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才是解決矛盾的「金鑰匙」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9月11日】

前段時間,我因為對某件事情的觀念,還有處理方法和女兒不一致,兩個人話趕話,都有些生氣,差點吵起來。但因為自己在修行,我儘量憋著沒有繼續和她爭執,只是賭氣說了句:「算了吧,我不管你了,你的事情自己想辦法去。」女兒指出我在遇到問題、矛盾時,不是用心化解,而是生氣、逃避。她還批評我只是表面上在學師父的法,實質上沒有什麼改變,根本沒有按照師父的法理去做。

女兒的話戳痛了我的心,在那一刻,我既委屈,又怨恨,覺得自己對女兒付出了那麼多,她卻總是在挑我的刺,說我這沒做好那沒有做好。有時我語氣比較柔和地指出她的問題時,她還嫌我囉嗦,表現出很厭煩的樣子。

晚上看書時,心裡還一直在糾結著和女兒的爭執。作為一個修煉人,我知道在生活中,與人發生什麼矛盾、衝突,都要向內找,那這件事情是來提醒我哪些方面需要改變呢?

師父教導說:「大家知道啊,修煉人嘛,總講那麼一句話:你有那個心哪,你的心才會動;你沒有那個心哪,象風吹過一樣,你根本就沒感覺。有人說你要殺人放火,你聽了之後太有意思了,(師笑)這怎麼可能?一笑了之。根本就不當回事,因為你沒有那心,這話動不了你。沒有那心,碰不著你。你的心動了,就說明你有!你的心裡確實很不平,就說明這個東西還不小。(鼓掌)那不該修嗎?」(《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女兒現在在上大學,雖然沒有修煉,但看過師父的《轉法輪》,對師父也非常尊敬。她之所以這樣說,會不會是師父在借她的嘴在提醒我呢?

師父講過宇宙的最高法理是「真、善、忍」,我們作為弟子,都要按照最高法理去實修。女兒說我沒有按照法理去做,問題出在哪呢?我開始用心向內找,確實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

「不真」。我因為長期在邪黨機構中工作,受「黨文化」的薰陶,養成了說假話、匯假報的習慣。雖然修煉後有所改變,但也有些時候,因為生存的環境,在領導的示意下,仍在被動、或者主動地說謊,寫一些官樣文章。

還有明明自己訂下的一些學習師父經文的計劃,不能很好地施行,把一些時間浪費在看手機、電腦上面的常人新聞,還給自己找藉口,說是要給人講真相,就要掌握一些素材。其實很大的成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那種「常人式」的獵奇心。

師父的經文就是讓我們回歸天國世界的「天梯」,我通過明慧網、正見網上一些弟子的分享,知道了背法的好處,現在把背《論語》作為每天的功課,也在開始背《轉法輪》,但進度緩慢。一個是因為背法的時候雜念很多,記住內容很困難;另一個是不能保證每天都去背,有時候會把時間用來看《各地講法》,或是上明慧網看別的同修的分享、交流。這些內容當然也是需要學習的,但是不去背那本最重要的《轉法輪》肯定是錯誤的。我們作為修煉中的人,應該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但我現在的行徑卻是在背道而馳,難怪女兒會那樣說我。

「不善」。有一次,我在洗碗時,因為粗心大意,忘記了把電飯煲的鍋蓋洗乾淨,當時母親批評我,我心裡還很不服氣,腹誹了半天,覺得母親過於嚴苛、不留情面,喜歡小題大做。後來有一天,女兒和我一起到外面辦事,我專門提醒過她帶身份證,她卻忘記了。我當時就面色沉下來,指責她「忘性大」,讓女兒很難堪。後來一想,我這不是典型的「嚴於律人,寬以待己」嗎?只看到別人的缺點、錯誤,希望別人改正;當自己犯下錯誤的時候,卻希望得到別人的包容。這不就是舊宇宙生命「為私為己」的思維模式、性格特點嗎?

我家先生生性善良、厚道,但不擅言辭,比較木訥。我在沒有修行之前,一直表現得比較強勢,家裡的錢都在我手上,遇到有些買房、投資的事情,我不喜歡和他商量,總是自作主張,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後來修行之後,我反思到自己的錯誤,逐漸改變對先生的態度。但是因為傲慢、自大的習性,還是時不時在語氣中表現出「不善」,特別是在他指出我的缺點時,我總是喜歡為自己辯護,還把問題扯到他身上,指責他在哪些方面沒有做好。

我得法較晚,到現在只有三年時間,但也是屬於在正法時期得法的弟子,同樣肩負著向有緣人講真相,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責任。在最開初得法的時候,我非常想向親友講真相,也做過一些事情,因為向朋友講真相,遭受到很大的排斥;給朋友的朋友講真相時,遇到過危險。那時一想到時間緊急,一些人因為固執而不能得救,會痛心地掉下眼淚。但現在的心理則比較懈怠,有時約朋友見面想和他們交流,但如果遇到別人拒絕,就打了 「退堂鼓」,不想繼續努力。這不都是「不善」的表現嗎?很多老弟子修出了洪大的慈悲心,給陌生人講都能觸動他們的心靈,讓很多人退出邪黨的體系,為什麼我放不下自己的虛榮心、安逸心、恐懼心,放任自流,不去想方設法救度和自己有緣的生命呢?每個人都連結著宇宙中的無量眾生,救一人就可以讓無量眾生得以保留。我明白這些天機卻不努力去履行自己的責任,我能說自己是在修善嗎?

「不忍」。我在沒有修煉之前,性格清高,愛賭氣、使小性子。遇到單位領導,或朋友、家人指責批評時,會去辯解、表白,當時無法辯解的,就會賭氣不理人。修煉之後,有所改進,但還是處在憋氣而忍、和淚而忍的層次。我也背過師父的《少辯》:如遇強辯勿爭言 向內找因是修煉 越想解釋心越重 坦蕩無執出明見(《洪吟三》)。還有《轉法輪》中的「業力的轉化」、「提高心性」等篇章。

在修煉的路途上,有的時候遇到心性上的考題,我基本上能夠做到忍耐、忍讓,那個考題會很快過去。但也有很多時候,我沒有及時悟到,和別人發生矛盾時,思維完全陷入常人的模式,總在別人的身上找問題,覺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即使嘴上不說,還是有很強的爭鬥心、委屈感。

現在想起來,自己計較的都是些什麼事情?其實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無外乎自己做了點事情,沒有得到別人的理解,反被別人誤會,或者因為一些不足之處而被別人議論、攻擊。在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衝突顯現出來時,如果我能夠以正念看待,都是生命中的好事,都有讓我提高的因素,能夠藉此得到境界的提升。

師父說:「在這個宇宙中還有個理:你是承受了很大的痛苦了,所以你自身的業力也要得到轉化。因為你付出了,承受多大,轉化多大,都變成德。煉功人不就要這個德嗎?你不就兩得了,業力還消下去了。他要不給你製造這樣一個環境,你上哪去提高心性呢?你好我也好,一團和氣坐那兒就長功,哪有那個事啊?正因為他給你製造了這樣一個矛盾,產生了這樣一個提高心性的機會,你從中能夠提高自己的心性,你這個心性不就提高上來了?三得。你是個煉功人,你心性上來你功不就上來了嗎?一舉四得。你怎麼不應該感謝人家?你心裡真得好好謝謝人家的,確實是這樣的。」(《轉法輪》)

因為那個時候不記得師父的法,我就完全掉入常人的層次了。現在想來也是很慚愧的。本來得法就晚,還這麼不精進,實在是辜負了師父的慈悲苦度,耽誤了師父以巨大承受為我們換取的寶貴修煉時間。

認識到自己的種種錯誤觀念、行為之後,我在心裡向師父認錯,也把曾經發生過矛盾的親朋好友觀想到面前,承認自己因為傲慢狂妄、偏執極端、自私自利,有意無意間傷害過他們,希望得到他們的原諒。

當我的心改變之後,女兒也明顯發生了變化,今天還主動向我要《九評共產黨》看,想更深地了解一些內情。在交流一些時政、修行的話題時,我感覺女兒的一些見解是超出常人的,心中充滿了對她的欣賞。間隔我們的物質解體了,母女又恢復了以前的那種親密、和諧。

師父說:「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只要我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不足,我就找到了解決矛盾的「金鑰匙」,周圍的人、周遭的環境也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

目前所悟層次較低,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