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法語新唐人的成長之路

法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9月26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同修好!

從二零二零年三月至二零二一年九月,新唐人法語節目從無到有,從開始的每天三分鐘真相視頻,到現在的每天一小時節目,從開始的一萬訂戶到現在十五萬訂戶,回首這一年半的成長之路,恍然如夢,期間的每一步倍感師父的加持和大法的神奇。我最深的體會就是:「什麼都不想」,就做師父要的,該有的自然就有。

一、什麼都不想 就做師父要的

二零二零年三月,法國因疫情原因封城,法國同修提議,中文新唐人團隊跟法國同修合作,做法語真相小視頻。我當時沒多想,第二天就組建起了團隊,大家都知道應該做了,但是畢竟是中法學員第一次合作,所以原本預計需要一週時間把流程理順,然後再做視頻,但沒想到一切都特別順,感覺有一股很大的力量把大家聚在一起。我們沒用一週的時間,而是隔天就做出了視頻,法語配音的同修剛好是我幾個月前把話筒借給他的那位,好像之前就安排好了。

真相視頻團隊運作了三個月,一週出五條、三至五分鐘的小視頻,直到人們對中共疫情關注度減弱而告一段落,為後來的法文新唐人團隊打下了基礎,我們也開始正式籌劃做完整的十五分鐘法語節目。

從五分鐘到十五分鐘的節目,意味著工作量增加了三倍。其實之前的三個月裡,我自己已經感到做的十分辛苦,因為同時還在做著一份全職工作。本想忙過一段時間後能休息一下,沒想到反而任務更重了,但一切的發展又是那麼自然而然,感覺師父在推著我們走,我們只管用心去做,事情一件一件的往前推進。在一個月內,我們第一個法語節目「聚焦中國」(Regards sur la Chine)走上了正軌,很神奇 ,並沒有感覺到工作量比之前大很多。

第一個節目推出後,整體的節目製作流程清晰了,我們緊接著推出了第二個法語原創節目「新視界」(Nouvel Horizon)。當時也是沒多想,就是知道時候到了,到該出這個節目的時候了,就一刻不停的做,需要人才的時候,人才就自己出現,感覺像做夢一樣,如今回想起來很多細節都淡忘了。

一個月後,我們又推出了第三個法語節目「法國精神領袖」(Esprit Français)。三個月內,我們推出了三個法語節目,陸陸續續有各方我不認識的同修主動聯繫我要求加入團隊,我都不需要花時間找人,是人才主動上門。感謝師父的慈悲安排。

我們的三個節目雖然推出了,但是收看人數不太多,訂戶增長也比較慢,每天一百多人。我四處打聽推廣頻道的辦法,只要有好的建議,我都會儘快嘗試,當時正值美國大選的動盪時刻,新唐人總部建議我們試試美國大選的新聞,從我們開會討論到正式推出,只用了兩天時間。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六日,我們正式推出法語美國大選新聞,收看人數和訂閱數迅速以十倍甚至幾十倍的速度增長。法語新唐人真正的飛躍也從這一天開始。中國人講天時、地利、人和,我們抓住了這個契機。作為修煉人,我們知道是正法到這一步了,我們按照師父的要求做了,該有的自然就有。

那幾個月中,我們每周的工作流程都在更新,每周都在調整,讓節目出的更快,更多,整個團隊成員都是完全配合,儘管我一直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但還是在師父的加持下不知不覺走了過來。

師父說:「我們在煉功的時候,你不想好事,也不能夠想壞事,最好是什麼也不想。」[1]

我體會到作為煉功人做事時,越不帶自己的觀念,不去想可能遇到的困難,踏踏實實用心去做的時候,就越容易成功,師父和眾神就會幫。

師父說:「大法弟子,你們在現在樹立的威德中,我是不給你們封頂的。」[2]

我體悟到,我們不要輕易給自己設限,認為自己就能做這麼多了。

新唐人從開始的每天三分鐘視頻,到十五分鐘,半個小時直到現在的一小時,每一次我都覺的是到了極限了,但回過頭一看,我們還可以做的更多更好。過程中還深刻體會到,我們走的每一步都是在為未來打基礎,都有師父的精心安排,很多事情是一環扣一環的,同修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建議都不要輕視,都可能是師父的點化,都可能對項目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

二、在同修的「指責」中提高上來

在開設的幾個法語節目中,其中有一個訪談節目由我主持,期間同修的各種負面「指責」,也讓我的心起起落落。我的法語並不是很好,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主持一個法語節目。但是機緣巧合,剛好在美國大選的風起雲湧時,我將自己之前做的兩個專訪包裝成了法語訪談節目。有同修鼓勵我可以長期做這個專訪欄目,但我心裡知道,這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開始的時候,因為美國大選的話題很吸引人,儘管我的法語不是很好,同修的反饋大都是鼓勵性的和正面的。

但當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各種各樣的批評便紛至沓來。比如:感覺採訪的問題重複……等等。當然還有我的法語水平問題,說採訪的節奏太慢,也有同修直接說不應該由中國人主持這個節目。最後,有同修把她常人朋友的反饋發給我,說新唐人怎麼留著這樣的記者。面對最後這個反饋,我無言以對,字字都好像扎在我的心口,自己做新唐人記者十年,兢兢業業,怎麼會得到如此評價,況且我不止是新唐人的記者,還是新唐人的負責人,我這豈不是在損壞新唐人的形像嗎。我含著淚給同修回信說:「我確實也感到自己不能勝任,或許我應該停下來。」同修回信說:你應該向內找,求師父幫助。還說她會為我和節目發正念。我心想,發正念也不能把我變成法國人呀,語言的提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呀。當時的我真的很茫然。

師父說:「作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3]

面對這些指責,我知道沒有偶然的事情,是我要過的關。為什麼說我是不稱職的記者,我這麼受不了呢?這麼心痛呢?就是因為觸及到了我求名的那顆心,而且還很強。我一直很在意自己的採訪是否有很多人看,還會跟其它節目比較,如果自己的節目看的人少,心裡就不是滋味,這是很強的爭鬥心和妒嫉心。帶著這些不純淨的心,我又怎麼能把節目做好呢。事實證明,效果最好的採訪都是在完全不經意間成功的,因為不帶有常人的執著。現在的我漸漸的放下了怕同修指責的心,那些能讓我傷心的負面評論也漸漸沒有了。

訪談節目開設至今已經十個月了,過程雖然辛苦,考驗也多,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還是自己,準備每一個採訪的過程都是一個提高自己的過程,我更仔細的觀看了《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九評》等紀錄片內容,自己的頭腦也越來越清晰,每個受訪者的專業領域也不斷的豐富著我,我在一點一點的進步。就像師父講的:「大法弟子今天你們所做的一切,你們不是給大法做,也不是給我這個當師父的做,你們是給你們自己做。」[4]

三、向內找 闖過生死關、病業關

在做訪談節目的這十個月中,因為經常需要熬夜,通常是一週有四天要熬到凌晨四至五點鐘,有時更晚,感覺對身體的損傷很大,也經歷了幾次生死關和病業關。

幾個月前,有一次剪視頻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因為節目的播出時間是第二天中午。剪完的那一刻,突然覺的身體很不舒服,全身發冷,腦袋發熱,心跳加速,本來已經很累了,卻根本無法入睡,我只能在這種情況下打坐。我覺的自己的元神在遠離,當時真是害怕了,我努力回想師父的樣子,竟然師父的樣子也想不起來了,我更害怕了,一次次呼喊師父的名字,更加努力的回想師父的樣子。在那一刻,我開始向內找,曾經與身邊同修包括其它大法媒體的同修之間鬧矛盾的情景歷歷在目,當時感到無比的遺憾,認識到自己沒有修好,根本不夠標準,所有的那些矛盾一下子變的那麼的不重要和不應該。一小時的打坐中感受到很強的能量,讓自己一點點的恢復過來了,就像師父講的:「煉功能最好的消除疲勞,是使身體迅速恢復的最好辦法。」[4]

然後,我的頭腦在一遍一遍呼喊師父的名字中漸漸入睡了,我活過來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突然倍加珍惜每一天,也真的放下了很多東西,什麼視頻的點擊量啊,真是不會再執著了,心也變的空了,靜了,不會被很多負面東西所帶動了,我開始把每一天都當成自己的最後一天。

一次學法中,學到師父在講法中講到了發正念的重要性,師父說:「我這麼說吧,大法弟子走向圓滿要做好三件事,是不是?發正念是其中一件事,這麼重要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把它看的那麼簡單、不重視起來哪?已經知道這麼重要了,而且三件事其中一件你做不好怎麼辦?」[5]

突然想到自己因為經常熬夜,早上六點這次發正念基本都沒發過,自己以前也沒覺的什麼,說起來真是慚愧,每天都差一次,那還談什麼圓滿啊?我不再給自己找任何理由了,從二個月前開始,我每天4次發正念絕對不錯過了,起碼把自己空間場內的邪惡清除。實踐中也確實沒那麼困難,而且堅持四次發正念後,無形之中熬夜到很晚的情況也變的比以前少了,事情悄悄的就有了變化。

一個月前,我還經歷了一次病業關的考驗。也是在做完視頻後,手離開滑鼠的那一剎那,手心一陣鑽心的劇痛,就好像補牙時神經被觸碰的感覺,開始以為就一下,沒想到之後每幾分鐘一次……我要崩潰了,心想這劇痛要伴我一生該怎麼辦?我怎麼做證實大法的事呀?完全沒了正念。

其實這段期間我是每天煉功,學法,背法,發正念都不漏的,我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打電話給跟我合作最密切的同修,問她我哪裡做的不夠好,同修說我善心不夠,有時在做事情時,如果不合我意,我就會生氣,會嚴厲指責對方,而且還重複好幾次,但我自己對此完全沒有察覺。

仔細想來,這種對同修的不善,不考慮別人的感受,跟私心是緊密聯繫的,跟師父要求的修成「為他的生命」[6]相差很遠。雖然我表面上每件事都做了,但並沒有好好修自己,在潛意識裡面還有一種有求之心,覺的這些事情都做了,就應該事事順利了,其實還是私心。

手疼在當天晚上漸漸消失了。但是一週後,突然又出現了。後來我學法時,看到師父說:「作為一個修煉人,你老認為自己是個常人,老認為是有病,那怎麼煉?我們煉功中來了劫難的時候,你還把自己當作常人,我說你的心性那個時候就掉到常人那兒去了。」[1]

這時我突然明白了,是呀,我就是把它當成病了,我也確實是怕了,怕得病,那病就能壓進來。煉功人是沒有病的,我們碰到的任何事情都是好事,身體出現的任何不舒服也好,都不能干擾我們證實法的事,其它的我就不必在意了,只管做我該做的就好。這之後,這種劇痛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偶爾有一點,也是那種很輕微的,隱隱能感覺到的,但我已經完全不去感覺它了。

四、釋懷與其他大法弟子辦的媒體間的矛盾

一直以來,大法弟子辦的媒體中的電視和報紙間存在著矛盾,尤其是報紙也開始做視頻以後,雙方似乎成了競爭關係,矛盾更顯突出。

師父說:「大法弟子是為了修煉才出現的矛盾,是為了證實法才出現的矛盾。」[7]「在學員的修煉中會出現很多矛盾,許許多多的心放不下,環境狀態就不會好;反之就會非常好。出現一些問題呀、矛盾哪,自己不向內去找,矛盾就會突出,那是自己的執著造成的矛盾突出。」[7]

我仔細想我的執著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多年矛盾一直在,而且還加深了?就是因為我根本沒有向內找,我只是從常人的角度看問題,認為我們資源有限,不應該在同一個媒體集團裡發展兩個品牌的視頻。但其實歸根結底還是那顆私心,不想讓自己的團隊被別人挖走,不想讓其它項目影響了自己項目的發展,帶了很多自我的東西和因素,而沒有考慮到師父要的。既然師父讓我們成立了多個不同的媒體,廣播,報紙,電視等,就是希望我們通過不同渠道多救人,因為目前視頻是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所以其它媒體形式的同修也希望用視頻救更多人的想法也很自然,但他們又不具備這方面的技能,所以如果新唐人團隊能給他們技術支持的話,應該能救更多的人。我確實應該放下那顆患得患失的心,就是利益之心,覺的這種合作對於新唐人沒好處,就不想合作,從而讓神聖的證實法,救眾生的事情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

在此,感謝那些在矛盾中指出我不足的同修,我現在真正意識到了所有指出我不願跟其它媒體合作的指責都是對的,因為我確實沒有那顆想合作的心,也沒有向內找,從而使矛盾變的突出,也很慶幸自己終於可以心平氣和的,把心放下來思考這個問題,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大法弟子辦的各大媒體都能救度更多的眾生,展現大法的輝煌!

最後想以歌曲《風雨同舟》的歌詞做結語,希望跟法國的大法弟子們齊心協力,助師正法!

有約在先,今生又重逢。
生命中榮耀,與正法相連。
一年又一年,走到了今天。
大法弟子心相連,開闢出一片天。
風雨同舟助師行,
願把真相傳人間。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3]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4]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四》〈二零零三年亞特蘭大法會講法〉
[5] 李洪志師父著作:《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6]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二》〈美國佛羅裡達法會講法〉
[7]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七》〈美國首都法會講法〉

(二零二一年法國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