這個馮英打抱不平,小心象上次在「香江小館」一樣,丟了你自己個兒的差事。

張麗麗:記下啦!我的老王大叔!我今天倒要瞧瞧什麼事兒能讓你這個老實人生這麼大的氣。(說著雙手推著老王的後肩,兩人一前一後地進了餐館)

(收光)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